洞察·财曝|华西证券上半年业绩增速远低行业整体水平 自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近40%!

2020-08-14 16:36:48 和讯股票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剧烈,但市场改革不断对券商行业形成明显利好,有的券商积极把握业务机会,不仅逐步修复了疫情带来的业务影响,还带来了惊喜,有的券商则未能积极应对,业绩平平。

  业绩增速低于行业整体水平

  近日,券商开始陆续交出“中考”答卷,华西证券也如期发布2020年半年报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华西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0.93亿元,同比增长4.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3亿元,同比增长8.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65亿元,同比增长1.8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39亿元,同比下降122.63%。

  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披露,根据券商未经审计财务报表,134家券商2020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134.04亿元,实现净利润831.47亿元,124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券商整体营收同比增长19.26%,净利润同比增长24.73%。由此可见,华西证券1-6月的业绩增速远低于行业总体水平。

  自营投资业务“拖后腿”

  上半年,华西证券主营业务分类别情况中,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信用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四类业务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投资业务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接近40%。

洞察·财曝|华西证券上半年业绩增速远低行业整体水平 自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近40%!

  报告期内,华西证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收入为9.03亿元,同比增长25.32%,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5.77个百分点;投资业务收入为4.43亿元,同比下降39.49%,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0.93个百分点;信用业务收入为4.28亿元,同比增长23.38%,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0.71个百分点;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为2.07亿元,同比增长14.30%,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9.34个百分点;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为7059.93万元,同比增长54.11%,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31.55个百分点。

  分开来看,报告期内,华西证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收入贡献最大,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43.12%,这主要归因于上半年二级市场火热。

  投资业务方面,华西证券出现了同比大幅下降,根据其年报披露,公司的自营投资业务主要包括公司债券投资业务、股票投资业务、衍生金融业务及子公司另类投资业务,该业务板块上半年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21.16%。公司表示,报告期内自营业务收入降低主要受债券市场行情影响。

  信用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增加,实现信用业务收入4.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38%,占营业收入比重达20.45%。根据其财报解释,信用业务主要包括融资融券业务、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等资金融通业务。

  投资银行业务方面,公司实现投资银行业务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14.30%,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87%。该业务主要包括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财务顾问业务及新三板推荐等业务。其中,股权融资及财务顾问业务方面,2020年上半年,华西证券完成安宁股份IPO项目。截止报告期末,在会审核项目10个,其中首发项目8个,再融资项目2个;已通过审核待发行配股项目1个。公司坚持特色行业建设,针对优势行业内客户提供专业服务并根据市场政策重新部署,储备多个创业板、科创板、可转债项目等。

  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主要为公司作为集合、定向和专项资管产品以及私募基金管理人提供的资产管理服务。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资产管理业务收入0.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11%。截至本报告期末,母公司资管业务规模合计1433.45亿元,相比2019年底增长11%。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华西证券全资子公司华西期货收到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政处罚意见告知书,华西期货存在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的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决定:对华西期货处20万元罚款,对华西期货1名相关直接责任人员处1万元罚款。和讯商业指数显示,华西证券目前财务稳定评级713分。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