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指又创新高!但投资大佬已不看好美股,巴菲特减持的银行股、航空股全线下跌

2020-08-18 14:12:53 和讯名家 

 

  导读:当下,美股走势依强劲,纳斯达克指数屡创历史新高,但美国部分投资界大佬已不再看好当下的美股。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庞华玮

  编   辑丨朱益民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当下,美股走势依强劲,纳斯达克指数屡创历史新高,形成了很强的赚钱效应。

  北京时间18日凌晨(美东时间周一),美股纳指再创历史新高,标普指数也逼近历史最高纪录。

  截至收盘,美股指数涨跌不一,道指跌0.31%报27844.91点,标普500涨0.27%报3381.99点,纳指涨1%报11129.73点。

  涨跌不一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值得注意的是,股神巴菲特清仓的航空股、减持的银行股,周一皆全线走低。

  当天,航空股中,美国航空跌5.33%,联合航空跌4.92%,达美航空跌3.18%,西南航空跌3.12%。

  根据8月15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的美股持仓报告,上述四只航空股巴菲特二季度末已全部清仓。

  周一,金融股中,摩根大通跌2.63%,高盛跌2.36%,花旗跌2.8%,摩根士丹利跌1.95%,美国银行跌2.15%,富国银行跌3.28%。

  而巴菲特也提早在二季度末减持了包括摩根大通、富国银行、万事达、纽约梅隆银行等,清仓了高盛。

  不过,周一,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也下跌1.81%。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巴菲特建仓巴里克黄金,共买入2090万股,价值5.63亿美元。

  周一,巴里克黄金股价美股收盘大涨近12%,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金矿公司之一。

  此外,周一,美国大型科技股涨跌不一,上涨的包括:亚马逊涨1.09%,谷歌涨0.77%,微软涨0.66%;

  下跌的包括:苹果跌0.26%,奈飞跌0.07%,Facebook跌0.03%。

  而周一热门中概股大多收涨,上涨的包括:阿里巴巴涨1.18%,京东涨7.93%,百度涨6.15%;瑞思学科英语涨47.96%,贝壳涨16.48%,拼多多涨4.87%。

  下跌的包括蓝帽子跌18.94%,尚高跌9.76%,如涵跌9.71%。

  分歧

  目前市场关注焦点在于美国财政刺激方案、总统大选、国际关系,以及疫苗等因素。

  部分机构认为美股仍会继续上涨。

  高盛分析师上周表示,在美国经济增长加快和疫苗前景看好的情况下,上调标普500指数目标位20%,今年标准普尔500指数有望上涨至3600点。

  但美国部分投资界大佬已不再看好当下的美股。

  巴菲特尽管没有明言,但是其投资行为作出了暗示。二季度他并没有增加股票的配置,而是增加现金的配置,并减仓部分股票。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根据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披露的半年报,账上现金已经达到1400多亿美元,和一季报相比增加了接近200亿美元的现金。此外,二季度巴菲特唯一新建仓的股票是有避险功能的黄金股,大幅减仓银行股,清仓航空股。

  而投资大鳄索罗斯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这是他二战以来见过的最危险的时刻,美股泡沫已经产生,他不会参与目前已充满泡沫的美股市场。

  业界认为,“巴菲特指标”已触及警戒线,美股正在驶入危险区。

  所谓巴菲特指标以股市总市值占GNP(或GDP)的比例来衡量一国股市的估值水平,又称作资产证券化率指标。

  巴菲特在2001年的文章中针对美国股市进行分析时指出,如果资产证券化率在70%~80%区间,购买股票可能会表现比较好,如果这个比值接近200%,就等于在玩火。

  有人估计,目前美股这个比值在170%左右,已进入危险区。

  事实上,国内投资界人士也大多不看好当下高涨的美股。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美股这轮牛市走势并没有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主要受益于流动性的推动,美联储采取了史无前例的大放水,将基准利率降到零,即使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美联储都没有把利息降到零,因此这次降利率是史无前例的。美股已经在历史新高的高位,资产泡沫已经非常明显。”

  不过,杨德龙认为,如果美股出现二次大跌,对于A股的影响是短期的。

  “中美两个股市所处的位置不同,美股处于历史的高位,A股仍然处于底部区域,因此如果美股出现大跌,可能会影响到A股短期的表现,但对于A股中长期的走势,并不会形成太大影响。”杨德龙说。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