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济堂第四大股东提请罢免全体非独立董事,上交所要求相关董事提供勤勉尽责证据

2020-08-18 17:59:44 21世纪经济报道 

  *ST济堂要“变天”了。

  根据8月18日公告,*ST济堂计划在8 月 28 日 召开的股东大会,将增加罢免全体非独立董事的议案。

  公告称,持有*ST济堂3.33%股份的股东盛世信金,在8月14日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股东大会召集人董事会,拟提请股东大会免去*ST济堂全体非独立董事的职务并启动重新选举非独立董事。

  资料显示,盛世信金持有*ST济堂4799.37万股,为第四大股东。

  盛世信金的理由是,作为*ST济堂控股股东的同济堂(600090,股吧)投资及关联方同济堂科技、海洋国际通过供应商及其他非关联方等方式占用公司资金共计10.47亿元(不含利息),导致*ST济堂2019年度审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进而自2020年7月1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盛世信金认为,*ST济堂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的违规行为给公司及包括盛世信金在内的中小股东造成了极大的损害,现任董事会特别是各位非独立董事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盛世信金要求罢免*ST济堂现任全体6名非独立董事的同时,还对应推荐了6个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对此,*ST济堂董事会决议称,现将盛世信金提交的免去公司非独立董事的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但在审议结果确定前,无法确定董事空缺人数和应选人数,故暂不将选举非独立董事的议案提交本次股东大会审议。

  同时,为了保证全体拥有董事提名权的股东的权利,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造成公司董事席位空缺的,尽快再次召集临时股东大会,并将盛世信金提交选举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及其他有提名权的股东提名的董事候选人一同在下一次股东大会审议。

  此前公告表明,2016年至2019年期间,*ST济堂全资子公司同济堂医药、新沂同济堂根据采购合同向无关联关系的顺天医药、日月新等13家公司预付的采购款累计10.46亿元未能收到合同约定货物,经公司自查及向控股股东进一步了解,该预付款项最终为同济堂控股股东实际使用,形成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

  截到2019年12月31日,加上两家控股股东附属公司借款额,占用资金累计余额为 10.47亿元。

  此前,*ST济堂因控股股东原因的违规担保及其他原因导致公司涉及诉讼金额合计12.8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92%,导致*ST济堂合计12.33亿元的资产被冻结,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16%。

  *ST济堂8月18日公告同时披露,于8月17日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要求盛世信金补充披露提议免除全体非独立董事职务的具体原因,认定非独立董事对相关违规事项负责的主要依据。

  上交所还要求,*ST济堂非独立董事分别披露在公司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行为发生过程中的履职情况,说明是否勤勉尽责,并提供相关证据。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