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剃须刀老大飞科电器:营收净利增速双降,无碍外资机构集中增仓

2020-08-21 08:53:36 和讯名家 

“外包生产有利降低公司整体运营成本。”

作者:刘小七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8月20日晚间,飞科电器(603868,股吧)(603868.SH)披露2020年半年报。延续了一季度的趋势,上半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增速继续双降,前者下降13.77%至14.87亿元;后者下降14.97%至2.86亿元。不过,降幅较一季度有所收窄,一季度二者降幅分别为15.74%和20.85%。

虽然飞科电器上半年业绩增速下滑,但依然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上半年,科威特政府投资局和富兰克林国海潜力组合(450003)混合型基金全新建仓成为公司新晋股东,分别买入235.7万股和116.8万股,持股比例为0.54%和0.27%,位列第六、第九大股东。

另外,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投资管理公司、瑞典第二国家养老基金、挪威中央银行以及毕盛大中华阿尔法母基金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仓。

飞科电器是一家集剃须刀等个人护理电器、家居生活电器及电工电器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企业。目前产品包括个人护理电器、生活电器和电工电器三大类。

半年报显示,三类产品中个护电器营收最多,实现14亿元收入,占比总营收高达95%,但较上年同期下降12.57%;生活电器和电工电器分别营收4781万元和1677万元,同比减少38.44%和26.81%。

不过,三类产品的毛利率均有小幅增长。其中,个护电器毛利率最大,为42.63%;生活电器和电工电器分别为10.54%和16.41%。

来源:公司2020半年报

据中怡康统计数据,作为个护电器产品龙头企业,公司“FLYCO飞科”品牌电动剃须刀2020年上半年线上和线下市场零售量占比分别为44.32%、45.58%,美发系列产品2020年上半年线上和线下市场零售量占比分别为21.22%、42.92%,位居行业前列。

飞科电器采用自主生产与外包生产相结合的生产模式,上半年,公司产品外包生产数量占总产量的比例为61.51%。外包生产的优势,就是可以充分利用外包厂家所在地的产业集群效应和生产成本优势,降低公司的整体运营成本。

公司的营销模式是以经销模式为主,到报告期末,共拥有701家经销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家电全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3万亿元,同比增长4.31%;累计利润总额达1338.6亿元,同比增长11.89%。其中,家用厨房电器具营业收入增长7.71%,利润总额增长20.04%。

近年来随着新消费群体兴起,消费者需求愈发多元化,小家电行业率先拥抱消费新趋势,推动行业加速进入上升通道。飞科电器上半年也在保证剃须刀和电吹风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加强了厨房电器、电动牙刷、移动电源等新品类的研发力度。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2874.90万元,获得自主专利34项,期末公司共拥有专利228项。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添加涂鸦君个人微信(ID:tuyaclub)

加入【公司情报社群】

参与资本市场讨论

获取一手情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