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加仓“催化”:机构密集推荐 这些食品医药股连创新高

2020-08-28 07:49:53 证券市场红周刊 

8月27日,海天味业(603288,股吧)、涪陵榨菜(002507,股吧)、千禾味业(603027,股吧)、龙大肉食(002726,股吧)等食品股以及片仔癀(600436,股吧)、金域医学(603882,股吧)、凯莱英(002821,股吧)等医药股联手创出历史新高。整体上,业绩超预期与如北上资金等活跃资金的连续加仓,是食品、医药优质个股不断走高的重要因素。

逾300股获券商调高全年业绩预测

扎堆医药、食品等行业

8月以来,随着两市2020年中报加速披露,一些业绩超预期公司获机构“力推”并被密集上调全年业绩预期。整体而言,食品、医药等是业绩超预期最为明显且受机构扎堆关注的行业。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两市正式披露今年中报业绩的公司超过1300家,8月以来披露近1200家,呈现显著提速。在此期间,一些业绩超预期公司获券商加速上调全年业绩预期。如,8月以来,两市共有355家公司获得券商调高2020全年业绩预测,环比7月的240家、6月的不足90家的数量呈现显著增加。

机构给予调增全年业绩预期的公司,大多有基本面改善的情况。一组统计数据显示,在8月以来机构调高业绩预测的公司中,约8成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远高于市场54%的均值,其中有些公司二季度业绩改善明显。分行业来看,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化工、电子与机械设备等均有超过20家公司“入围”,是8月机构调高业绩预期最集中的行业。

疫情令两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严重分化,有的受疫情拖累,业绩大幅缩水;有的则受益疫情,业绩攀升,典型受益行业如医药、食品等,都是业绩显著超机构预期的行业。统计数据显示,机构8月以来对全部个股2020全年预测净利平均上调幅度为15.90%,如医药行业的金域医学、凯普生物(300639,股吧)、迪安诊断(300244,股吧)、鱼跃医疗(002223,股吧),食品饮料中的盐津铺子(002847,股吧)、三全食品(002216,股吧)等调增幅度则均超过40%,均显著跑赢平均上调幅度。

其中,金域医学获中泰证券调增全年业绩预期超100%,估值“便宜”超5成。金域医学主营为第三方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受益于疫情下新冠检测量快速提升,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56亿元,同比增长223.71%。中泰证券曾于8月17日发布研报预测公司2020全年实现净利为11.99亿元,这对比其曾于4月28日对其全年5.4亿元的预测值调增122%,预测EPS由1.18元提升至2.62元。以中泰证券对金域医学业绩预测及24日收盘价97元测算,金域医学动态市盈率则由此前的82倍降至37倍。

三全食品则是券商连续上调业绩预测的公司。公司主营为汤圆、水饺等速冻食品,受益于疫情对速冻食品需求显著提升,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4.5亿元,同比增幅超4倍。中信证券(600030,股吧)8月21日研报预测公司2020年全年净利为6.54亿元,相对其5月11日预测净利4.5亿元增幅44.37%,EPS预测由0.57元调至0.82元。而这并非中信证券今年首次调高三全食品的业绩预测,查阅资料显示,中信证券曾于3月2日发布研报预测公司今年全年实现EPS为0.36元,若以最新0.82元对比来看,调增幅度达120%。值得一提的是,自3月2日,中信证券对三全食品最新上调预测值以来,公司股价已反弹超过1倍。

另外,食品饮料行业的安井食品(603345,股吧);机械设备行业的科沃斯(603486,股吧)、拓斯达(300607,股吧);化工行业的御家汇(300740,股吧)、利尔化学(002258,股吧);非银金融行业东吴证券(601555,股吧)、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等同样获得券商给予业绩预期较高幅度调增。(见表1)

表1 获机构上调2020全年业绩预测幅度居前公司(部分)

数据来源:Wind,红周刊

结合二级市场来看,获机构调高盈利预期的公司与股价表现产生共振。8月以来被机构上调业绩预期的公司,股价平均涨幅为6.21%,跑赢同期大市(上证、深证、创业板期间涨幅分别为2.28%、0.21%与-4%)。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报实现业绩增长+超券商预期公司,更能得到市场一致追捧。

作为两市重要的活跃资金之一,北上资金8月以来虽整体流入放缓,但对于部分优质的食品、医药龙头保持了积极的增仓。统计数据显示,8月以来至26日,食品饮料股中今年中报实现业绩增长且股价“领跑”的龙大肉食、千禾味业、涪陵榨菜、恒顺醋业(600305,股吧)、三全食品等均获得北上资金加仓超过200万股股份。医药股中今年中报实现业绩增长且股价同样“领跑”的金域医学、一心堂(002727,股吧)、片仔癀等也均获得北上资金给予大笔加仓。

东方财富、利尔化学等获机构扎堆关注

对全年业绩预期给予一致调高

除了部分机构对公司的业绩预测上调幅度出现较大变化,全部机构的一致性预测数据更具有“一致性”。观察来看,获得机构扎堆关注的公司,中报业绩具有更高增长率,在机构一致大幅调高预测的公司中,超过9成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近一月内机构一致预测净利调整幅度大于10%、预测机构数大于5家的公司共有41家(见表2)。进一步来看,包括东方财富、利尔化学、歌尔股份(002241,股吧)等在内的13家公司180天内均获得超过20家机构给予推荐关注。

表2 机构一致预测大幅调高全年业绩预期公司(部分)

数据来源:Wind,红周刊

以东方财富为例,东方财富近180天共获38家机构给予业绩预测,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8.09亿元,同比107.69%。机构最新一致预测公司2020年EPS为0.43元,这相较于机构一个月前EPS 0.36元的一致预测,调增近17%。综合国泰君安8月12日、中信建投8月19日等研报观点来看,机构一致上调东方财富业绩预期,普遍认为,大流量、高用户黏性构筑了公司核心竞争力,在市场向好下,公司互联网财富管理及券商业务将显著受益。

另以同样获机构关注度较高的利尔化学来看,利尔化学近180天共获26家机构给予业绩预测。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长60.11%。机构最新一致预测公司2020年EPS为0.98元,这相较于机构一个月前EPS 0.89元的一致预测,调增10.46%。进一步来看,部分机构对其业绩预期则显著高于一个月前的一致预测值。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8月18日发布最新研报预计利尔化学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6.06亿元,对应的EPS为1.16元,相较于0.89元高3成。另外,兴业证券(601377,股吧)8月6日研报同样给出了利尔化学全年业绩“高溢价”,其预测公司2020年EPS为1.20元。综合海通、兴业等研报观点来看,普遍认为,利尔化学作为草铵膦头部公司,成本、规模及一体化优势明显,在草铵膦价格上涨下,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受益。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