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复苏惊人 疫情究竟为这家乳企带来了什么?

2020-09-01 13:55:29 和讯 

  8月26日,蒙牛乳业(2319.HK)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公告。据中报披露,2020年上半年蒙牛实现销售收入达375.3亿元,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可比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4%。

  纵观国内,一些企业已从疫情影响中强势复苏,而蒙牛无疑是其中的代表,半年报亮眼成绩即为佐证。上半年蒙牛全力投入抗疫,以7.4亿元捐赠扛起社会责任,为产业链合作伙伴提供紧急支援,将疫情对乳业的冲击降到最低,确保乳品市场供应和产业链运转稳定。一方面,蒙牛在疫情中展现了民族企业的坚强担当,另一方面,蒙牛的责任竞争力也为疫情期间业绩复苏、转为危机注入了强劲动力。

业绩复苏惊人 疫情究竟为这家乳企带来了什么?

  全力“战疫” 责任塑造最美乳业品牌

  作为乳业第一家开展“战疫”捐赠的企业,蒙牛对全行业起到了巨大带动作用。在为一线“战疫”人员提供乳制品、防护服等物资的同时,蒙牛还在武汉捐建了应急物资转运中心,为武汉转运4000多万件应急救灾物资,并为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等医疗单位率先提供营养保障,为全国援鄂医护人员捐赠全年份牛奶,成为全国医护人员饮用最多的品牌。上万名蒙牛员工众志成城投身“战疫”,进一步扩大了蒙牛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赢得了社会的全面赞誉。

业绩复苏惊人 疫情究竟为这家乳企带来了什么?

  今年5月,在中国社科院、责任云研究院团队发布的《“520”责任品牌研究报告(2020) 》中,蒙牛位列“520”责任品牌指数位列食品、快消品行业第一。在权威第三方调研公司益普索的《疫情影响下的消费者系列调研》中,蒙牛成为“企业发起公益或捐助/物活动的认知度TOP11”中唯一入选乳品企业;而在凯度、艾媒等其他市场调查机构的报告以及媒体的调研中,也都显示出蒙牛企业美誉度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同,彰显了这家乳品领军企业的责任担当和守护国民健康的初心。

业绩复苏惊人 疫情究竟为这家乳企带来了什么?

  蒙牛在抗疫中的表现让企业美誉度大幅升高,消费者对蒙牛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而这为蒙牛在今年市场的良好表现打下了基础,助力蒙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态势更上台阶。

  化危为机 疫情加速数字化战略转型

  疫情压力下,蒙牛业务变革反应敏捷迅速。通过敏锐构建线上业务、完善数字化战略转型、投身新基建,蒙牛成为化危为机、恢复最快、领跑行业的乳企。

  在疫情特殊时期,蒙牛率先把数字化作为抗击疫情的重要工具,在运营管理中倒逼加速数字化升级,并探索全渠道新零售模式变革。通过迅速开展社区营销,与大型电商平台如京东、天猫、盒马等保持密切合作、满足消费者的“无接触”配送需求,蒙牛做到了“牛奶不涨价、社区送到家”,其中,“天鲜配”社区智能无人零售网络以及“蒙小牛到家“等,就是蒙牛在疫情下满足新需求探索的新销售与服务模式。

  疫情加速了蒙牛的数字化战略转型。通过前瞻性地打造渠道在线、供应链在线、消费者在线和管理在线的IT战略,并建立以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为核心的IT架构,这使蒙牛可以以大数据为基础,在生产端更好地根据需求预测安排产能、实现智慧库存,在销售端实现了第三方平台和自有平台的数据打通,让线上线下紧密互动,在物流端做到对动态路区、投递路径的智慧协同,再加上日常的智慧运营管理,形成了以数据驱动的经营决策体系。

业绩复苏惊人 疫情究竟为这家乳企带来了什么?

  研发升级 蒙牛守护国民营养健康

  蒙牛上半年业绩不降反增,反映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消费者对包括乳制品在内的健康领域关注度明显提升,作为传统行业领域,更有科技含量的乳制品更容易获得消费者青睐,这也为蒙牛提升更适合国人健康体质的研发水平带来了契机。

  蒙牛从创立之初,便关注到研发创新对于长远发展的重要性。20年来,蒙牛建成了世界领先水平的“高科技研究院暨高智能化生产基地”,汇聚了美国UC-Davis、英国剑桥大学、法国达能、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16家国内外乳品研究机构,建立了3座海外研发中心,超过30个研发合作伙伴遍布全球。

  在不断增强自身科研能力建设的同时,蒙牛也调动科技资源,联合行业最领先的科研力量,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和加快行业发展。今年,依托于蒙牛营养研究院,蒙牛设立了国民营养健康研究基金,面向高校、研究所、医疗科研单位征集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实践应用价值的科研项目,紧密结合中国居民营养健康现状,切实推动国内健康产业科学发展,为提升国民免疫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贡献力量。

  “最贵”团建 全面升级企业文化凝聚力

  自1999年成立至今,蒙牛走过的21年光阴,凝聚着蒙牛人的汗水与心血,这是以职业精神不懈奋斗不断开拓的21年。蒙牛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严守从牧草到奶杯每一个环节,淬炼出以匠心品质和责任担当为核心的“蒙牛精神”。这种精神特质,成为鼓舞每一个蒙牛人保持凝聚力、勇往直前的感召所在。

业绩复苏惊人 疫情究竟为这家乳企带来了什么?

  如蒙牛总裁卢敏放在多个场合回望战疫经历时感慨所说:“我们向抗疫一线进行的7.4亿元的捐赠,从某种意义上讲,可以算是我的职业生涯当中最贵的一次团队文化建设活动,但非常值得”。

业绩复苏惊人 疫情究竟为这家乳企带来了什么?

  在新冠肺炎疫情压力下,蒙牛全力扶持全产业链战疫信心,稳定了产业链运营,保障了全体员工健康安全,体现出超强的凝聚力,并在第一时间将物资捐赠送到战疫一线手中,体现出意志如钢的执行力。这样的战疫成绩,让集团上下经历了一次凝聚一心的淬炼,疫情成为历练蒙牛文化、凝聚蒙牛人共识的里程碑事件也带来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全新升级。相信未来,蒙牛将带着这一份更加厚重沉淀的文化,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张潮 HZ00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