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亿大牛股突然崩了!一天蒸发500亿!酱油瓶倒了…消费股崩盘意味着什么?

2020-09-03 22:02:26 和讯名家 

 

  导读:今天(3日)午后,市值6000亿的大牛股海天味业(603288,股吧)、中炬高新(600872,股吧)、千禾味业(603027,股吧)等突然跳水,引发食品饮料板块剧烈波动,并引发大盘一波急速杀跌。其中,海天味业较盘中最高值蒸发逾500亿元。

  那么,消费股崩盘意味着什么?今天的杀跌估值过高还是行业发生了变化呢?

  来   源丨21新健康综合自券商中国(作者:时谦)、中国基金报、证券时报、北京商报

  图 / 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股价高台跳水的杀伤力有多大?近几月,市场一次次告诉我们答案,7月中是科创板,8月初是疫苗,而今天,则轮到了食品饮料。

  今日午后,市值6000亿的大牛股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千禾味业等突然跳水,引发食品饮料板块剧烈波动,并引发大盘一波急速杀跌。

  截至收盘,千禾味业跌8.36%,中炬高新跌8.22%,海天味业跌6.79%。

  吉林森工(600189,股吧)跌停,天味食品(603317,股吧)、京粮控股(000505,股吧)、均瑶健康、三只松鼠(300783,股吧)跌幅皆超过5%。食品饮料指数杀跌1.25%。

  从成交量来看,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千禾味业等皆放出巨量,这似乎意味着前期收敛的筹码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开始松动。

  然而,公募基金的持仓数据显示,上周他们还增配了食品饮料行业。那么,今天的杀跌估值过高还是行业发生了变化呢?资金的下一个攻击方向又会在哪里?

  海天味业:从市值新高到崩盘

  今日早盘,酱油、白酒等消费股依然吸引资金关注,海天味业股价一度突破200元,最高达到203元,对应市值达到6578.1亿元,股价首次突破200元,市值首次突破6500亿元,市盈率超100倍。

  午后,部分消费股卖盘资金明显增加,前期持续创新高的消费股急剧下挫,海天味业下挫跌逾8%,截至收盘,最新市值5994.8亿元,较盘中最高值蒸发逾500亿元。

  中炬高新、千禾味业也跟随杀跌,收盘跌幅更大,皆超过8%。整个食品饮料板块也受到了拖累。

  今日酱油等消费股大跌,可能主要因为市场对消费股估值存在分歧。这一现象,在近几年消费股上涨的过程中,时常会出现,但最终经过消费调整后,均能再次创新高。

  今年以来,资金之所以对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疯狂追逐,主要在于在目前不确定性环境下,消费板块业绩增长确定性最强。目前,A股中报业绩基本披露完毕,消费板块业绩改善也比较明显。

  不过,随着消费股不断攀升,市场再次开始担忧消费股泡沫问题。

  图 / 视觉中国

  此前银河证券曾罕见唱空消费股。

  8月29日,银河证券发布研报称,近期食品饮料持续走强,白酒、调味品等行业市盈率不断创近年新高,尽管我们在过去很长时间强烈推荐白酒调味品等消费股,但是我们不对当下创纪录的消费股再唱赞歌,因为创纪录估值意味着未来投资回报率下降。

  银河证券分析师在这份研报中称,虽然消费板块是在过去很长时间强烈推荐的好赛道,但是对当下这种热度做各种“美化”或背书,不建议加仓追高买。消费板块的上涨空间在下降,牛市下半场要越涨越冷静。

  白酒股依旧坚挺

  尽管酱油消费股走软,但白酒等消费股依然坚挺,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微跌,股价仍在1800附近运行,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股吧)等逆势飘红。

  东吴证首席经济学家陈李认为,大类行业上,当前投资可以从科技和消费转向周期股。

  他分析认为,当前A股市场估值整体处于较高水平,市场依赖估值提升已步入中后期阶段,有明显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将受到投资者的持续追捧。就2020年第四季度的市场,他建议,投资者可适度降低预期收益率。

  开源证券近期也表示,进入三季度后,终端消费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补偿性消费与补库存因素告一段落,估计三季度大众品回款增速环比二季度可能回落,但应好于上半年整体增长。但开源证券仍看好白酒投资机会,主要考虑到:

  一是中秋节白酒大概率旺销;

  二是酒厂内部积极性高,消费拉动、需求拓展力度环比上半年加大;

  三是渠道库存处于低位,名酒企业渠道秩序管理有进一步提升。展望2021年,低基数背景下白酒业绩弹性较大,对应2021年估值仍处在合理范围内。

  陈李则对部分指数和热门板块的高估值均提出了谨慎的观点。他表示,创业板中小板指估值历史分位数接近历史高点,相比过往牛市,这两大指数估值上行空间将十分有限。

  此外,他提醒,热门行业估值逼近过往牛市顶峰时期估值。计算机、食品饮料和生物医药目前的估值历史分位数达到了80%的历史区间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表现最生猛的天山生物(300313,股吧),今日再度涨停20%。一个连年亏损的的股票,居然拉出9个涨停,暴涨297%。

  可以说,天山生物已成为创业板改革20%涨跌幅改革后的炒作第一股。但有市场人士表示,纯情绪炒作。

  9月2日晚间,天山生物发布公告提示风险,公司当前的市盈率显着高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公司股价缺乏业绩支撑。

  资金将流向何方?

  从业绩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调味品板块收入、净利重拾高增长,疫情影响充分得到对冲,业绩并不差。所以,在半年报公布之后,不少股票还迎来了一波上涨。截至上周的基金仓位数据显示,食品饮料在4月中旬被减持至8.81%后开启震荡回升,目前处在小幅度加仓上升趋势中。

  那么,这种抱团是否会瓦解呢?

  中银证券认为,抱团的逻辑主要有两个:一是内资的“申购-增配”正反馈机制,二是海外资金成本与食品饮料预期收益率的关系。

  向后看,这两个趋势还会持续。

  一是因为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化和打破刚兑会催化居民资产搬家的过程,今年公募基金发行非常火爆,而公募对于消费的持仓集中度依然排在所有板块的第一位,叠加食品饮料年内收益率排名第一的因素,“申购-增配”的正反馈机制会再次生效。

  二是即使在食品饮料的估值已经超过50X的情况下,相较而言海外资金成本还是更便宜。但是也不建议把公募与外资持仓的集中度当成一种“信仰”来对待,客观地说,随着国内外利率水平的抬升,这种趋势弱化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对于外资金而言,资金成本的上升会导致流入节奏放缓,尤其是在食品饮料估值不低的情况下。而国内利率的上行也同样会弱化内资继续抱团消费的必要性,因为类信用债的稳定收益属性会随着利率的上升而弱化。

  当然,目前还没有看到海外投资者急着拉升利率水平的现象,但这种预期差是值得重视的。

  图 / 视觉中国

  目前来看,疫苗股疲软,食品饮料也有松动,那么未来资金会否重回已经调整了一段时间的科技股呢?

  据彭博社消息,中国第三代半导体已经获得了广泛支持。在第十四个五年计划草案中,可能会增加一系列措施,以加强该行业的研究,教育和融资。

  从资金面的情况来看,首批科创板50ETF即将落地,加上此前首批科创板基金成立,科创板即将再迎数百亿增量资金。据悉,易方达、华夏、工银瑞信、华泰柏瑞4家公司上报的首批科创板50ETF已获受理。

  当然,如果利率上升,对于成长股也有不利影响。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上升到3.1%,亦不利于成长股的估值表现。此外,美元近日连续走强,也值得关注。美联储的动作会牵动全球股市的表现。

  本期编辑 陈思,实习生思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