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洪波首次大额减持美的股票 公司:系个人资产配置

2020-09-06 07:55:26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5日,就近日公司董事长方洪波减持美的股票一事,美的集团(000333.SZ)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回应称,这次减持是“因方总个人资产配置需要”

记者注意到,这是方洪波从何享健手中接棒管理美的集团以来,首次减持美的股票

今年7月27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确认,董事会授权上市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美智光电创业板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此前,美的曾披露,将在美智光电实施多元化员工持股计划。方洪波、殷必彤、顾炎民、王建国、张小懿等14位美的集团高管将根据不同出资比例组建宁波美翌升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其中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认缴6140.8万元,持有宁波美翌23.676%股份,后者持有美智光电12.84%股份。

分析认为,方洪波这次套现部分或与筹集美智光电持股计划的资金有关,因为根据此前公告,“参与持股计划的资金全部由相关员工自筹,美的集团及美智光电均不得为该等员工提供贷款及其他任何形式的财务资助。”但也有熟悉美的人士指出,方洪波担任美的职业经理人期间每年年薪近千万,不缺入股美智光电的钱,这次套现更多是出于美的股价、市值处于历史高位而考虑。

据深交所网站显示,在9月2日董监高及相关人员股份变动情况一栏,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减持2000万股美的股份,减持参考市值达13.62亿元。据悉,该笔减持通过大宗交易完成,减持成交均价为68.12元,当日结存股数为11699万股。

当日,美的集团出现两笔合计成交量达2000万股的权益性大宗交易,卖方营业部均为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平潭西航路证券营业部。

受方洪波减持影响,在此后一天的9月3日,美的集团又出现了37笔大宗交易,成交量达2682.26万股,成交价均为67.53元,成交额18.11亿元,卖出方均为中国国际金融广州天河路营业部。交易仍来自于股东的减持,因为是大宗交易,所以无需提前公告,但减持金额显然已经超过方洪波此前减持。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美的集团营收390.67亿元,同比下降9.56%;净利润为139.28亿元,同比下降8.29%。虽然营收利润双双下滑,但下滑幅度远低于对手格力、海尔。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方洪波减持的前一天,美的集团公告披露其回购股份进展。公告显示,截至今年8月31日,美的集团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了1426.5万股,占公司截至8月31日总股本的0.2031%,最高成交价为54.18元/股,最低成交价为46.30元/股,总支付金额超7亿元。

对于这次在两天内遭遇股东密集大宗减持,上述美的相关人士表示,“交易受让方以海外投资机构为主,会继续长期持有,且根据法规要求交易后六个月内受让方也不得减持”。截至9月4日收盘,美的集团股价为68.79元,下跌3.02%,公司总市值也从一度超5000亿回落至4830.29亿元。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