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股市大选周期理论让特朗普有点慌

2020-09-06 08:56:09 新京报 

原标题:美股暴跌,股市大选周期理论让特朗普有点慌

除经济基本面外,“清洁网络计划”的出笼以及新刺激计划的僵局,为美股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9月3日,美股突现大跌,三大股指自8月19日以来首度集体收跌,创6月11日以来最大单日收盘跌幅,引领美股近5个月大幅反弹的科技股成为领跌板块,并导致恐慌指数Cboe VIX收涨超过26%,收报33.60点,创下6月26日以来新高。

而此前一个交易日,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刚刚创历史新高,道指也自今年2月以来首次重回29000点整数位上方。然而,隔日就出现暴跌,原因何在?

刺激政策对冲不掉不确定性风险

美股这一轮上涨从3月开始。

3月份,受疫情冲击,美股多次上演暴跌行情,甚至多次触发熔断。美联储为此连续降息,同时推出总额为7000亿美元的QE计划,之后又将资产购买速度提升为每天1250亿美元,规模按需购买不设上限;特朗普政府又出台了约3万亿美元刺激计划,相当于GDP的13%。

受疫情限制措施的影响,无限货币刺激政策释放出的流动性,只有少部分流向实体经济,多数注入了家庭和股市。多重因素之下,美股得以止跌反弹。

3月美股暴跌时科技股首当其冲,注入流动性后,科技股“无接触经济”的价值得到挖掘,因此反弹力度最大。不过,当9月2日美股刷纪录时,科技股已出现调整势头,而刺激政策也对冲不掉不确定性风险。

有新债王之称的冈拉克、美联储前主席耶伦等多次警告,消费者信心指数等各项指标,均显示美国经济远不到康复之时。为此,上涨过快的美股注定会暴跌,而“清洁网络计划”则是另一个推手。

美国8月初推出的“清洁网络计划”包括清洁运营商、应用商店、应用程序、云端和电缆。随后又将TikTok和微信称为“重大威胁”,还打算在近期内对其他中国软件(600536,股吧)下手,同时试图切断中国香港与新海底电缆的连接。

但这是个损人不利己的计划。美国对华为实施的制裁,已导致高通、莱迪思、微芯科技等众多美国企业营收暴跌。如果“清洁网络计划”全面铺开,美国高科技企业将失去中国这个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其产品也可能被中国产品替代。

这一灰暗前景,凸显了美国科技股估值过高的一面,领跌自然难免。

特朗普把股市下跌甩锅给福克斯新闻

美股上涨,一直是特朗普最引以为傲的政绩之一。因此,对于9月3日美股大跌,特朗普坐不住了。他发布推文称:“你们有没有注意到,任何时候当被虚假新闻——比如福克斯新闻——压制的民调结果出现时,股市都会下跌。我们会赢的!”

9月2日,福克斯新闻台发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在北卡罗来纳州,拜登领先特朗普4个百分点;在威斯康星州,拜登领先8个百分点;在亚利桑那州,拜登领先9个百分点。显然,特朗普的推文意思是,美股大跌源于他的竞选行情不稳固,只有他才能让美国民众在股市发财。

把股市表现和福克斯民调挂钩,当然是胡说。但特朗普重视美股表现也有其道理。根据股市大选周期理论,当7月31日-10月31日股市出现上涨,执政党往往会胜出,相反则是在野党获胜。以1948年到2016年这个周期内的情况来看,其准确率大约有72%。

按今年7月到9月2日美股的表现看,股市会是特朗普的加分项,而9月3日的大跌则让情况多了些变数。但如果科技股调整过深,新一轮刺激计划出台,科技股仍然可能活跃起来。

由此也可以看出,为何民主党与共和党就新刺激计划迟迟达不成共识。民主党不想让刺激计划变成特朗普的选票,但也不能一直不推进丢了自己的选票。可以说,除经济基本面外,“清洁网络计划”的出笼,以及新刺激计划的僵局,为美股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徐立凡(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