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来A股指数已跌3%:医药生物板块领跌,中下旬是入场良机?

2020-09-07 21:03:38 新京报 

金九银十无望?

沪指跌破3300点……

美股连续两日暴跌后,A股遭遇“黑色星期一”对于外界来说并不意外。尽管如此,仍有不少人大呼“发生了什么”“没想到周五未大跌,周一尾盘却跌了”。

美股上周连续2个交易日大幅下跌,加剧了国际市场的震荡趋势。9月7日,A股指数午后明显下滑,沪指失守3300点,创业板指跌幅超过3%,两市2860只个股下跌,1007只个股上涨。尾盘两市成交额超过万亿元,为8月31日后首次成交额超过万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跌1.87%,报收3292.59点;深成指跌2.73%,报收13284.03点;创业板指跌3.33%,报收2642.20点。

9月来A股指数跌幅已超3%,农林牧渔领跌

从盘面上看,午后A股指数震荡下行,各板块集体下滑。申万一级行业中,农林牧渔、医药生物板块领跌;概念板块中半导体板块整体走强,午后有所回落;消费板块持续下跌。

创业板今日成交金额3548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板块内个股走势极度分化,其中,38只个股涨超10%,天山生物(300313,股吧)、飞利信(300287,股吧)、长方集团(300301,股吧)等17股涨停。长方集团连续4日涨停。天山生物11个交易日内收获10个涨停板,累计涨近4倍。而剔除停牌个股后,创业板32只股价超过100元的个股中,仅诚迈科技(300598,股吧)一股飘红,股价低于6元的38只个股仅千山退、吴通控股(300292,股吧)两股下跌。

券商板块跌幅明显,中信建投华安证券、中银证券、东方财富(300059,股吧)跌超5%。

周边股市方面,亚太股市收盘多数上涨,韩国综合指数涨0.67%报2384.22点,日经225指数跌0.5%报23089.95点,澳洲标普200指数涨0.33%报5944.80点,新西兰标普50指数涨0.3%报11859.45点。

进入9月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A股三大指数震荡下行。据wind数据统计,9月1日至今,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跌幅均超3%,分别下跌3.04%、3.45%、3.19%。

从申万一级行业划分,自9月以来,仅汽车、休闲服务行业板块指数维持上涨,行业指数涨幅分别为1.10%、0.51%。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板块领跌,行业指数跌幅分别为7.04%、5.69%、4.69%。

尽管9月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板块有明显回调,但将区间拉长至年初,两板块依然领涨两市。据wind数据统计,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板块指数涨幅最高,涨幅分别达到68.54%、52.79%、50.30%。

股指方面,年初至今,上证指数上涨7.95%、深证成指上涨27.35%、创业板指上涨46.89%,在全球主要股指涨幅中处于前列。

北向资金连续6日净流出

数据显示,9月7日北向资金合计买入成交510.56亿元,卖出成交565.22亿元,合计成交额1075.78亿元。全天成交净卖出54.66亿元,其中,沪股通合计成交额436.71亿元,成交净卖出22.03亿元;深股通合计成交639.07亿元,成交净卖出32.63亿元。

截至今日,北向资金已连续6日净流出,合计277.27亿元。其中,9月1日至今,5个交易日内净流出197.02亿元。

9月北向资金成交额明细。数据来源:wind

从9月7日北向资金交易前十大活跃个股中,沪股通买卖总额前列的为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中国中免、伊利股份(600887,股吧),合计买卖总额分别为14.35亿元、14.02亿元、12.36亿元;沪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中净买入的个股为海天味业(603288,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分别净买入额3.65亿元、1.81亿元、2.33亿元。

深股通活跃度前十的个股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立讯精密(002475,股吧)、格力电器(000651,股吧),合计买卖总额分别为18.25亿元、13.61亿元、13.02亿元;前十大活跃个股中净买入的个股为宁德时代、五粮液(000858)、TCL科技、泰格医药(300347,股吧)、长春高新(000661,股吧),净买入额分别为0.8亿元、2.86亿元、1.28亿元、2.71亿元、5.14亿元。

9月7日,沪深港通前十大活跃个股明细。数据来源:wind

美股暴跌,A股牛转熊?

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在苹果、微软等科技股引领下,美股大幅下跌,特别是上周四,纳指下跌5%,特斯拉下跌10%,苹果下跌8%,创今年3月16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9月4日晚间,美股延续上一日跌势,道指盘中一度跌超600点,纳指在科技股大跌的拖累下,更是一度重挫逾5%。

外围市场的走势将对A股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A股及相关板块已经展开了将近两个月的震荡,美股短期调整对A股影响有限。

据陈果判断,近期美股下跌大概率是常规回调,不是牛转熊。其直接原因是短期涨幅过高,技术上有调整需要。美国经济复苏仍将在曲折中前行,美联储将持续维持当前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泛滥、中国复苏趋势占优,A股配置吸引力占优这三大“复苏牛”核心逻辑仍然未被破坏,美股大跌无碍A股中期趋势。

在陈果看来,美股调整对A股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通过北上资金直接影响A股,影响全球风险偏好并从港股、人民币汇率等渠道间接影响A股,科技龙头股价波动影响A股科技映射相关方向。

粤开证券策略分析师则认为,A股未来走势存在两种可能。若A股延续上周五强于外围市场的表现,则充分显示A股的韧性和独立性,有望在后续美股反弹时顺势挑战前高;若A股在上周五表现出韧性后,周一补跌,则前期冲关无果叠加外盘干扰,市场情绪可能会有所松动,将使得估值探寻箱体下轨区域。

分析师指出,由于A股消费板块近期是近期杀跌主角,类比美股科技股,都是市场核心资产以及前期高估值品种,因此影响后续走势的关键变量是消费板块的走势。

中信证券分析师则明确指出,9月中下旬是最佳入场时机,因为9月中下旬是最后一些不确定性因素集中落地的时点。配置上,继续聚焦3条主线:受益于弱美元、商品/能源涨价和全球经济修复的周期板块;受益于经济复苏和消费回暖的可选消费品种;绝对估值低且已经相对充分消化利空因素的金融板块。此外,建议开始配置调整已到位的科技龙头。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