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生物“妖”多久?深交所可对其特别停牌

2020-09-09 08:40:11 新京报 

天山生物成为创业板低价股、问题股的炒作标杆,带动了创业板过度投机炒作气氛,对此应尽快遏制。

9月8日晚间,天山生物(300313,股吧)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停牌核查公告。此前天山生物8月28日起停牌核查,9月2日复牌后连续两个涨停,9月3日深交所将天山生物列入重点监控股票,同时提醒投资者应增强风险意识,但9月4日天山生物依然上涨3.93%,9月7日、8日再度涨停。停牌核查、监管喊话对“天山老妖”投机炒作似无作用,笔者认为,深交所可对天山生物实施“特别停牌”措施。

天山生物8月28日开始的停牌核查,原因是公司股票连续10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00%,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4.3条之规定,属于严重异常波动情形。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第8.1.2条规定,出现严重异常波动的,应当于次一交易日披露核查公告;无法披露的,应当申请其股票自次一交易日起停牌核查。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如果公司核查后无应披露未披露重大事项,也无法对异常波动原因作出合理解释的,深交所可视情况实施特别停牌。

根据9月1日天山生物披露的复牌公告,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公司存在股价严重偏离同行业上市公司合理估值情形;笔者认为此种情况应属“无应披露未披露重大事项,也无法对异常波动原因作出合理解释”,根据8.1.2条第二款,深交所有权对天山生物实施特别停牌措施。

对股票莫名其妙上涨,香港监管部门的监管做法值得关注和借鉴。去年3月8日港交所应香港证监会指令,勒令中国鼎益丰停牌,该股曾多年亏损,但五年股价涨超85倍,至停牌前市净率高达77倍。香港证监会随后向九家经纪行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涉嫌市场操控账户。今年1月22日,中国鼎益丰发布公告,股票自1月23日上午9时恢复交易,香港证监会已决定将会就中国鼎益丰股份的涉嫌市场操控活动,对多名人士(包括一名或以上的中国鼎益丰人员)展开法律程序。

笔者建议,深交所可尽快对天山生物实施特别停牌,这方面既有相关规则支持,也有成熟市场经验借鉴。创业板实施20%涨跌停板制度之后,天山生物成为创业板低价股、问题股的炒作标杆,其示范效应非常明显,带动了创业板过度投机炒作气氛,对此应尽快遏制,采取特别停牌措施应是首个考虑选项。

特别停牌后深交所可从交易数据等入手跟进调查。首先应甄别其中是否存在异常交易行为。以前创业板涨跌幅限制为10%,一些个股出现连续涨停板,有人认为是因为涨跌幅限制过于严格,现在实施20%“大号”涨跌停板,依然出现连续多个涨停板,上述理由已难解释。

《深交所创业板股票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规定,异常交易行为包括“虚假申报、拉抬打压股价、维持涨(跌)幅限制价格、自买自卖或者互为对手方交易、严重异常波动股票申报速率异常”等六类。连续大号涨停板,其中就可能存在“维持涨(跌)幅限制价格”的异常交易行为。深交所若发现并认定投资者实施异常交易行为,可对其“口头警示、书面警示、约见谈话、将账户列为重点监控账户”等自律监管措施。

其次,要调查认定其中是否存在内幕交易、市场操纵、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违法违规行为相比异常交易行为更为恶劣严重,若交易所发现投资者交易行为涉嫌违法违规,应依法上报证监会查处,证监部门对其中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予以严厉打击和惩处,甚至移送司法部门。

□熊锦秋(财经评论人)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杨许丽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