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康药业冲刺科创板IPO:产品结构集中 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滑 市场推广费比率超90%

2020-09-11 17:19:30 和讯网  齐马的蓝

  近日,主营业务围绕仿制药及原料药创新的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悦康药业”或发行人)正冲刺科创板。

  悦康药业定位以高端化学药为主导的医药公司,截至目前,公司产品覆盖心脑血管、消化系统、抗感染、内分泌以及抗肿瘤等12个用药领域。具备了注射液、冻干粉针剂、片剂、胶囊剂等多种剂型以及部分原料药的生产能力。

  就目前而言,我国化学药市场依然以仿制药为主,相比于欧美大型药企,国内大部分医药企业在创新药市场占比很小。由于研发投入不高,科研成果的转化率也相对较低。

  研发占比低 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滑

悦康药业冲刺科创板IPO:产品结构集中 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滑 市场推广费比率超90%

  据招股书,悦康药业主营业务收入来自包括抗感染、心脑血管类、消化系统类、糖尿病类等制剂销售、原料药销售和技术服务等。2017-2019年,悦康药业实现营收分别为27.00亿元、39.83亿元、42.88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0亿元、2.61亿元、2.69亿元。

  可以看到,相比于非常高的营收,报告期内,公司扣非净利润增长幅度相对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发行人净资产收益率出现连续下滑。2017-2019年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6.82%、31.92%、29.17%。可见,发行人在报告期内,整体收益处于低增长。

  如前所述,发行人仍然为一家仿制药药企,在新药研发方面优势不是很明显。目前,公司在原料药方面收入占比仅3%左右,在研产品化药1类新药枸橼酸爱地那非片(制剂及其原料药)仍处于申报上市阶段。

悦康药业冲刺科创板IPO:产品结构集中 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滑 市场推广费比率超90%

  据招股书,2017-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0.89亿元、1.14亿元、1.48亿元。相比于同行上市公司,发行人研发费用率远低于可比公司平均值。

  另外,公司主要现有产品为仿制药,必须通过一致性评价才可上市流通。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已通过一致性评价;而盐酸二甲双胍片、奥美拉唑肠溶胶囊、阿莫西林胶囊等三个品种处于一致性评价CDE在审阶段。如相关产品未能及时通过一致性评价,将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市场推广费占销售费用超超90%

  进一步来看,报告期内,发行人除了研发投入占比较低,其期间费用也是居高不下。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期间费用总额分别为9.78亿元、20.15亿元、22.27亿元,期间费用率持续增长分别为36.23%、50.60%、51.93%。

悦康药业冲刺科创板IPO:产品结构集中 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滑 市场推广费比率超90%

  其中,2017-2019年,发行人销售费用分别为6.52亿元、17.20亿元、18.81亿元;销售费用占比一路高歌猛进分别录得24.16%、43.18%、43.88%。

  据招股书,发行人销售费用主要包括市场推广费、运输费和职工薪酬等,但实际费用支出的95%左右为市场推广费,主要为产品市场推广过程中所产生的学术会议费用、市场调研费用等。悦康药业冲刺科创板IPO:产品结构集中 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滑 市场推广费比率超90%

  而与之形成反差的是,报告期内,发行人的销售净利润率却仅为5.96%、6.75%、6.71%。

  产品结构集中 业绩全靠第一大类拉升

  细分来看,发行人报告期内,主营营收的主要贡献来自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明可欣(代理)。截至2019年末此两款产品营收分别占比27.14%、23.30%;其次是天麻素注射液占比7.5%。

  其中,公司在产的首仿产品心脑血管药物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系唯一获得国产化学药物批文的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2018年在全国银杏叶提取物制剂市场中销售金额排名第一。所以,该产品的毛利率是所有产品中最高的。

悦康药业冲刺科创板IPO:产品结构集中 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滑 市场推广费比率超90%

  不管是在配送经销模式,还是推广经销模式下,发行人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由3,800余万支增长至5,800余万支,相应的毛利率也很高,分别在95%左右、83%左右。在扣除了市场推广费后毛利率仍在80%以上,这就直接拉升了公司综合毛利率。

悦康药业冲刺科创板IPO:产品结构集中 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滑 市场推广费比率超90%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3.03%、60.19%、60.92%。但相比于可比公司综合毛利率,发行人低于行业平均值。

  相比之下,抗感染类代理产品明可欣虽然为发行人第二大营收来源,但从营业成本构成来看,发行人抗感染类产品成本占比最高,截至2019年占比达63.24%;以及由于抗感染类药品的低毛利,报告期内,0.75g、1.5g规格的明可欣产品扣除了市场推广费后的毛利率不到30%。

  值得一提的是,悦康药业代理产品明可欣(注射用头孢呋辛钠)供应商为意大利伊赛特大药厂,目前尚处于正常生产状态,公司现有和已在途的明可欣库存数量亦可维持数月销售;但若意大利等地疫情持续恶化、当地政府采取更严格的企业活动限制和物流限制措施,可能导致公司供应商无法及时生产和运输明可欣,不排除公司明可欣出现供应不足的风险。

  另外,其他产品如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天麻素注射液、注射用兰索拉唑虽然毛利率均维持在30%以上,但受到成本上涨影响,毛利率波动较大,且销量有限。与此同时,公司注射用头孢曲松钠产品毛利率在经营期间有正转负。

  由此可见,发行人高度集中的产品结构,一方面说明公司主营业务十分突出,但同时也使公司面临一定的产品发展不均衡引发的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