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恐慌抛售未停 美联储会是科技股的救星吗?

2020-09-14 07:51:37 第一财经 

  [ 自3月上旬疫情暴发以来,过去25周申请失业金人数已经累计超过6000万,目前通过美国联邦计划领取救济金的人数依然接近3000万人。 ]

  进入九月的美股秋风萧瑟,三大股指均迎来周线两连阴,以科技股为主体的纳指以4.1%的跌幅创下今年3月以来最差单周表现。

  估值过高、经济复苏放缓压力、地缘政治等因素,正不断打压投资者信心,市场波动率持续高位运行。美联储议息会议即将召开,这能拯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科技股吗?

  美联储承载复兴经济希望

  外界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随着美国国会刺激谈判的波折逐步耗尽。

  共和党第一次闯关尝试以失败告终,美国参议院上周四否决了规模数千亿美元的救济法案。虽然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称,公众对白宫的压力可能导致特朗普作出必要让步,以便在未来几周内达成刺激协议。但从双方目前的立场看,救济法案等到11月总统大选之后落地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就业市场不断发出危险信号,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近两周失业金申请人数有所上升。自3月上旬疫情暴发以来,过去25周申请失业金人数已经累计超过6000万,目前通过美国联邦计划领取救济金的人数依然接近3000万人。数据可能反映出遭受重创的行业,如航空公司和酒店等开启的新一轮裁员潮,美国航空和米高梅等大公司本月早些时候表示,由于需求仍然低迷,联邦援助已经枯竭,他们将永久性裁员。

  在疫情严重的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纽森上周表示,该州44%的小企业认为可能会因为疫情而被迫倒闭。他为此签署紧急法案,将为未来三个月雇用或重新雇用员工的小企业提供高达1亿美元的税收抵免。

  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会谈判僵局意味着,如果没有进一步的财政援助,经济增长引擎将失去至关重要的燃料来源。他认为谈判前景并不明朗,考虑到即将进入高潮的大选进程,虽然双方立场差距有所减小,但最终破裂的潜在风险已不容忽视。

  本周美联储将迎来大选前最后一次政策会议,这被市场寄予厚望。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月初宣布调整政策框架,引入平均通胀目标后,投资者寄希望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接下来能否为经济提供更多政策支持。

  华侨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谢栋铭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认为美联储政策框架调整的思路很清晰,强化了未来联邦基金利率处于长期低位的预期,他预计至少在3~5年内不会对加息进行任何讨论。

  对于美联储会议的看点,谢栋铭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的不确定因素很多,从此前美联储官员的讲话看,首先是没有对任何退出宽松的计划进行讨论,但继续扩大量化宽松的政策和范围似乎也不太可能,也就是说此次会议可能很难向市场透露更多实质性的政策细节,也许会在强化前瞻性指引上进行更多陈述。

  施瓦茨的观点类似,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美联储发布任何明确的重大政策还为时过早,决策者对下一步行动的选择正在讨论之中,没有定论。他坚持此前的观点,也就是美联储将在2024年年中之前,将政策利率保持在有效下限,接下来可能会将量化宽松资产购买的重点转向刺激经济,而不是维持市场运行。预计鲍威尔将重申对经济非常谨慎的立场,强调疫情带来的风险以及持续财政支持的重要性。

  科技股复苏需要时间

  科技股近期走势让投资者感到不安,纳指一度在短短三个交易日从高位回调超10%,这不由让人联想起今年3月市场的剧烈波动。带动此轮美股反弹的明星科技股上周表现惨淡,五巨头——苹果、脸书、亚马逊、微软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 跌幅均超过5%。

  投资者依然需要为潜在的波动风险做好准备,除了经济复苏的挑战外,地缘政治风险和美国大选因素也可能是触发市场紧张情绪的导火索。资产管理机构BK Asset Management宏观策略师施罗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纳斯达克指数刚经历了史上最快下跌的冲击。过去投资者的看涨押注取决于对前景的乐观预期,就是疫情的风险将很快过去,在美国经济中占绝大多数的服务部门将很快恢复满负荷运转,现在看这样的想法过于乐观。

  对于地缘政治风险,施罗斯伯格认为,这对于美国科技行业而言也是潜在的威胁,近期芯片股板块走势反映了投资者的担忧。他预计,虽然货币政策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内保持支撑,但目前整体资产估值仍处于高位,反弹的幅度有限,风险偏好恢复需要时间。

  虽然近期美股波动剧烈,资金并未出现大规模外流,国泰君安在发给第一财经记者的全球资金流向双周报中称,近两周美股吸引了44.3亿美元的净流入。除了中长期美债吸引了避险资金追逐外,工业股、金融股等周期性板块表现活跃。

  资金流向和板块轮动显示出市场的风险也许还没有今年3月这么大。国泰君安国际投资策略师李恒钊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股调整属于正常的市场波动,不会影响美股中长期向上的趋势,关键在于,目前美股市场资金依然充足,没有出现流动性紧张征兆。

  李恒钊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接下来科技股依然有一定调整风险,而业绩确定性和增长性较强的龙头股回调压力相对较小。当前板块轮动显示市场资金偏好向估值较低的周期股靠拢,短期内存在一定机会。

  另外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9月18日是本年度第三个四巫日(Quadruple witching day),每年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的第三个星期五是美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重要到期结算日。鉴于近期火热的市场交投情绪,预计当天将万亿级别美股指数和个股期权到期,同时养老基金将会进行季度末的再平衡操作, 资本市场届时可能波动剧烈。

  今年3月23日四巫日后,美股启动了波澜壮阔的反弹行情,这一次处于漩涡之中的美股将会如何表现?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