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前美联储最后一场议息会议 鲍威尔说了什么?

2020-09-17 08:01:11 第一财经 

北京时间周四(9月17日)凌晨2:00,美国总统大选前最后一场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闭幕。一如市场预期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超额准备金率(IOER)维持在0.1%不变,将贴现利率维持在0.25%不变;美联储点阵图显示,委员们预期直到2023年末利率都将按兵不动。点阵图还显示,失业率在年底前回落至7.6%,预计年底前通胀达到1.2%,并且直到2023年才可能回到美联储设定的2%。

鉴于前一段时间美国经济反弹形势较为乐观,美联储调高了对今年的经济预测——从6月份的萎缩6.5%,调高至萎缩3.7%;预计明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4%和3%。

在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美联储今天的声明对长期前景做出调整,表明了我们对长期经济稳定的坚定承诺,坚持实现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希望公众理解新指引的主要内容。假以时日,我们的前瞻指引将带来强有力的支持。”

利率决议公布后,现货黄金波动剧烈,在升至1970美元水平后回落逾18美元,目前报1957美元,而美元指数探底之后反弹至93.2 。道指标普500指数迅速走高,触及日内高点,尾盘又回吐涨势。科技板块拖累美股大盘,银行类股走高。苹果下跌近3%,高盛上涨1.4%。

FOMC声明再次强调保持宽松支持经济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在这充满挑战的时期将竭尽全力利用全部工具来支持美国经济,从而促进充分就业和稳定通胀目标。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和世界各地造成巨大的经济困境,近几个月来经济活动和就业有所增加,但仍远低于年初的水平。需求疲软和油价大幅下跌抑制了消费者物价通胀。近几个月来,社会总体财务状况有所改善,部分反映了支持经济的政策措施以及信贷流向美国家庭和企业的情况。

经济发展的道路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的传播过程。持续的公共卫生危机将在短期内继续影响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并在中期对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力求在更长时期内实现充分就业和2%的通胀目标。由于通胀率持续低于该长期目标,FOMC将在一段时间内力争使通胀率略高于2%,以便使长期平均通胀率达到2%,而长期通胀预期仍保持在2%。委员会希望在实现这些结果之前保持货币政策的宽松立场。

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保持在0%至0.25%,并希望将这一目标范围保持在适当的水平,直到劳动力市场条件达到委员会设立的充分就业目标和通胀达到2%的目标。此外,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美联储将至少以目前的速度增加其持有的美国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数量,以维持平稳的市场运作并帮助营造宽松的金融环境,从而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

在评估货币政策的适当立场时,委员会将继续监测收集到的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反映。如果出现可能阻碍实现FOMC目标的风险,委员会将准备适当地调整货币政策的立场。

鲍威尔:前期复苏快于预期,但可持续性仍需检验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美国经济的复苏速度比预想的更快,但并不确定这样的状况是否会持续下去,只希望平均通胀达到2%,通胀“适度”并不意味着远超2%。美国劳动力市场远未实现充分就业,可能需要联邦政府实施更多的财政支持。同时,美联储可使用的工具还有很多,准备在时机合适时调整资产购买计划。

鲍威尔指出,过去60天经济复苏比预期更快,不确定快速的复苏能否持续。家庭支出已经恢复过半,财政刺激为消费者收入提供合适的支撑。虽然商业投资出现改善的迹象,但整体活动依旧低于疫情前水平。失业率依旧高企,有数以百万计的失业人口。经济复苏水平将依赖于控制病毒传播的能力,在完全控制病毒传播之前,经济不大可能完全复苏。这也意味着疫苗出现前部分经济领域会一直挣扎。

鲍威尔认为,第一阶段复苏很大程度上有赖于货币和财政政策迅速反应。而现在,国会新一轮纾困计划僵局难破。鲍威尔表示,货币政策不应该是经济复苏的第一道防线,他呼吁出台更多的财政刺激政策。美联储主席认为,目前市场和各界的普遍认知是美国需要,也会出台新一轮的纾困计划,问题是多快和多大规模。他警告称,如果纾困计划迟迟未出,许多失业的美国家庭可能再度面临“断粮”的窘境,付不起房租、还不上房贷,可能出现更多的被房东驱逐和房屋遭到拍卖的事件发生,加剧下行风险压力。

关于就业问题,鲍威尔称,充分就业是一个全面的的目标。高失业率不是货币政策的问题。当1100万美国人重新寻找就业岗位时,可能需要更多的支持。充分就业不是类似通胀的单一数字。充分就业需要增加劳动参与率和薪资。充分就业将包括低失业率、高劳动参与率和更高的薪资水平。美联储的指引是非常强有力的。实现充分就业时,通胀就会回升。这是缓慢的过程。我们的指引将帮助影响经济结果。在经济实现长期复苏前,政策都将保持宽松。美联储购债支撑了市场稳定性。每月购债规模达1200亿美元,高于金融危机期间,使得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我们仍可以调整购债,扩大或缩小规模。将密切监控情况变化,实时调整。

鲍威尔表示,目前通胀远低于2%目标,疫情对通胀构成重大影响。受疫情影响的行业需求减弱拉低了消费者物价,通胀低于美联储的目标。尽管一些消费品价格上涨,但总体通胀仍然低迷,经济疲软给通胀带来下行压力。委员会预计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实现2%通胀目标,而且适度超过目标并不是永久性的。

在8月举行的杰克逊霍尔央行行长年会上,美联储宣布抛弃过去通胀达到2%的目标即加息的政策框架,宣布采用“长期平均通胀目标”的政策框架,允许通胀在一定时间内略超过2%而不急于加息。但是,声明中写道的“略高于”和“一段时间”究竟可以量化成一个怎样的概念,鲍威尔并未给出答复。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