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两大光电龙头“打起来”了 华灿光电遭三安光电起诉专利侵权

2020-09-21 17:50:20 21世纪经济报道 

A股两大光电龙头“打起来”了...

导读:华灿光电(300323,股吧)向本报记者回应“遭三安光电(600703,股吧)起诉专利侵权”,刚刚确认接收到诉讼,正在积极应对中。

A股两大LED芯片龙头因知识产权纠纷正式“开战”。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今年9月初三安光电起诉华灿光电专利侵权一案,正式被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

消息一出,9月21日,华灿光电开盘即跳水,截至收盘,跌幅为5.27%。

三安光电股价午后大幅拉升,截至收盘仅微跌0.61%。

据了解,三安光电指控华灿光电股份(600184,股吧)有限公司、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华灿光电(苏州)有限公司等侵犯其第ZL201210286901.2号发明专利和第ZL02142952.9号发明专利,专利名称分别为“氮化物半导体发光器件以及制造其的方法”和“半导体发光元件和半导体发光装置”。

三安光电要求华灿光电停止制造、许诺销售和销售侵犯上述专利的应用包括电视背光、消费显示背光、车载显示背光、显示和照明领域的LED芯片,销毁全部用于生产侵权产品的设备以及相关模具,并赔偿三安光电经济损失共8000万元。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华灿光电主要产品为LED外延片及全色系LED芯片,经封装后可广泛应用于全彩显示屏、背光源及照明等应用领域。

2020年1-6月,华灿光电实现营业收入10.6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43%,剔除合并范围变动影响后较上年同期下降7.1%;LED芯片平均价格逐步企稳,毛利率回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11亿元。其中,LED芯片实现营业收入6.20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58.05%,LED衬底片实现营收1.52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为14.23%。

根据LEDinside统计,2019年中国LED芯片市场规模为141亿元。从厂商营收看,三安光电2019年营收为74.60亿元,市占率稳居首位,华灿光电排名第二,为27.16亿元。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三安光电起诉华灿光电专利侵权一旦落定,将对华灿光电的大部分产品生产造成影响。

当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了华灿光电证券部,接线人员表示:“我们也是今天刚看到这个(专利权诉讼的)消息,这个诉讼我们也是刚刚确实接收到,现在的事项公司正在积极应对当中,公司也会严格按照披露的标准进行信披。”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