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能源IPO:客户集中度高企,多项财务内控不规范,关联担保、关联方资金拆借、关联交易频发

2020-10-04 15:30:41 和讯网  破晓

  2019年12月18日,宁波世茂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茂能源”)首次公开发行招股书。2020年8月7日,证监会网站刊登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8月14日,证监会网站更新了IPO招股书。

  资料显示,世茂能源成立于2003年,是以生活垃圾和燃煤为主要原材料的热电联产企业,为客户提供工业用蒸汽并发电上网。世茂能源,拟在上交所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募集资金计划投资于燃煤热电联产三期扩建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世茂能源IPO:客户集中度高企,多项财务内控不规范,关联担保、关联方资金拆借、关联交易频发

  然而仔细研究发现,作为典型的家族企业,世茂能源依旧存在问题不少。比如关联担保、关联方资金拆借、关联交易等一众"关联"关系非常多。多项财务内控不规范,客户集中度高,频频分红家族等问题一度被关注!

  客户集中度高企,近4成利润依赖补贴

  最新的招股书显示,2017 年度至 2019 年度,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较高,分别为 67.73%、65.58%及 64.52%,其中对宁波王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35.02%、33.06%及 31.76%。

世茂能源IPO:客户集中度高企,多项财务内控不规范,关联担保、关联方资金拆借、关联交易频发

  在反馈意见中要求说明并披露向主要客户销售的蒸汽数量、单价、金额、占比、交易价格是否存在差异及原因、价格是否公允;主要客户的基本情况,包括成立时间、注册地、注册资本及实缴资本、股权结构、实际控制人、主营业务,主要客户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与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密切关系等。

  最新招股书指出,报告期内,宁波王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终为公司大客户。根据公开资料,王龙科技为行业内领先的化工生产企业,为全球大的山梨酸生产基地、全球主要的双乙烯酮产品生产基地、全国大的醋酸下游衍生产品生产基地,业务发展态势良好,其未来对蒸汽的需求将保持稳定,公司对其业务具有可持续性。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对王龙科技的销售集中度已逐渐降低,不会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另外据招股书显示,世茂能源每年能拿到垃圾焚烧补贴和税收优惠等补助总计在3000万元以上,在归母净利润中的比重不小。2017年至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78万元、6125万元、8544万元,而对应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 3530 万元、3327 万元 和 3266 万元。

  可以看出,同期政府补助金额在其归母净利润占比分别为64%,54%,38%,目前仍接近四成,说明净利润对政府补助的依赖性还比较强。如果后期补贴继续下滑,届时,世茂能源能否实现盈利正增长还很难确定。

  关联担保、关联方资金拆借、关联交易频发

  在去年报送的招股书中可以看到,世茂能源存在较多关联交易。主要包括向世茂铜业销售蒸汽、向世茂铜业收购土地使用权及其附属厂房并回租给世茂铜业、为关联方提供担保、向关联方拆出资金、无偿受让世茂铜业商标。

  根据招股书披露,余姚城投、金瑞资产等非实控人100%持股的关联方为发行人提供担保。2016年发行人向世茂铜业等关联方拆入借款3.73亿元,2017年向五洲电线电缆等关联方拆入借款0.74亿元。

  最新的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度,世茂能源向世茂铜业销售蒸汽的金额分别为373.30万元、707.99万元、615.84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 1.71%、3.15%、2.65%。2018年-2019年公司将厂房出租给世茂铜业的租金收入分别为11.23万元、162.23万元。2018年,公司向世茂铜业购买土地使用权、房租金额为3819.70万元。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世茂铜业拥有22个世茂相关商标。

  反馈意见中曾要求披露上述关联交易是否均按照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了相应程序,发生在股份改制前未履行程序的,发行人改制后是否对上述事项进行补充确认,独立董事是否发表明确意见,股权转让是否履行国有资产转让所必须的程序,是否存在瑕疵等情况。

  多项财务内控不规范,部分员工未缴纳社保和公积金

  阅读上一版招股书可以发现,世茂能源存在若干项财务内控不规范的行为。如2016、2017年度世茂能源与第一大供应商金宁物资的受托支付金额分别为6667万元、7500万元。反馈意见要求说明各期受托支付的具体明细、相关交易形成的时间、原因、资金流向和使用用途,相关整改情况,并结合《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二)》的具体条款,说明不认定为“转贷”的具体理由。

  2017年1月,实际控制人李立峰为世茂能源代垫高级管理人员2016年度奖金共计44.044万元。反馈意见要求说明上述事项发生的原因、相关整改情况,对内控有效性的影响。世茂能源实际控制人、董事李象高与世茂能源监事会主席李雅君从关联方处领取薪酬。要求世茂能源说明上述事项发生的原因,并补充披露独立董事2019年领薪情况。

  另外,报告期内,发行人部分员工未缴纳社保和公积金。招股书中给出了四方面的原因:①退休返聘 ②外聘人员 ③因个人原因自愿放弃缴纳住房公积金 ④新入职员工。

  除此之外,财务总监频繁变动,董监高薪酬,第一大客户等多方面的问题也被关注。世茂能源IPO之路能否顺利,我们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