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四季度猜想: 趋势性上涨还是反复震荡?

2020-10-09 06:18:19 第一财经日报 

 

  [ 在业内看来,短期可关注“十四五”规划等投资机会;成长性较好的行业仍可关注,但建议在下跌中买入;投资银行等有望估值修复的周期行业,应买行业最好或弹性最大的公司,警惕低估值陷阱。 ]

  A股自今年3月下旬开始进入一轮上涨行情,至7月份市场投资热情触及沸点,在大涨中进入到最高潮,但半个月左右后维持震荡调整,到9月份成交持续低迷。这让市场对即将开启的四季度充满疑惑,将会如何演绎?

  从券商观点来看,乐观者认为,四季度有望出现第二次10%以上的上涨行情,资金面+基本面双轮驱动使得市场进入上涨阶段;有观点认为,四季度市场仍将维持震荡走势;也有人认为,这轮上涨行情尚未结束,但时间范围在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之间。

  在前期大部分成长性较好的行业已大幅上涨、估值较高的情况下,后市如何投资也成为一大难题。在业内看来,短期可关注“十四五”规划等投资机会;成长性较好的行业仍可关注,但建议在下跌中买入;投资银行等有望估值修复的周期行业,应买行业最好或弹性最大的公司,警惕低估值陷阱。

  市场观点不一

  今年3月19日,沪指最低触及2646.80点,此后开始了一轮震荡上行行情,至7月1日站上3000点关口。此时市场投资热情高涨,沪指在13个交易日的时间便创出两年多来的新高(3458.79点),但是大涨行情自此刹车。之后则是进入震荡调整行情,在9月份逐渐下行,至9月30日沪指收报3218.05点。

  国庆假期之后,也就是10月9日,A股市场将开启四季度行情。对于后市行情,市场存在分歧,乐观者认为四季度有望出现第二次上涨行情,也有观点认为市场仍将维持震荡走势。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团队对A股四季度行情持乐观态度。“回顾历史,一年通常两波10%及以上的上涨行情。今年沪深300指数最大的行情在3~7月,其间指数最大涨幅接近40%。由于今年的行情肯定不属于单边下降的熊市,因此根据历史上一年2次大行情的规律,今年沪深300指数还有望出现第二次行情,四季度行情仍可期。”荀玉根团队称。

  按照市场上涨时的动力是来自盈利还是估值,可以将每轮大涨行情划分为孕育期(包括1浪上涨+2浪回调)、爆发期(3浪上涨+4浪回调)、泡沫期(5浪冲顶)三个阶段。

  在荀玉根团队看来,2019年属于这轮大涨行情孕育期,主要由估值驱动,原本企业盈利在2019年末开始随库存周期启动而向上,但是疫情使得盈利回升延后。今年下半年基本面已经开始逐步修复,资金面+基本面双轮驱动使得市场进入3浪上涨阶段。

  该团队具体分析称,资金面上,宏观流动性当前仍保持宽松,微观流动性方面,今年在房住不炒和股权融资大发展的背景下居民资产配置有望进一步转向股市;基本面上,周期和政策因素推动下,预计基本面将继续回升,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望分别达13%、20%,全年同比有望达到0~5%。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曾万平也将目前的市场定位为“牛市”下半场。但他认为,目前震荡的态势暂时难以打破,看不到趋势性上涨行情,重点关注10月的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的机会,11月的美国大选结果对地缘政治的影响。

  对于下半场还有多少上涨空间,曾万平以最乐观的情景假设分析称,目前A股可流通市值显著高于2015年,未来一段时间IPO和再融资等市值扩容速度远快于绩差股退市速度、大小非减持显著上升,主要市场指数的上升空间在下半场很难超过30%,相比较上半场创业板指数涨150%,中小板指数涨100%,沪深300指数涨65%,下半场的价格上涨空间最多只有上半场的一半,还需要考虑各种无法预料的负面冲击。

  这一轮大涨行情起步于2018年底和2019年初的大底部,至今运行时间是19个月。那么,下半场还有多久?

  曾万平称,历史上,上证指数大涨行情短的有1个半月(1994年)、4个月(1992年),长的有25个月(1999~2001年)、27个月(2005~2007年),最长时间是创业板的30个月(2013~2015年)。“如果我们相信市场的内在规律,那么创业板上涨最多还有10个月,上证指数上涨最多还有7个月。”

  “行情最终的运行时间和整体经济走势、股票市场走势、地缘政治、新冠疫情等因素都有关系。如果没有重大意外因素,在2021年上半年结束是大概率事件。”曾万平认为,从投资盈利实践的视角看,时间的价值是取决于市场上升空间的,如果在未来几个月出现20%左右的一波指数上涨,那么剩下的时间基本就是闲杂时间,因为那时候的风险收益比较低,不值得去贪婪性价比低的“最后一棒”。

  荀玉根团队也称,真正需要担心的风险是随着经济逐步复苏,通胀压力抬升导致货币政策转向,届时市场恐将迎来3浪上涨后的4浪回调。从历史经验上看,一般CPI或PPI达到3%附近可能会触发货币政策收紧,现在开始担忧货币政策收紧为时过早,明年上半年需重视。

  对于四季度行情预判,渤海证券近期也发表观点称,在四季度更有可能影响市场的因素来自风险偏好的波动,外部事件及“十四五”规划落地过程中可能触发的结构性机会,都可能带来市场预期的波动。总体来看,未来市场的方向在指数层面偏正向,但中枢的上行空间相对小,指数因情绪及风险偏好变化所带来的波动空间更大。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则认为,市场整体仍然将以弱势震荡行情为主,市场更加侧重于结构性行情;从股市流动性层面来看,四季度外资主导力量偏弱,公募将在四季度成为主导市场的绝对主力,四季度公募基金的博弈将对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

  该怎么投?

  2019年初至今,市场上涨的指数主角是深成指、创业板、中小板和科创板,热点行业是科技、食品饮料、新能源汽车、医药生物等。目前,消费、医药和科技股的演绎都较为充分了,估值也比较高,那么四季度该如何投资?

  曾万平称,由于多数好公司都不便宜,突发的事件能够带来很好的投资机会,未来一段时间,“十四五”规划、数字货币、某些商品涨价等事件将带来投资机会。

  渤海证券认为,结合短期“十四五”规划的政策催化,以及估值和2019年以来的累计涨幅情况,四季度可关注半导体、光伏、农林牧渔、国防军工、新能源车强势板块在回调过程中的参与机会,以及传媒、环保弱势板块的反转机会。

  在东吴证券看来,四季度可关注三条思路,一是持续关注三季报业绩持续改善的行业和公司;二是从博弈层面出发,四季度将会是风格的再平衡,看好低估值行业的银行、地产和汽车;三是关注科技成长领域的龙头公司,高景气度以及高增速使得其能够较快地消化目前的高估值。

  “站在当前时点,往后看到年底,我们认为创业板牛市3浪已走完大半程,而主板牛市3浪仍在进行中,疫情冲击过去后主板基本面正在逐步改善,行情有望从早周期向后周期板块蔓延。其中,我们首推券商,不仅有短期轮涨补涨的逻辑,也有金改带来的长期盈利能力提高的逻辑。”荀玉根团队称。

  另外,荀玉根团队认为,随着三季度基本面修复的趋势逐步确认,早周期行业已经上涨,四季度则重点关注银行地产等低估的后周期板块,历史上看这些行业在四季度可能被资金追逐。

  曾万平则认为,银行、房地产等强周期行业,在过去一年半涨幅较小,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受益于宏观经济的复苏,在市场低风险偏好资金的配置下,有望估值修复,但应买行业最好的或弹性最大的公司,警惕低估值陷阱。

  对于热门行业的投资机会,曾万平认为,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云计算、消费电子等成长性较好的行业依然值得重点关注,但是由于过去一年半涨幅很大、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或最高位,建议在下跌中买入,降低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