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快评:四季度积极布局 建议关注三条主线

2020-10-12 07:40:04 新浪网 

  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受长假期间海外市场总体平稳、中国假期期间数据表现良好的支持,A股市场大幅补涨。我们在三季度总体判断“三季度看平,四季度看涨”,目前市场进入四季度。我们对市场判断整体偏积极,建议在短期的波动中积极布局。总体快评如下:

  🔺1️⃣进入四季度,内外部市场环境不确定性可能会逐步有所明朗。三季度市场担心可能至少主要包括几个层面:1)进入秋冬季疫情是否会有第二波,是否再次冲击全球经济;2)美国大选的变数及中美关系是否会继续恶化;3)政策节奏是否会更快速地收紧;4)总体增长能否进一步走向复苏。进入四季度,我们认为上述几方面的不确定性可能会逐步有所明朗。第一,目前全球不同地域疫情有所反复,但考虑到可能民众思想上已经有所准备,物资上也有准备,病毒导致的感染率和致死率可能相比上半年已经大幅下降,可能疫情对实体经济的伤害已经大幅小于今年上半年;第二,美国大选近期民调显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领先优势继续扩大,并且在摇摆州都具备优势,考虑到时间已经临近大选,除非极端事件发生,围绕大选的不确定性可能会有所减小;市场对经济刺激计划的预期也在逐步更加明确;第三,随着一方面领先优势的扩大,市场也开始预期中美摩擦可能会进入暂时的缓和期,对市场负面拖累可能减小;第四、近期的数据以及一些前瞻的数据表明,在制造业、服务业及外需继续回暖的支持下,经济复苏可能还在持续;第五、整体政策向正常化方向调整的方向较为确定,但节奏较缓。

  🔺2️⃣股市流动性总体依然偏宽松。近期流动性层面,出现比较明显的值得关注的现象:1)人民币对美元继续明显升值,上周人民币兑美元突破6.7,央行近期也调整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至0,反应出兑人民币币值的信心也在增强。给定目前中国与外围的利率差、增长预期差、可贸易部门的效率差等方面的因素,外围对人民币及人民币资产的关注度可能进一步提升;2)沪深港通北向资金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大幅净流入,一反节前持续小幅净流出的态势。我们认为这可能是四季度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可能会继续流入的预兆,我们维持全年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净流入约2000亿元的预测;3)公募基金的发行9月份可能依然保持了较为强劲的势头,居民资产配置更多偏向金融资产具备更多的迹象;4)部分大盘新股的发行,考虑到此前新股缴款制度的调整,可能不会对市场资金层面造成持续的压力。总体上,我们认为四季度尽管宏观流动性可能已经有边际变化,但股市流动性可能依然相对偏宽松。

  🔺3️⃣逐步布局,稳守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趋势,新老更加均衡。随着五中全会临近、十四五规划进入酝酿冲刺期,市场对改革的预期也在抬升。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继续在朝着高质量发展、结构升级方向迈进,消费升级及产业升级依然是值得投资的大趋势。在今年年初至今新经济板块大幅跑赢的背景下,我们下半年建议“新老更加均衡”。当前我们建议关注如下三条主线:1)新能源、光伏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2)基于中国增长继续复苏的态势,继续关注消费中偏落后、估值依然不高的汽车及零部件、家电、轻工家居等;3)老经济中重点关注券商保险龙头、部分原材料行业。中期逢低吸纳代表消费升级及产业升级趋势的优质龙头。后续高度关注中国增长数据、政策边际变化及中美关系等因素来判断具体的节奏。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