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亏掉8.4亿的越博动力宣告跨界收购华灏机电失败 无法实现重组目的

2020-10-12 16:09:23 和讯网  西贝

  越博动力(300742,股吧)推动了半年的重大资产重组案有了新进展,近日,公司公告显示,因交易各方预计本次重组目的难以实现,故正协商解除《股权转让协议》等相关协议。

  2020年4月24日,越博动力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公司以7650万元现金购买李玉龙等19名自然人持有的深圳市华灏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灏机电”)51%股权。

  资料显示,越博动力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整车制造厂商提供整体动力系统解决方案;华灏机电的主营业务为通信网络设备的总装和测试,属于制造业中的电子制造服务业。

  这对于越博动力来说,算是一次跨界重大资产重组。但是否能够重组成功还是一个未知数。

  此前,越博动力一直非常看好此次重组,公司在7月、8月连续公布该重组事项的进展。

  7月28日,越博动力称,本次交易事项尚未实施完毕,公司向交易对手方支付对价及相关股权的过户手续仍在进行中。

  8月28日,越博动力称,本次交易事项尚未实施完毕。公司将继续推进本次交易的后续实施工作。

  然而再过一个月时间,9月30号,越博动力就承认,因交易各方预计本次重组目的难以实现,故正协商解除《股权转让协议》等相关协议,即此次公司跨界重组事项宣告失败。

  在越博动力推进跨界重大重组事项的过程中,也引起了深交所的高度关注,自4月重大资产重组消息公布以来,已连续收到深交所连续两次下发重组问询函。

   5月1日,越博动力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创业板非许可类重组问询函〔2020〕第2号)。

  要求针对华灏机电所从事的总装和测试业务的情况,是否为对客户提供或代客户采购的通信网络能源产品、服务器、传输设备、路由器等产品进行组装,并对组装后的产品进行测试。服务器等通信网络设备和通信能源产品是否为华灏机电自主生产,生产以上产品是否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来源。

  草案显示,标的公司主要承接华为通信网络设备的总装和测试,标的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客户优势,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2018年、2019 年销售金额为占销售总额比例 97.92%、98.12%。本次交易后,公司将持有标的公司 51%的股份,标的公司成为公司的子公司。请说明本次交易后,标的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是否影响到与华为合作关系,华为是否能继续成为标的公司的主要客户,标的公司是否具有开发新客户的能力。

  随后,越博动力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回复,然而,回复内容随之带来的是深交所第二份重组问询函。

  5月26日,越博动力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创业板非许可类重组问询函〔2020〕第4号)。

  问询函要求华灏机电目前对华为投标的主要产品名称,调整产品投标策略的具体方式,订单需求量大、利润率高的产品名称及目前公司此类产品投标份额。

  2001年以来供应链管理效率持续提升的具体体现,量化说明生产成本变化情况。贵州黎阳航空公司的股权背景、是否与华为存在历史关系、入股及退出标的公司的具体原因等问题作出解释。

  越博动力发布的2019年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越博动力营收3.87亿元,同比减少21.56%;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4亿元,同比减少4063.08%,亏损进一步加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亿元,同比下降263.79%。

  对于业绩的下滑?越博动力表示,2019年,受行业环境及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的影响,公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分析人士表示,越博动力近年来业绩不佳,公司现金流持续为负,此时以现金收购方式进行资产重组,对于公司是一个考验。

  财报显示,越博动力近年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值,2017年为 -1.93亿元,2018年为-1.16亿元。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