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积极投身智能时代标准体系构建

2020-10-14 11:33:57 和讯 

  新奥集团是一家致力于构建清洁能源生态圈、生命健康生态圈的民营企业,服务范围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员工超过4.5万人。新奥创业31年,既是标准化工作的参与者,又是标准化工作的受益人。在国家标准委员会等部门的指导下,新奥形成了上千项企业标准,参与制修订了80余项国家、行业、地方及团体标准,并承担了10余个国家、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特别是以标准为牵引,新奥不断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夯实了企业竞争力,支撑了企业的长足发展。可以说,新奥的昨天,得益于重视标准;新奥的明天,更离不开标准引领。

  当前,我们已站在智能时代的新起点上。尽快构建起符合数字经济发展的标准体系,是引领企业提质、产业升级、提升竞争力、增强互联互通力的制高点。此次全国工商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携手推动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化工作,是从顶层设计层面加强协同,特别是提高标准创新效率、认证创新标准质量的有力举措,必将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作为企业,新奥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投身智能时代标准体系的构建工作。

  一是参与原点创新,共促行业标准体系升级。比如,针对能源领域存在的气、电、冷、热竖井发展,效率低、污染大且不能真正满足用户用能需求的模式,新奥在国家标准委支持下,参与编制了相关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施工规范。目前,新奥依据这套标准已快速落地了数十个泛能项目,成功将系统能效提高到了80%以上。由此,我们收获的心得是,只有从源头出发,基于新理念,打造新标准,才能引领行业转型;同时,只有及时通过高水准的标准评估,形成可落地的标准体系,才能支撑理念快速复制推广。

  二是参与统一源语,共促通用信息模型构建。产业智能产生的前提是保证各领域数据互认、互通,这就需要通用信息模型。新奥将在国家标准委支持下,为尽快出台相关标准贡献力量。

  三是积极创新方式,共促标准的快速推广。比如,新奥将进一步完善标准化工作平台,对技术标准进行矢量化处理,将标准中具体参数、指标嵌入工程可视化平台,使所有施工、巡检、抢修等关键节点做到100%的数据留痕。同时,搭建大数据平台,通过算法、模型,利用人工智能实时比对,自动判别质量水平,实时评估运营风险,为有效解决标准实施难问题贡献力量。

  智能时代已然到来。站在新起点上,谁掌握标准,谁就可能成为未来数十年乃至数百年规则的制定者。新奥愿在全国工商联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的统筹推动下,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构建智能时代标准体系中来,为夯实数字经济基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邵晓慧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