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精选层走强 市场期待转板政策落地

2020-10-16 00:47:1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新三板精选层近期表现吸睛,进入10月以来,32只个股普遍放量上涨,部分个股持续上攻,其中,同享科技3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40%。

“市场都在期待转板政策的落地。”多位市场人士表示,近期监管层多次释放转板政策的信号,因转板上市不涉及公开发行,只是上市板块和交易所的变更,无需证监会核准,满足交易所规定的转板上市条件即可,目前精选层转板上市仅差具体转板条件、流程和细则出台。

根据Choice数据显示,10月9日,精选层32只股票中有31只上涨,单日成交额1.87亿元,较节前(9月30日)增长151.20%;10月12日,32只股票全部上涨,单日成交额扩大到3.24亿元;10月13日,31只股票上涨,单日成交额2.69亿元;10月14日,32只股票涨跌互相现。其中,涨幅超过10%的有18家,其中同享科技累计超过40%,精选层的涨幅吸睛。

精选层近期的市场表现,和连日来持续的政策利好消息有关。一方面,监管口径明确“精选层股票相当于上市交易的股票”,存量公募基金投资精选层的制度障碍逐渐扫清;另一方面,中办、国办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提到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证监会表示正在抓紧研究出台新三板精选层转板相关规则等。

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点评称,此次存量公募基金若未来修改合同无需召开持有人大会,加之此前新三板公募基金投资比例限制的放宽,以及新三板公募产品风险等级调降,这些举措或许意味着证监会对精选层的高度重视,精选层场内市场的地位再度提升。

与此同时,监管层正加紧研究转板制度的政策信号释放也促使市场进一步火热。10月12日,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李明公开表示,正在抓紧研究出台新三板精选层转板相关规则。而在此前一天,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文件中也提及“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

北京南山京石投资合伙人周运南认为,转板上市是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最顶层设计,意义深远。为精选层企业提供了一条上市可选路径,既有利于企业在不同的市场层次和板块间进行自主的选择,也节约了企业上市的时间和财务成本,同时有利于企业专注主业的发展。对很多拟IPO的挂牌公司来说,转板上市的制度设计是具有较强吸引力的。

因转板上市不涉及公开发行,只是上市板块和交易所的变更,无需证监会核准,满足交易所规定的转板上市条件即可,目前精选层转板上市仅差具体转板条件、流程和细则出台,市场期待上交所、深交所以及全国股转具体执行细则的颁布。

在对转板制度期待的同时,市场对精选层的流动性始终抱以关注。首批精选层企业开始以来,监管层加快优化规则提高市场流动性,不仅出具了首张违规减持的罚单,还全面放开新三板“保荐+直投”的监管限制,推进混合做市制度和融资融券制度,优化规则提高市场吸引力,不少新三板挂牌企业也通过大股东增持和企业回购来提高流动性。

日前,混合交易业务和信息发布优化第三次全网测试已经启动,精选层混合交易渐行渐近,此外,精选层融资融券业务的持续落地也为流动性的改善增加了筹码。一家大型券商的新三板业务负责人表示,存量公募基金入市扫清障碍,和转板制度的有望落地,或将进一步提高市场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精选层将有新鲜“血液”流动。新三板第二批精选层企业发行在即,5家公司纷纷表示将“穿上绿鞋”。截至10月15日,有4家精选层申报企业的发行申请获证监会核准,1家企业提交核准。这5家企业均表示,将根据具体发行情况择机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即绿鞋机制。

周运南表示,5家企业本次发行均可能采用“绿鞋机制”,一方面是为了保障公开发行成功,另一方面是为了维护发行后股价稳定,降低破发概率。绿鞋机制作为成熟资本市场的常用手段,此次在第二批精选层企业中可能被集中使用,意味着发行更具市场化。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