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函关注函接踵而至!如意集团控股股东资金危机何解?丨问询风云

2020-11-05 14:07:39 和讯名家 

  今年前三季度,如意集团(002193,股吧)实现营业总收入1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31%,实现归母净利润2063.6万元,同比下降70.9%,扣非净利润实现-3008.65万元,同比大跌161.48%

  《投资时报》研究员 余飞

  控股股东收购扩张留下的后遗症已经开始显现,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如意集团,002193.SZ)不得不面对现金流紧张的状况。

  10月20日,如意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山东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对公司、控股股东以及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等出具警示函。

  警示函显示,2019年如意集团直接或间接与控股股东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如意科技)及其他关联方发生资金往来,上述事项未按规定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对于如意集团与控股股东资金往来的问题,深交所同样表示高度关注,并于10月23日关注函,要求如意集团说明关联方资金往来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款项金额明细及性质、发生时间、发生原因、收款方情况、截至目前应收款项余额等,是否属于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是否存在应履行而未履行的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是否已拟定后续解决应对措施等。

  陆续收到警示函和关注函背后,是“如意系”的债务危机。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因未如期支付公司债券利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如意科技资金危机愈演愈烈。上市公司也难逃影响,据三季报数据显示,如意集团流动性紧张和债务高企的问题依然严峻。

  控股股东现金流愈发紧张

  如意集团的主营业务为纺织品、服装和服饰的设计、生产、销售。如意科技持有上市公司23.1%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

  如意科技素有“中国的LVMH”之称。作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LVMH旗下拥有路易威登、迪奥、纪梵希等顶级品牌。如意科技同样走国际奢饰品牌路径。在如意科技旗下,有着包括瑞士奢侈品牌Bally、日本RENOWN、德国PeineGruppe、法国轻奢集团SMCP、英国品牌Aquascutum雅格狮丹、香港利邦、美国LYCRA莱卡等。

  如意科技旗下的这些知名品牌,大多是近十年间通过并购方式整合而来。2010年,如意科技通过收购日本第一大服装品牌运营商Renown,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由此开启扩张之路。此后,如意科技陆续并购整合国际著名品牌,将法国、英国、日本等地逾20个时尚品牌收入囊中。

  10年间不断收购扩张,如意科技投资性资金流出400亿元人民币。但这些知名品牌并未给企业带来实质业绩增长,部分企业连续亏损,将公司拖入资金紧张泥潭。

  近日有消息显示,RENOWN将正式启动破产程序。申请破产时,RENOWN负债总额达138.7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2亿元)。作为上市企业,该公司将从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摘牌退市,并可能成为2020年首个经营破产的日本上市公司。

  旗下品牌倒下的同时,如意科技也因债务问题和资金流动性陆续受到关注。

  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因未如期支付公司债券利息,如意科技的资金危机开始浮出水面。随后大公国际发布公告,将如意科技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管理层收警示函

  控股股东如意科技资金紧张,如意集团难免受到影响。

  相关影响在如意集团2019年年报中已有体现。这份推迟一个月才披露的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有保留事项的审计意见。非标意见主要集中在预付账款、预付资金流向关联方以及关联方资金占用等方面。

  10月20日,如意集团还披露了公司收到的警示函。内容显示,山东证监局发现如意集团存在资金往来的信息披露违规问题。

  2019年如意集团直接或间接与控股股东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他关联方发生资金往来,上述事项未按规定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警示函表示,如意集团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山东证监局决定对如意集团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市场诚信档案。

  同时,邱亚夫、杜元姝、张义英、徐长瑞分别作为如意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未能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山东证监局决定对前述四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市场诚信档案。

  作为如意集团的控股股东,如意科技同样也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市场诚信档案。

  山东证监局向如意集团下发警示函后,深交所的关注函也接踵而至,后者要求如意集团说明关联方资金往来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款项金额明细及性质、发生时间、发生原因、收款方情况、截至目前应收款项余额等,是否属于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而从如意集团日前发布的三季度报告来看,该公司形势较为严峻。

  今年前三季度,如意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0.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063.6万元,同比大跌70.9%,扣非净利润同比大跌161.48%。

  截至9月30日,如意集团总资产规模约为50.77亿元,而总负债规模为22.85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13.94亿元,虽然相比2019年末有所减少,但长期借款规模为1.919亿元,相较2019年末增加283.8%。同时,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有3.26亿元。

  如意集团表示,长期负债大幅增加是公司进行债务结构调整的结果。不过长期债务激增的同时,其短期债务下滑的规模并不明显,如意集团依然面临流动性紧张和债务高企的问题。

  资金紧张压力之下,如意集团第二大股东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公司(下称如意毛纺),亦因违规减持上市公司股票收深交所监管函。

  7月4日,如意集团披露公告称,因债权债务纠纷,如意毛纺所持上市公司股份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被动减持18万股。深交所认为,如意毛纺作为如意集团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未按照相关规定在首次卖出的十五个交易日前披露减持计划,要求如意毛纺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杜绝再次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如意集团的控股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如意科技和如意毛纺的股票质押率都高达100%。如果债务危机不能有效化解,“如意系”公司或将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

  如意集团净利润增长率情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