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板块集体拉升,中环海陆、云南能投等多股涨停,隆基绿能涨逾6%

2022-05-19 14:23:22 证券时报网 

  风电、光伏、储能、特高压等新能源板块19日盘中集体拉升,截至发稿,风电板块方面,中环海陆“20cm”涨停,运达股份(300772)、天能重工(300569)等涨幅超10%,云南能投(002053)、振江股份(603507)、大金重工(002487)、中利集团(002309)涨停,永福股份(300712)、东方电缆(603606)、金雷股份(300443)、天顺风能(002531)等涨幅超9%;光伏板块方面,中信博涨幅超13%,晶科科技、上机数控(603185)、意华股份(002897)、伊戈尔(002922)等涨停,隆基绿能涨逾6%;特高压板块方面,中天科技(600522)涨近8%,亨通广电、中国电建(601669)涨幅超5%。

  消息面上,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近日撰文指出,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能源生产、加工转换及终端消费各环节,能源供给侧承担着壮大清洁能源产业的重任,消费侧节能降碳增效同样重要。必须以主要用能行业消费结构转型为牵引,以能源行业清洁供应保障为支撑。一是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推进建设总规模4.5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加快分布式新能源发展。积极稳妥发展水电、核电,开工建设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确保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二是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根据发展需要合理建设先进煤电,大力实施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十四五”期间改造规模合计6亿千瓦左右。三是大力推动终端能源消费转型升级。完善能耗“双控”制度,逐步强化碳排放总量和强度约束,控制工业、建筑、交通等高耗能行业化石能源消费。健全以绿电消费为导向的市场机制,全面推进电能替代,力争2025年电能占终端用能比重达到30%左右。四是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规划建设以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开展新能源微电网和主动配电网建设,加快分布式新能源发展。多管齐下补强系统调节能力短板,优化电网调度运行方式,加快推动电力系统向适应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方向演进。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近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大力推动能源革命,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规划建设4.5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8500万千瓦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第二批项目正在抓紧前期工作,加快构建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的通知。根据方案计划以库布齐、乌兰布和、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为重点,以其他沙漠和戈壁地区为补充,综合考虑采煤沉陷区,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到2030年,规划建设风光基地总装机约4.5亿千瓦。

  光大证券(601788)指出,我国将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特高压是能源跨区域跨省输送的有力保障,是坚强智能电网的重要骨架,在“十四五”期间,仍将继续承担新能源远距离、大规模输送的重任。特高压承担着托经济、稳增长的重要任务,政府亦将持续加大特高压建设投资,特高压设备龙头在2022~2023年业绩增长确定性高。

  此外,2021下半年以来,各省陆续出台“十四五规划”助力海上风电发展。 广东、山东、江苏、浙江、海南、广西、福建等省份纷纷提出海上风 电相关规划,预计“十四五”期间内海风新增装机可达60GW。

  方正证券(601901)表示,在全球双碳战略背景下,风电未来发展趋势明确,整体投资逻辑已从周期属性向成长属性改变。当前板块估值已 低于历叱中位水平,持续看好风机大型化及海上风电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供应链管控能力强的整机龙头,以及 具备全球配套能力、成本控制良好的风电零部件企业。

  另据欧洲媒体EURACTIV发布消息称,作为欧盟在俄乌战争后减少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计划的一部分,一项提案预计将于5月18日公布,内容包括提高欧盟203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要求所有新建筑加装屋顶光伏、加快可再生能源新项目的许可等。

  据悉,基尼年3月8日,欧盟委员会出台REPowerEU计划,内容主要包括多元化进口天然气、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安装更多屋顶光伏和储能等措施,以加速清洁能源转型,提高欧盟能源独立性。4月27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就俄气中断向部分欧盟成员供应天然气发表声明,计划在5月中旬出台方案以加速绿色能源转型。

  根据PVInfoLink统计中国海关数据,欧洲在2022年一季度向中国进口16.7GW光伏组件,同比增长145%。在2021年底发布的欧盟光伏市场展望中,2022年欧盟27国预计新增光伏装机33.6GW(中性情形),但在REPowerEU计划中,为了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欧盟2022年的光伏装机目标提升至58GW。

  光大证券表示,印度市场及俄乌局势是光伏一季度、二季度排产及出货量持续较好的关键因素,叠加中国在2022年二季度强化基建,以及2022年下半年硅料产能释放后产业链整体将降本,光伏行业在今年的新能源板块投资中将获得较好的相对收益。重点推荐市场存在预期差的龙头晶科能源、隆基股份(601012)、通威股份(600438)。上游周期品价格二季度-三季度有望见顶,成本端压力开始缓解,结构性供需紧缺等因素导致部分辅材存在涨价可能,重点推荐福莱特(601865),关注洛阳玻璃(600876)。推荐布局颗粒硅、大尺寸、IBC、叠瓦新技术推动单瓦盈利持续改善,同时半导体硅片业务迎来高速发展的中环股份(002129)。此外,欧洲能源价格高企利于产品顺价,布局欧洲户用储能、光伏出海企业,关注阳光电源(300274)、锦浪科技(300763)、固德威等。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