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小麦库存只够十周,全球粮食危机逼近,俄乌冲突并非元凶

2022-05-23 16:20:45 财联社 

财联社5月23日讯(编辑 马兰)农业分析公司Gro Intelligence首席执行官Sara Menker近日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一次特别会议上表示,全球现在只剩下10周的小麦供应。

她还指出,俄乌战争不是导致粮食安全危机的原因,“只是朝着一场长期燃烧的大火上再浇了一些油”。

她说,世界各地的干旱正在导致小麦资源减少,全球粮食供应也受到气候变化和化肥短缺的深度影响。

Menker补充道,根据世界各地的官方机构的估计,目前全球小麦库存只有年消费量的33%,而Gro Intelligence创建的模型显示,这个数字实际上可能只有近20%,这是2007年、2008年以来从未见过的情况。

“重要的是,世界上有史以来最低的谷物库存水平正在出现,而肥料的获取仍受到很大限制……全球小麦种植区的旱灾是20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类似的库存问题也适用于玉米和其它谷物。”

俄乌影响

据粮农组织此前预计,受到冲突影响,乌克兰20%的耕地可能无法收割或是播种。而外媒5月20日报道称,乌克兰已播种1184万公顷的农作物,占今年春季计划的82.2%。

乌克兰政策和食品部上周五表示:“乌克兰的播种工作仍在继续,春小麦播种面积已达到计划的98%。”

但为了粮食安全,乌克兰今年将减少高度边缘作物(向日葵(300111)和玉米)的播种,同时增加更重要的作物(豌豆、大麦和燕麦)的播种面积。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副主任Shurma表示:“乌克兰的目标是在2022年至少收获之前产量的70%。”

与此同时,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就开放关键的黑海港口再次展开争论,本来这些港口用于乌克兰的粮食大量出口,但目前俄罗海封锁了乌克兰大部分的黑海港口。

据粮农组织的乌克兰专家Viktoriia Mykhalchuk表示,现在乌克兰出口量仅为平日的15%-20%,事实上,除了黑海港口,乌克兰基本没有可行的替代方案。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Andrei Rudenko回应称,“首先这是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的干预正常自由贸易的制裁所造成的,这其中就包括了小麦、化肥商品。”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如果对其制裁得到重新审查,它会考虑开放乌克兰的黑海港口,以减轻全球粮食供应的压力。

而俄罗斯本身,虽然在过去几个月依旧保持粮食出口,3月至4月期间增加了小麦出口。但俄罗斯政府规定了对化肥的出口配额,并在上周将矿物肥料的出口配额制度从6月1日延长至今年年底。

这也造成了很多国家农民种植时缺少关键的肥料供应。与此同时,更多国家加入保护性贸易政策,以印度为例,其已对小麦出口实施临时禁令,进一步加剧全球粮食危机。

气候威胁

本月稍早,联合国发布一份《2022干旱数字》的新报告,报告中指出,自2000年以来,干旱的次数和持续时间增加了29%,而2022年,超过23亿人面临水资源压力。

到2050年,干旱可能会影响世界上四分之三以上的人口,届时将有48-57亿人生活在缺水地区,而目前这一数字为36亿。2050年,将有多达2.16亿人可能被迫迁移,原因可能是缺水、作物生产力下降、海平面上升等。

目前,全球报告干旱的地区已从法国蔓延到中东,再到美国中西部。至少20年未见的干旱进一步加剧农业生产风险。

全球小麦种植土地的土壤湿度正处于2010年以来的最低点。

法国的硬粒小麦和软质小麦预计于7月和8月收获,在乌克兰小麦出口受阻后,法国一直是中东和北非遭遇旱灾国家的关键支持。

但根据Gro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法国小麦产区的土壤湿度正处于至少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作物研究所Arvalis专家Deswarte表示,在表层到中层土壤的地区,大约三分之一的作物生长潜力已经丧失,一些地块的损失达到50%。

美国硬红冬小麦主要种植区——南部平原的气候依旧保持炎热和干燥,对产量来说,将造成两位数百分比的下降。

此外,美国北部的硬红春小麦因为过度降雨正面临春播延迟的状态,其最大的春小麦生产州——北达科他州正在经历自2011年以来最晚开始的种植季节。

Gro的干旱指数还显示,其他地区来看,中东最大的小麦生产国伊朗今年产量预计将下降20%;非洲最大的小麦生产国之一——摩洛哥小麦产量预计将下降35%。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