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发生人际传播,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迎来风口?多公司重磅官宣,概念股集体爆发!更有“105亿仲裁案”再被提及

2022-05-23 16:30:17 和讯网 

  这个周末,猴痘病毒爆发的消息不断发酵。今日A股市场,猴痘病毒防治概念股集体爆发,之江生物领涨,一度获得20CM涨停;百克生物、西点药业、达安基因(002030)、成大生物、海辰药业(300584)等多股跟涨。

  圣湘生物今日股价高开高走,截至收盘,股价报51.2元每股,涨幅15.84%,成交金额7.76亿元。圣湘生物于2020年8月28日登陆科创板,上市首日股价大涨了129%,盘中股价一度触及153.69元每股,可谓“上市即巅峰”。随后股价便开始“滑滑梯”式走低,截止5月23日收盘,圣湘生物市值较历史最高时期蒸发近340亿元。

  机构指出,猴痘周末发酵,估计本周主题会延续,新冠席卷世界两年半,市场对于传染病都比较敏感,但凡有新的传染病出来,到底是主题还是主线,一定不能先定性,要持续跟踪来看,但市场还是会先反应,寻求思路还是检测、疫苗、用药几个端口去找关联性。

  猴痘病毒检测能否成第二增长极?

  5月22日,圣湘生物表示,公司科研产品中已储备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通过特异性检测猴痘病毒的核酸片段,可以快速鉴别出猴痘病毒。该试剂具有灵敏性高,操作简单等特点,适用于对猴痘病毒感染引起相关疾病的快速诊断,并且兼容荧光PCR平台及圣湘生物POCT平台,可在目前已构建完善的新冠核酸检测平台上快速应用。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该产品的海外注册工作。

  圣湘生物是一家集诊断试剂、仪器、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为一体的体外诊断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自主研发了病毒性肝炎、生殖感染与遗传、儿科感染、呼吸道感染、核酸血液筛查、自动化仪器等优势产线。

  2021年年报显示,由于新冠核酸检测试剂集采价格下调以及海外防疫政策变化核酸检测试剂盒需求下降,圣湘生物业绩较2020年有所下滑。

  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45.15亿元,同比减少5.22%;实现净利润约22.43亿元,同比减少14.29%;实现扣非净利润21.51亿元,同比减少17.05%。具体而言,体外诊断为圣湘生物贡献了43.42亿元营收,占比96.17%。分产品分析,诊断试剂实现营收33.93亿,占比75.16%。

  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4.40亿元,同比增长23.81%;净利润6.52亿元,同比增长4.7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51亿,同比大增79.37%。

  圣湘生物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根据股票激励计划的考核指标,预估战略产线业务收入将会保持30%以上的年增长率。公司会借助前期市场开拓中积累的优势资源,进一步增强呼吸道、肝炎、HPV、妇幼等战略产线在国际市场的深度布局。未来将在聚焦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布局体外诊断领域的关键赛道。

  随着猴痘病毒疫情爆发,未来圣湘生物能否凭借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获得第二极业绩支柱,我们拭目以待。

  多股布局相关业务 “105亿仲裁案”再被提及

  除了圣湘生物外,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宣布公司产品线中拥有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包括达安基因、之江生物、硕世生物、凯普生物(300639)和谱尼测试等。

  *ST科华5月2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近期海外多国相继报告猴痘病例,我司已第一时间组织研发人员,研发完成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的技术储备。该试剂盒可通过检测特异性检测猴痘病毒的核酸片段,以达到快速鉴别出猴痘病毒。该等试剂盒可以提供疾控、科研院校及检验所研究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同行,此前圣湘生物差一点就成了*ST科华的第一大股东。

  2021年5月12日,圣湘生物公告,公司拟通过协议方式购买保联资产持有的科华生物(002022)18.63%股权,购买价格为19.5亿元,折合每股20.34元,相比本公告披露日前一交易日科华生物股价17.32元/股的溢价率为17.44%。本次交易前,科华生物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完成后,珠海保联不再持有科华生物股份(600201),圣湘生物持有科华生物18.63%股份,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圣湘生物与科华生物将能够实现双方在技术平台、产品线、渠道、市场等领域的优势互补。

  彼时正值天隆公司与科华生物就2018年签订的《投资协议书》进行协议后续履约事项谈判。根据协议,科华生物以“两步走”的方式,收购彭年才、李明等四方持有的天隆公司股权。

  眼看竞争对手突然要成为自己的老板,经历了数年艰苦创业且业绩正处于爆发期的天隆公司创始股东们忍无可忍,并迅速展开反击。天隆公司创始股东提起仲裁,要求科华生物履行投资协议,立即支付105亿元的剩余投资价款,或者以相应价格回购科华生物持有的天隆公司股份,当时科华生物总市值才70亿元。

  在提起仲裁后不久,上述科华易主的交易很快就宣告流产。2021年8月5日晚间,圣湘生物、格力地产(600185)、科华生物三家公司集体发布公告称,圣湘生物拟终止收购科华生物18.63%股权。

  由于科华生物对天隆公司暂时失控,导致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时天隆公司自2021年10月1日起暂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5月6日起科华生物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科华”。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