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链再掀涨停潮,部分资金尾盘在基建方向上抢先手

2022-05-23 19:04:18 财联社 

  财联社5月23日讯,今日共93股涨停,连板股21只,32股封板未遂,封板率为74%(不含ST股、退市股及未开板新股)。个股方面,汽车产业链的中通客车(000957)7板、福达股份(603166)、上海亚虹(603159)3板,与“王者荣耀”合作的奥飞娱乐(002292)7天6板,光伏板块中利集团(002309)5板、海源复材(002529)3板,国企改革板块中成股份(000151)4板、漳州发展(000753)3板。盘面上,收涨个股3466只,收跌个股1090只;汽车产业链、文化传媒、农业等涨幅居前,露营经济、酒店餐饮、机场航运等跌幅居前。

  民生证券表示,经过接近一个月的反弹后,成长板块中部分已经接近历史反弹幅度已经超过历史中枢,但可能是前期跌幅超过历史均值过大带来的“反转幻觉”。值得关注的是,本轮反弹中,基金今年以来表现分化收敛的幅度明显没有跟上资产价格的收敛程度,“仓位回补”构成了潜在原因。上周的资产价格表现似乎“波澜壮阔”,实际上“风平浪静”,基本面预设路径与此前并无差异:成长反弹临近尾声,选择供需独立于通胀的子行业方能行稳致远。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市场短线今日主要在平盘线附近窄幅震荡,目前已经连续数日处于该位置,短期内应该会有一个较大的方向波动。

  个股方面,索菱股份断板收涨近3%,中通客车7连板领涨市场,数源科技(000909)、中利集团双双5连板,中成股份4连板。上个交易日连板的17股中,有9只继续涨停,晋级率超过50%。

  指数方面,全天呈现一个小V字型,三大指数收盘基本都在平盘线附近,市场成交额较上个交易日有所降低。

  北向资金,今日合计净卖出57.44亿元。其中,沪市净卖出25.08亿元,深市净卖出32.36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受利好消息刺激,文化传媒板块开盘领涨,读客文化、浙数文化(600633)、华媒控股(000607)、龙版传媒、中原传媒(000719)、文投控股(600715)、国新文化(300336)、风语筑(603466)、人民网(603000)涨停。消息面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提出了8项重点任务。

  机构称,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的实施及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的发展,有望创造新的线上线下消费场景、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机、激发文化消费潜力、增强民族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随着新基建政策出台,相关人工智能、5G、数据中心建设等成为驱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技术基础。新技术和手段,带动传统业态转型升级,文化领域持续激发创意灵感,出版、文旅、直播、短视频等以数字技术和互联网形式蓬勃兴起。本次《意见》的印发,将为进一步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提供有效助力。

  汽车产业链再次掀起涨停,中通客车7连板,上海亚虹、福达股份3连板,和胜股份(002824)、长城科技(603897)、闽发铝业(002578)、安凯客车2连板,以及通达电力、新坐标(603040)、汇得科技(603192)、圣龙股份(603178)等十余只首板股。

  从涨停标的上看,细分方向上比亚迪(002594)产业链表现出较好的板块效应,也是周末资金热议的方向。领先身位的福达股份直接顶一字板,被资金挖掘的比亚迪CTB概念科瑞技术(002957)也被顶一字板,可见资金对于该方向的认可度较高。这波反弹,整个汽车产业链的表现不断超预期,八千亿的比亚迪9个交易日大涨26%,三千亿的长城汽车7个交易日大涨55%,超千亿的亿纬锂能(300014)、天齐锂业(002466)底部反弹超过50%。

  机构称,影响板块的原材料、疫情冲击、风险偏好等多个因素边际改善,乘用车板块可类比2021年Q3后半段,有望开启一轮修复周期,同时在需求仍然受到抑制的情况下,这轮修复周期的时间会更长。短期在刺激政策预期下,整车、供给端和风险偏好端改善的零部件预期修复明显,中期维度关注焦点仍然是成长的确定性。

  农林牧渔方向反复活跃,农发种业(600313)2连板,京粮控股(000505)涨停助攻。农药化肥股川恒股份(002895)、国光股份(002749)涨停,养殖业福成股份(600965)、巨星农牧涨停。农业分析公司Gro Intelligence首席执行官Sara Menker近日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一次特别会议上表示,全球现在只剩下10周的小麦供应,世界各地的干旱正在导致小麦资源减少,全球粮食供应也受到气候变化和化肥短缺的深度影响,重要的是,世界上有史以来最低的谷物库存水平正在出现,而肥料的获取仍受到很大限制。

  综合来看,市场整体承接力度虽然不错,但是短线情绪相对一般,资金的风险偏好有所降低。今日最强的汽车产业链明天应该是分化,部分资金尾盘在基建方向上抢了先手,浙江建投、湖南发展(000722)、金埔园林、艾布鲁等上一波的人气股都出现大幅拉升。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