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润农节水营收净利双增,和讯SGI评分却不高,背后原因到底是什么?

2022-05-24 15:27:46 和讯网 

  “三农”一直是国家工作重中之重,节水灌溉行业属于国家大力扶持的行业。随着多项政策的出台,我国节水灌溉设备行业得到快速发展。

  润农节水就是一家致力于节水灌溉材料和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的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节水灌溉行业,致力于节水灌溉材料和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为节水灌溉项目提供从节水灌溉材料、设备到工程设计、施工、安装、调试、技术支持的一站式服务。

  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润农节水2021年营收净利双增。财报显示,公司2021年全年营收为5.89亿元,同比增长14.6%;对应的净利润为5816.7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2%。公司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61.1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144.82万元。

  虽然公司在2021年实现了营收净利的双增长,但是公司SGI评分并不高,为52分,上榜和讯SGI指数LAST 30榜单,评分相较于2021年第三季度也有所下降。业绩增长,评分却不高,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图:润农节水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图:润农节水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毛利率等三项指标均处于下滑趋势,盈利潜力受质疑

  润农节水虽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保持增长,但是它的盈利潜力并不稳定。从毛利率、净利率和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三项指标的变化,来具体分析公司的盈利潜力。

数据来源:财报数据、同花顺问财
数据来源:财报数据、同花顺问财

  从图中可以看出,自2018年开始,无论是毛利率、净利率还是加权净资产收益率都在不断下滑,虽然下滑幅度不是特别大,但公司的盈利潜力的下行趋势依然明显。

  对于毛利率的下滑,公司2021年年报中给出解释:报告期内,公司努力开拓国外市场并释放产能,虽然疫情因素有所影响,但公司国外业务收入仍保持7.41%的增速,受限于运费上涨等因素导致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

  按产品分类分析,公司节水工程的毛利率是增加的,节水产品的毛利率有所下降。按区域分类分析,公司西北地区、东北地区、华中地区的项目毛利率上升。华北地区、西南地区、东南地区和国外项目的毛利率下降,尤其是国外项目毛利率下降了14.23个百分点。

来源:润农节水2021年财报
来源:润农节水2021年财报

  收入依赖政府项目,账期较长需警惕风险

  目前我国节水设备采购以及节水灌溉工程大多采取政府补贴方式,建设资金来源于国家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两部分,通过政府招标采购。受行业特点影响,润农节水的收入主要依赖政府招投标项目。

  随着我国节水灌溉规模快速增长,节水灌溉依靠政府补贴的模式将会逐渐退出,取而代之的是市场化运行。如果国家逐渐退出引导,节水灌溉设备生产企业将面临推广难度上升的风险。

  此外,随着公司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伴随而来的就是应收账款的增加。尽管公司目前大部分应收账款账龄为一年以内,且公司主要客户是各地方政府且主要为中央财务专项资金,资金回收有保障,但随着工程项目的不断增加,项目质保金余额在不断增加,如果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将对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润农节水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4.39亿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580.00%,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530.66天。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2019年、2020年、2021年分别为255.05天、277.67天、269.14天。近三年均值为267.29天,账期较长,需警惕应收账款减值风险。

  行业竞争加剧,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快速推进,节水灌溉设备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行业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我国节水灌溉企业面临着规模普遍偏小、产业技术含量较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创新难等问题,较低的行业进入壁垒使得润农节水面临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面临激烈的行业竞争,润农节水坚持研发创新,保持研发投入。2021年,公司研发支出为3,185.70万元,同比增长16.48%。报告期内公司共取得了9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外观设计专利;公司科研项目“南方特色经济作物节水减肥提质增效灌溉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农业节水科技奖二等奖。

数据来源:财报数据、同花顺问财
数据来源:财报数据、同花顺问财

  从润农节水研发投入和研发占比变化图可以看到,近五年来公司一直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整体上也处于上升趋势。整体而言,公司比较重视研发投入。

和讯SGI公司|润农节水营收净利双增,和讯SGI评分却不高,背后原因到底是什么?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