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波罗IPO:毛利率超40% 地产客户拖累计提10亿坏账准备

2022-05-24 20:38: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5月24日电 (薛宇飞)近日,国内知名的陶瓷品牌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马可波罗)正式向深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拟募集资金约40.18亿元人民币。

这家由东莞市集体所有制企业改制而来的民企,如今已是中国最大的建筑陶瓷制造商和销售商之一,并由广东人黄建平直接及间接持股超42%。黄建平在2021年成为四通股份(603838)的实控人,若马可波罗再成功上市,他将在A股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相较于蒙娜丽莎(002918)、东鹏控股、帝欧家居(002798)等同行,马可波罗虽然上市时间较晚,但营收规模与盈利水平要好于它们,主营业务毛利率超过了40%。不过,马可波罗这几年也面临着毛利率走低的压力。此外,受制于地产客户的影响,马可波罗不得不计提大额坏账准备。

从负债8000万元到营收近百亿

马可波罗进入建筑陶瓷行业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988年,如今能成为国内陶瓷行业的头部企业,与黄建平的经历是离不开的。

报道显示,1985年,22岁的黄建平从华南工学院(现为华南理工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佛山工业陶瓷厂,进入陶瓷行业。3年后,黄建平任东莞建筑装饰材料厂副厂长。1992年,东莞市建筑装饰材料厂从国有变成民营,变更为“东莞市唯美陶瓷工业公司”。

唯美陶瓷创立伊始步履维艰,最困难时期,资产4000万元,负债8000万元。黄建平对媒体说:“创业肯定是非常艰难的,最难是什么?因为你刚刚创业,企业没有任何信誉可言,银行不相信你,供应商不相信你,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是三个月发不出工资。”

报道称,在此时,陶瓷专业出身的黄建平,带领企业转变思路、大胆改革,狠抓产品质量和创新。1996年,黄建平在中国建陶行业较早建立起自有品牌——马可波罗瓷砖和唯美L&D瓷砖。慢慢地,马可波罗成为国内最大的建筑陶瓷制造商和销售商之一。招股书披露,公司在广东东莞、广东清远、江西丰城、重庆荣昌及美国田纳西州建有五大生产基地,主要产品为有釉砖和无釉砖。

过往多年,马可波罗的股权发生多次变更。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广东美盈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美盈实业)持有马可波罗64.36%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黄建平持有美盈实业64.01%股份,直接及间接持有马可波罗42.12%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招股书同时披露,谢悦增、邓建华与黄建平为一致行动人关系,谢悦增直接及间接持有马可波罗14.15%股份,邓建华直接及间接持有10.15%股份,三人合计持有马可波罗66.42%的股份。目前,黄建平任公司董事长,谢悦增任董事、总裁,邓建华任监事会主席。

从当年负债8000万元、经营困难的企业,到如今提交上市申请,马可波罗的营收规模已接近百亿元。2019年-2021年,马可波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1.3亿元、85.91亿元、93.65亿元,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28亿元、15.74亿元、16.53亿元。

不过,相较于整个建筑陶瓷业市场,百亿营收规模占比并不高。招股书说:“从建筑陶瓷行业整体来看,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还很低,2019-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行业规模以上建筑陶瓷企业实现总营收金额比例分别为2.64%、2.79%,未来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毛利率高于同行

与同行相比,马可波罗的上市时间较晚,而蒙娜丽莎、东鹏控股、帝欧家居都已完成上市。在2021年9月,同属陶瓷行业的四通股份公告称,广东唯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唯德实业)要约收购公司股份交割完成,唯德实业持有四通股份20.26%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及控股股东。同时,唯德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黄建平、谢悦增、邓建华合计持有四通股份36%的股权,黄建平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当时,有猜测认为马可波罗或要借壳上市,但最终并未实施。

上市虽晚,但规模上更占优势。2021年,东鹏控股、蒙娜丽莎、帝欧家居的营收收入分别约为79.79亿元、69.87亿元、61.47亿元,均不及马可波罗同期的93.65亿元。不过,马可波罗近几年的营收增速并不快,2021年营收的同比增速为9%,而东鹏控股、蒙娜丽莎、帝欧家居同期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1. 46%、43.64%、9.05%。

招股书称:“虽然报告期内公司业绩整体呈现上升趋势,但由于公司下游房地产行业受宏观经济及政策调控影响较大,若房地产投资速度与开发进度大幅放缓,或公司主要客户经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公司营业利润存在下滑的风险。”

利润方面,马可波罗的毛利率维持在相对高位。2019-2021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7.11%、43.80%、43.09%。2021年,东鹏控股、蒙娜丽莎、帝欧家居的毛利率分别为29.57%、29.20%、25.74%,马可波罗在这上面保持了高于同行的水准。另一方面,从近三年毛利率的走势也能看出,马可波罗已经出现逐步走低的趋势。

偿债指标上,从三年看,马可波罗在一些指标上的表现弱于三家上市同行。招股书解释称,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一方面原因是公司客户预收款较大,导致流动负债金额较大;另一方面公司上市前融资渠道有限,通过银行融资及实际控制人借款获得较多的资金支持。资产负债率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原因是公司尚未上市,融资渠道相对有限,股权融资规模较少,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

坏账准备余额超10亿

由于马可波罗与诸多房地产企业存在大额业务往来,导致公司的应收款常年维持在20亿元的水平。而受制于2021年下半年以来地产企业暴雷和房地产行业趋冷,马可波罗的应收款及应收票据也不得不计提了大额坏账准备。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2021年年末,马可波罗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约为19.21亿元、21.66亿元、22.43亿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6.35%、25.08%、27.92%;公司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分别为11.85亿元、8.97亿元、1.65亿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6.24%、10.38%和2.06%。

“公司应收款项主要来自于房地产等工程类客户。该类业务模式下,销售规模相对较大且付款周期较长,大多采用应收账款或商业票据结算。公司的工程类客户主要为大型房地产企业,具备一定的融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但报告期内公司部分房地产客户出现了信用违约或逾期情形,一定程度影响了公司现金流与经营业绩。”招股书称。

2019-2021年,马可波罗应收票据余额分别为13.16亿元、12.78亿元、3.62亿元,坏账准备余额分别为1.31亿元、3.81亿元、1.97亿元;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1.89亿元、24.75亿元、28.63亿元,坏账准备余额分别为2.67亿元、3.08亿元、6.19亿元;其他应收款余额分别为4.83亿元、5.94亿元、3.99亿元,坏账准备余额分别为0.96亿元、1.06亿元、2.35亿元。也就是说,上述三项2021年的坏账准备余额共计超过10亿元。

据披露,在2021年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中,地产企业占据大头。马可波罗对融创、阳光城(000671)、世茂分别计提了4928.55万元、8602.73万元、1320.23万元的坏账准备。2021年应收票据坏账准备余额中,对融创、雅居乐、时代地产分别计提约1.24亿元、3452.97万元、1040万元的坏账准备。

马可波罗此次申请上市的审计机构——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在招股书提醒,由于马可波罗管理层在确定应收款项预期信用损失时需要运用重要会计估计和判断,且若应收款项不能按期收回或者无法收回,对财务报表的影响较为重大,因此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将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识别为关键审计事项。(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