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之家(ATHM.US/2518.HK):产业数字化趋势助力平台行业价值逐步兑现

2022-05-25 09:05:37 格隆汇 

5月24日,汽车之家(2518.HK/ATHM.US)公布2022年首季业绩,得益于公司内容生态不断优化,数科产品、新能源车、二手车等新业务影响力逐步扩大,汽车之家整体业绩超过市场预期,并继续保持良好的盈利能力。

数据显示,一季度,汽车之家实现净收入总额为14.7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调整后净利润4.38亿元,经调整净利润率为29.7%。

打造精品视频化内容,汇聚中国核心汽车消费者

在国内互联网流量存量博弈时代,精品数字内容成为吸引并留住用户的主流手段之一。

据了解,汽车之家以大IP为标志推动资讯的视频化转型,于一季度打造的《超级测试》《冬季实验室》《事故检察官》《远行笔记-越砺篇》4档视频IP,累计播放量超过1亿,进一步扩大平台影响力。与此同时,汽车之家积极开拓视频、直播、新能源社区等创新业务,通过更多场景的塑造以提升用户体验,并满足多样化的用户需求。

根据QuestMobile 3月数据显示,汽车之家全景生态日活跃用户数达4,521万,较去年同期增长7.5%,远超行业第二名和第三名之和。在互联网流量愈发珍贵的阶段,汽车之家能保持用户活跃的稳步增长,既证明了公司内容生态建设的良好效果,也为公司其他各项业务的健康发展储备了用户资源。

600亿乘用车购置税减征计划出台,或利好汽车消费回暖

5月23日,国常会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其中涉及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中信建投(601066)证券认为,汽车购置税减征政策实施对汽车销量拉动作用显著,本次购置税减征600亿元或可贡献144万-180万辆乘用车新增销量,对应贡献2021年销量同比增速约6.7%-8.4%。

显然,乘用车购置税减征计划的出台旨在推动国内汽车消费的增长,汽车之家作为广泛连接主机厂、经销商和消费用户的垂类领先平台将直接受益于此政策。

值得关注的是,汽车之家数科产品在助力主机厂和经销商生产运营过程中的降本提效效果显著,有望在利好政策刺激下加快拓宽市场。该类产品基于汽车之家深耕汽车行业多年积累的海量大数据,以及对主机厂和经销商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洞察,并融合大股东平安集团在B端及技术体系的覆盖,能帮助客户打通汽车研发、营销、渠道、服务、质量全流程体系,并以技术赋能主机厂和经销商的数字化经营。

以“AI-DCC”为例,这是汽车之家为应对传统DCC降本增效难、厂商外采线索难的困局,推出的一款数科产品,为车企打造智能邀约+企微SCRM整体解决方案。据悉,AI-DCC取代传统座席,预估可降低90%人工座席成本,同时单一机器人(300024)坐席相比人工坐席,日均拨打量提升6倍以上,能够有效帮助厂商降本增效,并提供标准服务体验,促进用户到店转化。

数科产品面向主机厂输出整体解决方案,自去年底上线以来,已获得主机厂的广泛认可。据公开数据统计,一季度,超过40%的合作品牌购买了汽车之家的数科产品。

经销商数据产品方面,一季度经销商数据产品客户数超过1.8万家,平均单商家购买产品数从2020年的3.01个增至2021年的3.59个,本季度再次增加到3.91个,过去2年的增幅近30%。例如,2022年汽车之家推出的首款智慧决策产品“司南”可以为经销商管理层提供从行业洞察、新车定价、线上运营、到客群洞察的闭环营销决策,赋能经销商提升全链业务效能,促进盈利提升。

笔者认为,在国家产业数字化政策大力支持下,汽车之家数科产品面临的市场空间大,未来增长的确定性高。

新能源业务和二手车业务构建新增长极

新能源汽车正处于渗透率加速提升阶段,汽车之家已与大部分国产新能源主流品牌建立深度合作关系,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与技术优势捕捉行业机遇,进一步挖掘平台商业价值。

一方面,汽车之家通过电商汇产品打造“品销合一”的全链路营销闭环,以大数据服务、新能源SaaS、O2O车主活动多样化收入来源的同时,帮助新能源汽车品牌在线营销。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司来自新能源品牌的收入同比大增156%,连续多个季度超出新能源市场销量的平均增速。

另一方面,汽车之家也正在探索新能源汽车零售新模式,优化公司产品及服务体验,预计新能源领域的零售新模式将在二季度开始为公司贡献收入。

二手车领域,汽车之家联合天天拍车、平安金融保险集团成功构建二手车交易闭环生态,在消费用户资源、二手车资源和金融资源上形成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通过撮合和拍卖服务,汽车之家的二手车交易生态一季度影响了全国二手乘用车交易量的约20%,环比提升约4个百分点。这也使得一季度汽车之家二手车业务和天天拍车的整体营收实现了5%的同比增长,跑赢同期二手车市场销量大盘

另外,汽车之家还计划在未来加大研发投入,确保二手车数科产品成功试点破冰,结合车况、车价、诚信车产品提高汽车之家二手车交易平台的能力,以打造中国最大在线二手车真实车况数据和交易平台为目标。

总结

宏观层面,一季度国内疫情频发,极大影响了汽车消费环境,行业整体承压下,汽车之家能够保持良好的盈利水平和成长性,再次验证了其作为国内最大汽车消费平台和垂媒平台的商业价值潜力。

随着国家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逐步落地,汽车消费市场回暖将为汽车之家各项业务的增长提供有利土壤;在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汽车之家海量的核心用户资源也有机会兑现更大商业价值。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