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纳入互联互通对资本市场有何影响?机构这么看

2022-05-30 08:47:35 第一财经 

5月27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联合公告称,为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原则上同意两地交易所将符合条件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交易所买卖基金)(以下简称“ETF”)纳入互联互通。ETF纳入互联互通对资本市场有何影响?多家机构发布最新解读:

①国联证券:ETF纳入互联互通,对符合条件的ETF规模有正面影响

国联证券指出,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整体上看,有利于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共同发展,有利于丰富两地投资者的投资标的,也有利于提高两地ETF的规模和流动性。ETF纳入互联互通后,对符合条件的ETF规模有正面影响,尤其对重要的宽基指数产品如300ETF、50ETF、创业板ETF等和热门行业如光伏、新能源、银行等行业对应的ETF可以带来海外资金流入。

②中金公司:ETF纳入互联互通将直接利好A股及港股两地的资产管理人、券商及交易所

中金公司认为,互联互通扩展至ETF产品,将进一步促进A股对海外投资者开放、港股和其他类产品对内地投资者开放,对两地市场也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直接利好A股及港股两地的资产管理人、券商及交易所。

中信证券(600030):ETF通规则的放开进一步拓宽港股投资渠道

中信证券指出,ETF通规则的放开将拓宽内地投资者间接持有港股二次上市标的和REITs的渠道,同时也可规避QDII渠道潜在的额度风险,有利长期资金增配港股。另外,ETF通也将助力内地资金直接投资境外优质管理人,而下半年内地与新交所的ETF通的开启也值得期待。

④华创证券:长期来看,ETF纳入互联互通将进一步丰富市场资金结构,提升交易活跃度

华创证券指出,此次ETF互联互通对证券行业短期业务收入影响不大:参考股票市场,沪深港通占流通A股市值比重约为1.5%,总体占比不大。资管业务上,若以当前ETF规模及费率计算,ETF业务带来的全年管理费收入合计约56亿元,占行业管理费收入的4%。经纪业务上,据深交所年报,ETF交易量占股基交易量比重约为1.3%,交易佣金率约在3%%。从当前规模来看,ETF业务对券商业绩影响不大,对经纪、资管业务收入会有小幅提振;但长期看,进一步丰富市场资金结构,提升交易活跃度。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