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回春?抄底股民自封“丐帮弟子”:怪我太贪,眼睁睁看大赚变小赚

2022-06-01 10:00:18 时代财经  高文珣 幸雯雯

  不少中概股投资者自封“丐帮弟子”,求神拜佛希望中概股反弹早日到来。

  近半个月以来,美港股中概股持续反弹,万得中概股30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两周均大涨超10%。

  此前,受多重利空因素的影响,中概股自2021年高点以来整体持续下行,2022年前几个月表现低迷。

  时代财经注意到,近两年越来越多的资深股民“试水”炒中概股,想要“富贵险中求”。相较于A股,海外资本市场市场化程度更高,但波动也更大。在上半年的大跌中,不少中概股投资者自封“丐帮弟子”,求神拜佛希望中概股反弹早日到来。

  反弹的一日终于来临,是假象,还是拐点?中概股投资者又是如何操作?

  时代财经采访了多名中概股投资者,他们是千千万万“丐帮弟子”的缩影:有的被贪心蒙蔽,从大赚变小赚;有的听信小道消息入场,结果被套;还有的想抄底,结果被抄……

  买小鹏赚了4000美元没卖,后悔了

  上海财经大学毕业的孙小波目前在上海一家国资外贸企业做销售,公司主要从事纺织、服装进出口业务。

  孙小波炒了十几年股票,炒美股是近两年的事。在上海居家的这两个多月,他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研究股票和炒股,“手里存了点美元,朋友推荐炒点美股,在家里也没事,每天就炒炒股票。”

  孙小波对新能源概念股情有独钟,在他的投资理念里,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最具前景的行业,理想汽车-W(02015.HK)、蔚来-SW(09866.HK)、小鹏汽车-W(09868.HK),他都买过。

  基于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看好,5月10日,孙小波在21.05美元左右买了1000股小鹏汽车(XPEV.N),“相对于理想、蔚来,我还是比较看好小鹏汽车,我自己的车就是小鹏的。但没想到,买进去没几天,这只股票最低跌到了18.35美元,一下子亏了12%左右。”

  中概股波动大,5月20日,小鹏汽车最高涨至25.14美元,孙小波的账户最高浮盈达到4000美元。

  作为一个老股民,孙小波告诉时代财经,这点波动对他来说无所谓,“我打算拿得久一点,只是没想到小鹏今年一季报的业绩那么差。”

  5月23日,小鹏汽车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小鹏一季度营收74.5亿元,同比增长152.6%,与此同时,一季度净亏损额为17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扩大了116.2%。

  在产品交付量方面,小鹏汽车第一季度总交付量为3.46万辆,同比增长159%。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销量卫冕造车新势力冠军,领先于蔚来的9652台、理想的3.17万台。

  不过,业绩不佳直接导致小鹏汽车的股价从5月20日的25.14美元跌至5月24日的19.9美元,孙小波的账户从浮盈4000美元变成浮亏1150美元,“里外里少了5000多美元,后悔死了,还是有点贪心了,24美元就该跑掉的。”

  幸运的是,中概股很快迎来集体狂飙,小鹏汽车5月27日反弹至22.50元,孙小波的账户又略有小赚。

  “现在赚了1400多美元,换算成人民币大概是9500元,我先不忙卖掉,再等等,我感觉这波中概股反弹还没有过去。”孙小波如是说。

  据上海有色金属数据,2022年4月全球共销售新能源汽车49.1万辆,环比减少40%,同比增长24%。其中纯电车型共售出36.8万辆,环比减少41%,占全市场的75%。此前,特斯拉、上汽等整车企业及相关配套供应企业受疫情影响停产,直到4月中下旬才陆续复工复产。

  某券商电新行业分析师告诉时代财经,疫情对我国汽车行业的冲击影响,今年4月在供给端和市场端同步显现,下降很明显,“但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随着物流及供应链逐步通畅,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实现稳步回升。”

  听消息买“荔枝”深套其中

  “我买这个股票,就是朋友推荐的,以前我都没听过这个公司。”冯宇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还是感叹,“不要听消息炒股票,”今年4月末,他正是听了一位朋友推荐,买进了一只业绩增长的股票,“结果,消息兑现了,股价却没兑现,到现在还套在里面。”

  冯宇在苏州一家制造型企业从事工程师工作,因为父亲是股民,冯宇读初中时就看着爸爸炒股票,“我自己炒股是参加工作之后,也赚过一些钱。炒美股是去年开始的,主要是手里的美元不多,而且手续费也不便宜,所以轻易不出手。”

  今年4月下旬,一个朋友告诉冯宇,在美上市的荔枝(LIZI.US)一季度业绩大涨,“我知道后就专门去研究了一下,感觉和喜马拉雅、蜻蜓的差距还是有的,不过当时股价不高,只有1.10美元左右,我想买个几千股也无所谓。谁想到,4月26日那天晚上,荔枝在美国突然上涨了20%,我觉得业绩大增的消息应该是准确的。”

  4月27日,荔枝股票微调之际,冯宇在1.35美元买了5000股。

  “买了之后,最高涨到1.5美元,此后就开始下跌了。”整个5月,对于冯宇来说,都不是“幸运的日子”,荔枝的股价5月2日以1.31美元开盘,最低在5月12日跌至1.01美元,冯宇的账户一度浮亏1700美元。

  2020年1月17日,荔枝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在线音频第一股”,发行价为11美元,当时市值约5亿美元。截至2022年5月27日,荔枝的股价报收1.21美元,市值约0.62亿美元。也就是说,上市两年多,荔枝的市值蒸发了约4.4亿美元。

  江苏某私募基金人士向时代财经坦言,荔枝虽然是第一家上市的在线音频平台,但是“其主打的UGC音频社区能走多远”这个问题在上市时就很受到质疑。“因为在UGC的模式下,作品的制作门槛很低,主播与平台共享用户的打赏赞助,主要靠实现‘粉丝经济’的变现。”

  对于冯宇来说,好消息是荔枝今年一季度的业绩确实大增了。

  5月27日,荔枝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公司营收为5.17亿元,较2021年第一季度的4.95亿元同比增长4%;净利润为1641.8万元,2021年同期的净亏损为7004万元,同比扭亏为盈,环比增长约84%。当天,荔枝股价上涨了6.14%。

  但坏消息是,如今1.21美元的股价对于冯宇来说,依旧是“套牢”。

  “浮亏大概是700美元左右,不知道啥时候能解套。”不过,冯宇告诉时代财经,以后自己再也不会“听消息炒股票”了,“浪费那么多机会成本,完全错过了这波中概股反弹,没有赚到红利,都是因为荔枝给闹的。”

  想抄底,结果被抄

  在互联网行业工作的冯嘉洋炒股3年,但迟迟不敢涉足中概股。“波动太大了,年轻人把握不住啊。”也正因此,他转战中概股基金,从去年年底开始入手广发恒生科技指数(QDII)C(012805)。

  广发恒生科技C在2021年8月11日成立,前十大重仓股包括阿里、小米、美团、腾讯等的国内互联网巨头,重仓股票占比高达60.3%(截至2022年一季度)。

  冯嘉洋认为,港股的中概股质地比较好,“作为中国互联网两大巨头,腾讯、阿里的估值已经很低,而且《反垄断法》对它们的主业营收影响不大。”

  操作上,冯嘉洋选择每周定投100元,若跌得太多会额外加一笔大的,目前定投金额大约在1万元左右。“毕竟就算每周不见了一百几十块,也不会心痛。但没想到,想抄底,结果被抄。”

  今年一季度,恒生指数下跌5.99%,恒生国企精明指数下跌8.75%,恒生中型股下跌10.76%,恒生科技下跌19.63%。天天基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发恒生科技C跌了18.61%。而3月11-15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大跌,让冯嘉洋有点慌。

中概股回春?抄底股民自封“丐帮弟子”:怪我太贪,眼睁睁看大赚变小赚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说真的,这个(大跌)弧度我有点慌了。那时候互联网大厂要大规模裁员的传言渐起,加上美国公布了预摘牌的公司名单,想想就不能呼吸了。”冯嘉洋对时代财经表示,其实心里也没底,只是觉得现金流好的公司,是能够让股民安稳退出的,“要是像知乎这种年年亏钱的,就怕得很。”

  目前冯嘉洋持有的收益率在-5%,但他看好广发恒生科技C的价值回归,在这一轮反弹中,冯嘉祥仍然坚持定投。

  “基金亏钱的都是情怀,买基金就是为了回本”。他指出,近一年1458亿元的南向资金,买的大部分都是港股的大蓝筹,“去香港‘旅游的手信’无非都是腾讯、阿里、京东、李宁这些。中概股应该不止是反弹,而是价值回归,后面大概率会继续加仓。”

  不过,某券商内部人士则认为,还是谨慎点好一些。他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我并不看空互联网行业,但是当下还不明朗,我不认为现在去抄底是一个很合理的决策。”

  (孙小波、冯宇、冯嘉洋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