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A股惊心一跳,美国又下黑手?600亿龙头遭外资空袭,AH股全线暴跌!高瓴刷屏,16万亿资产被带偏?

2022-06-01 15:18:30 券商中国 微信号 

一位技术高手说,五分钟级别的小背离,往往会酝酿一场大风暴!

今天上午,上证指数就出现了他说的五分钟级别的小背离。果然,下午的市场就出现了较大级别的跳水。这背后确有技术因素,但亦有事件驱动的因子在起作用。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31日,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拜登政府正在积极调查所谓中国“躲避”美国制裁的情况,并考虑把更多中国企业加入美方的经济制裁“黑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白马股杀跌的行情亦在上演。市值近600亿、前期涨幅可观的君实生物突然遭遇空袭,A股一度跌超16%,H股一度跌近14%。某研究机构表示,恐慌来自两方面:一是外资出了一篇看空报告,对VV116的商业化前景有所担忧;二是对VV116是否能顺利获批的担忧。

与此同时,市值近16万亿的消费股午后的杀跌幅度亦快速加大。市场人士猜测,这可能与网上关于高瓴的传言刷屏有关。事后,高瓴相关人士表示,此传言系造谣。

A股突然跳水

今天午后,A股市场突然跳水,上证指数一度跌近1%。

外围A50期指的表现亦有带动作用。

离岸人民币今天亦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跌幅一度接近300点。

从技术面上看,今天上午,上证指数一度出现五分钟级别的背离行情,但三十分钟级别的背离形态尚未形成。对应地,日线级别的调整应该还在酝酿。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风险已经在潜伏当中。而且临近端午假期,杠杆资金一般都会有在此时撤离的习惯。

从消息面上看,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31日,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拜登政府正在积极调查所谓中国“躲避”美国制裁的情况,并考虑把更多中国企业加入美方的经济制裁“黑名单”。

600亿龙头遭外资空袭

值得关注的是,医药龙头君实生物最近一个月连续遭遇打击。今天A股一度杀跌近16%,H股亦大幅杀跌。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

有机构表示,君实生物今日调整幅度较大,我们了解下来一方面是外资出了一篇看空报告,对VV116的商业化前景有所担忧;另一方面是对VV116是否能顺利获批的担忧。

关于VV116审评进度:公司宣布VV116与Paxlovid头对头注册III期达到主要终点是5.23,到现在才短短的一周。根据公司公告,公司将于近期与监管部门沟通新药上市申请事宜。君实是第一个披露国产新冠小分子III期达到主要终点的公司(进度已经弯道超车了之前先进入III期的其他国产口服小分子),后续效果好不好、完整数据好不好、能不能批这几个质疑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消散。在这个位置依旧是乐观且信心十足,期待VV116完整数据的发布。

麦格理发布研究报告称,首予君实生物(01877)“跑输大市”评级,目标价24.5港元。公司与旺山旺水合作研发的新冠口服药物VV116预计将于第三季取得紧急使用授权,虽然对获批持乐观态度,但该行预计产品的商业应用仍存在不确定性,包括要面对市场竞争、需求未明及定价问题等。

报告中称,该公司的其他中后期研发项目大部分为合作资产,令日后商业化贡献减少,虽然已在国内推出首个自主研发的PD-1癌症免疫疗法项目,但去年销售额较同业同类产品低,其他产品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令商业化能力存疑。

16万亿消费板块遭两连击

与君实相比,16万亿消费板块的杀伤力可能更大一些。昨天大涨的消费板块并未延续强势,贵州茅台(600519)对指数跌幅的贡献度更是排在第一位。

事实上,今天消费板块的确遭遇到了两个方面的打击:

一是5月31日,复星国际发布公告称,附属公司同意以62港元/股出售青岛啤酒6677.67万股H股股份,出售所得款项总额约为41.4亿港元。出售事项完成后,复星将不再持有任何青岛啤酒H股。复星国际表示,出售事项系公司正常投退安排。公司拟将出售事项所得款项用于一般资金用途。

二是高瓴资本突然刷屏。今天午后,市场突然传出一则昨晚就在传播的消息:高瓴无差别裁员,消费组被全裁。此消息传出之后,消费股出现了快速跳水。不过,高瓴最新回应称,公司大幅裁员信息不实,相关媒体原报道已经删除。

其实,从市场结构来看,目前仍不是强打格局:

首先,市值排前20的个股中,走出多头格局的股票很少,此轮反弹亦未有太好表现。这意味着,五月份这轮行情并非来自增量的机构资金。

其次,从游资非常喜欢玩的次新股板块来看,虽然这个板块跌幅较大,但本轮次新股不但整体表现一般,也未走出标志性的股票,这与之前的反弹行情有很大不同。这可能意味着两点:一是市场上题材缺乏也发散性较弱,二是游资也并没有印象中那么活跃。

因此,综合来看,市场接下来仍有可能创出新高,但震荡可能难以避免,而随着三季度报和一些敏感时间窗口的开启,市场的运行难度也会加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