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汽车刺激政策接连落地,这一板块集体疯狂!这家公司业绩巨亏超18亿、而募资超71亿,网友直呼: 为啥没有st?

2022-06-01 20:42:48 和讯网 

  A股三大指数今日涨跌不一,沪指下跌0.13%,深证成指上涨0.21%,创业板指上涨0.99%。行业板块涨多跌少,汽车板块大涨,电池、航运港口、船舶制造板块涨幅居前,农业、教育、石油板块跌幅居前。汽车板块上涨3.6%,安凯客车、海马汽车、东风汽车(600006)、小康股份(601127)出现涨停,中通客车(000957)、广汽集团(601238)、北汽蓝谷(600733)跟涨。

重磅!汽车刺激政策接连落地,这一板块集体疯狂!这家公司业绩巨亏超18亿、而募资超71亿,网友直呼: 为啥没有st?

  消息层面,据财政部网站5月31日消息,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公告指出:

  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本公告所称乘用车,是指在设计、制造和技术特性上主要用于载运乘客及其随身行李和(或)临时物品,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的汽车。

  截止今日收盘,小康股份出现涨停,报57.79元/股,换手率为3.42%,总市值为785.9亿元。网友在股吧表示:“让股民赚钱的车就是好车”、“牛市来了,准备好麻袋”、“牛市来了,准备好麻袋”牛市来了,准备好麻袋、“哎,错过错过”、“为啥没有st”。

重磅!汽车刺激政策接连落地,这一板块集体疯狂!这家公司业绩巨亏超18亿、而募资超71亿,网友直呼: 为啥没有st?

  6月1日晚间,小康股份披露产销快报:2022年5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10452辆,同比增长244.04%,今年累计销量33204辆。其中,赛力斯销量5440辆,同比增长1616.09%,今年累计销量13923辆。

  小康股份于2022年4月30日披露年报显示,去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7.18亿元,同比增长16.9%;实现归母净利润-18.24亿元,上年同期为-17.3亿元,亏损幅度扩大。其中汽车整车销售收入144.19亿元,同比增长18.13%;新能源汽车销售4.14万辆,增幅104.39%,收入增幅更达128.8%,销量及收入所占比例持续上升。年内公司研发投入19.49亿元,占营收比重达11.66%。

  小康股份在公告中称,虽然2021年赛力斯新能源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销售尚处于爬坡阶段,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摊销增大,研发投入、人工成本、营销渠道建设费用的持续增加,导致该业务板块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4亿元。

  从2018年至2020年,小康股份的研发投入分别为4.83亿元、6.51亿元、8.37亿元,占营收比分别为2.39%、3.59%、5.85%。而今年,小康股份计划定增募资不超71.3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小康股份于2022年4月30日披露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1.31亿元,同比增长56%;归母净利润-8.39亿元,上年同期为-5.33亿元,亏损幅度扩大。

  而新能源汽车业务比重继续提高,共销售1.42万辆,同比大增207.43%。3月,赛力斯问界M5凭借3045辆的单月销量,首月交付即进入20万元以上高端新能源SUV销量排行前十名。

  券商观点

  粤开证券:汽车市场有望加速复苏 再度迎来产销两旫局面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汽车产业发展遭遇“逆流”。但仍中长期来看,疫情影响终将消退,叠加新一轮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密集出台,汽车产业将逐步回归正常轨道。从整体看,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产销规模位列第一,近年来虽有波动,但保持了稳中有增的发展态势。2021 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 万辆,同比增长3.4%和3.8%,结束了三年的平台调整期,增速企稳回升。2022 年疫情再度对汽车市场产生较大冲击,政策护航下汽车行业已进入周期复苏。

  从未来发展看,过去十年世界汽车产业竞争格局较固化,自主品牌难不老牌车企比肩,但随着全球减碳的深化,叠加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产业格局面临重塑,部分自主品牌有望实现变道超车。燃油车时代,合资/外资企业在动力总成等方面具有技术优势,产品性能优二国内自主品牌。但随着汽车产业变革加速,中国有望成为新的汽车工业中心。

  湘财证券:多地发布促消费政策 汽车产业链标的备受关注

  全国多地发布消费促进类政策,拉动汽车、绿色家电产品及消费电子产品的消费。4月初至今,广东、四川、陕西、湖北、上海等近20 个省/直辖市已发布汽车/家用电器相关产品的消费促进政策。其中新能源汽车为各省市消费促进政策的支持重点,多地通过给予消费者购置补贴,加快推进国家机构及公用设施领域汽车置换工作,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投放等措施提升新能源车的下游需求。2022 年1-4 月我国新能源(600617)车销量同比增长114%;预计随着促消费政策的发力,新能源车的需求中高速增长态势将延续。

  安信证券:购置税减征政策力度较大!重点推荐优质自主整车和零部件企业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对购置日期在2022 年6 月1 日至2022 年12 月31 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 万元的2.0 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我们认为,本次购置税减征政策力度较大,短期将刺激燃油车销量增长;长期来看,新能源车有望凭借产品的持续高速迭代实现渗透率的加速提升。因此,在购置税优惠政策下,我们看好今年燃油车销量(或业务)占比更高、明后年新能源车销量(或业务)占比有望加速提高的整车(或零部件)企业,例如:广汽集团、明新旭腾、星宇股份(601799)、常熟汽饰等。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