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股份11天10板 国企改革冲刺跑带动二级市场

2022-06-02 01:4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研究机构表示,央企改革的重要意义主要在于改革向专业化方向推进,同时推动更多优质资产上市。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完成目标的预期明确。

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印发的《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旗舰型龙头上市公司,培育一批专业优势明显、质量品牌突出的专业化领航上市公司。研究机构表示,央企改革的重要意义主要在于改革向专业化方向推进,同时推动更多优质资产上市。

受此消息影响,A股市场的“国企改革概念股”持续上涨。6月1日,中成股份(000151)(000151.SZ)再度涨停,这是该股过去11个交易日的第10个涨停板。

除此之外,深圳的“国资改革概念股”6月1日异动,深深房A(000029.SZ)下午开盘45分钟后,突然拉升涨停。

“该文件的发布加速了国企改革的进程,对‘国企改革概念股’起到了很大的刺激效果,相当于股价上涨的催化剂。”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国企改革概念股”的上涨“主要还是受到政策利好的推动。”

中成股份十涨停

上述《方案》明确了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的指导思想和整体思路,提出“内强质地、外塑形象,争做资本市场主业突出、优强发展、治理完善、诚信经营的表率,让投资者走得近、听得懂、看得清、有信心”的总体目标,以及“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旗舰型龙头上市公司”和“培育一批专业优势明显、质量品牌突出的专业化领航上市公司”的具体目标。

同时,《方案》从推动上市平台布局优化和功能发挥、促进上市公司完善治理和规范运作、强化上市公司内生增长和创新发展、增进上市公司市场认同和价值实现等四个方面,提出14项具体工作举措,涵盖推进上市、公司治理、日常运营、资本运作、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风险防控、市场表现等上市公司改革发展的关键环节。

政策利好直接反映在二级市场上,以中成股份为代表的“国企改革概念股”近几日均出现了持续上扬态势,尤其是中成股份已经在11个交易日里出现了10个涨停板。

对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中成股份已在5月31日晚发布了风险提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但是依旧挡不住市场资金对该股的追捧。

与此同时,中成股份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核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致电中成股份证券部,但其办公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按照《方案》部署,各中央企业集团公司要于2022年8月底前将本集团工作方案报送国资委。国资委将在2024年底全面验收评价;试点将上市公司发展质量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上市公司发展质量将纳入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这是改革的力度。各央企集团8月底前需要将本集团工作方案报送国资委,这是行情演绎的时间。业务协同度弱、管理链条过长、缺乏持续经营能力、长期丧失融资功能、存在失管失控风险等情况的上市平台,这是主题行情演绎的方向。”

“深圳经验”成改革示范

6月1日,深圳“国资改革概念股”出现异动,深深房A、科陆电子(002121)(002121.SZ)、特力A(000025.SZ)纷纷涨停,天音控股(000829)(000829.SZ)、天威视讯(002238)(002238.SZ)、怡亚通(002183)(002183.SZ)、深物业A(000011.SZ)、沙河股份(000014)(000014.SZ)、特发服务(300917.SZ)、深振业A(000006.SZ)等深圳本土国有股紧跟其后。

“最近,‘国企改革概念股’都在轮番上涨,深圳国有股的异动,可能是跟前几天深圳市国资委的一次会议有关。”深圳某公募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在5月30日,深圳市国资委召开了党委会(扩大)会议,“其中,就谈到了‘坚决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的话题。”

截至2021年底,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突破4.6万亿元,利润总额、上缴税收超过千亿元,提前一年实现综改试验确定的“到2022年底总资产达到4.5万亿元”等目标,提前半年完成国家部署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在改革评估中获评A级,首批综改试验成果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向全国推广,市场化改革经验被国家发改委列入47条“深圳经验”向全国推介。

深圳某国资上市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市国资委的意见主要是要求深圳国企的改革要有创新,要为其他地区提供可以借鉴的“深圳经验”“深圳范例”,“去年底搞了一个50亿的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深圳)基金,这就是深圳国资国企推进综合改革的一个新举措。”

在他看来,受到《方案》的工作指引,央企及地方国企的资产证券化率会加快提升,“2022年在全面注册制的推动下,国资企业会有更多优质企业上市。”

资金多主线布局

除了央企的改革之外,地方国资的改革同样引人注意。

5月7日,国务院国资委以视频方式召开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围绕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任务。

通过持续攻坚,我国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决定性进展,主体任务完成进度超90%,整体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近期各地方国资委也召开了相关工作会议。

5月18日,浙江省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例会,“进一步落实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以深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改革为突破口,对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再部署、再推动,确保高质量收官。”

5月20日,江苏全省国资系统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在南京召开,省国资委主任谢正义在会议上要求,要坚持“三个明显成效”总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5月27日,安徽省国资委以视频方式召开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省国资委主任李中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百日攻坚”,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各项目标任务。

“到2022年,安徽已经推动了5家企业改制上市,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达到25家左右。”安徽某国资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本次“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谈到了“多种形式的中长期激励”,“这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管理层的积极性,也符合国企改革的举措,尤其是股权激励,可以将个人利益与企业业绩紧密结合,提升企业竞争力,有助于实现国企改革目标。”

国企改革的积极推进成为市场资金关注的投资焦点。

站在当前时点,申万宏源(000166)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认为应“自上而下建议从两条主线把握国企改革的机会”,其中“主线一,优质资产注入,以军工板块为重;主线二,挖掘股权激励方案,寻找被低估的个股。”

平安证券研报则认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向纵深推进,央企上市公司起着率先模范作用。“一是建议关注优质的龙头央企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也有望进一步加大对投资者的回报力度。二是建议关注资产证券化率有望进一步抬升的国有企业。三是建议关注国有企业的科技化和低碳化转型,以及相关制造业的产业链机会。”

(作者:韩迅 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