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政策接连加码、国际航班有望恢复 5月民航板块市值止跌回升

2022-06-09 18:01:09 每日经济新闻 

5月,民航板块在二级市场出现转机。尽管航司、机场的运营数据尚未明显恢复,但在多重民航业纾困政策助力下,市场信心得到一定程度提振。

自2021年开始,《每日经济新闻》每月持续关注民航业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与市场表现,特别推出“民航数据洞察”系列报道。

数据显示,5月民航板块总市值上涨1.77%,止跌回升。其中,吉祥航空(603885)(SH603885,股价13.35元,市值262亿元)涨幅最大,为8.11%。同时,ST海航(SH600221,股价1.65元,市值549亿元)成功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但是股价并未止跌,5月市值减少6.71%。

另一方面,疫情冲击下,航司普遍经营困难。以中国国航宣布筹划入主山东航空为节点,行业或将拉开整合大幕。

“4500班保底补贴”提振市场信心 ST海航市值逆势下跌6.71%

在经历连续三个月的市值下滑后,民航板块的企业市值在5月迎来普涨。12家上市航司和机场的总市值从5月初的6305.45亿元上涨至5月末的6417.09亿元,涨幅为1.77%。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吉祥航空,达到8.11%。

市场信心的回归与民航局于近期实施的补贴政策不无关系。5月26日,民航局宣布以保最低运行航班量和保安全飞行为目标,对国内运输航空公司经营的国内客运航班实施阶段性财政补贴。由于该项财政补贴是当每周内日均国内客运航班量低于或等于4500班时才启动,又被市场称为“4500班保底补贴”。政策实施期限为5月21日至7月20日。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民航企业执飞航班大幅减少,亏损严重。一定程度上,“4500班保底补贴”缓解了民航企业的经营压力。同时,通过补贴政策鼓励运输航空公司达到保持航班稳定运行所需的最低飞行航班数量,即每日4500班,增强了旅客出行预期和信心。不过该项补贴只是特殊时期的托底政策,行业“回春”仍需等待需求反弹。

从政策效果来看,据航班管家统计,在“4500班保底补贴”政策实施第二周(5月28日~6月3日),国内客运航班日均4465班次,环比政策出台前一周下降0.5%,在航班恢复上的作用不太明显。票价方面,在补贴政策实施第一周,国内经济舱平均票价曾出现大幅上涨,达到800元以上。但进入第二周,票均价回落至753元,与政策实施前一周相比,下降6.2%。

另一方面,事关国际航班数量的“五个一”政策也出现突破迹象。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将有序增加国内国际客运航班,制定便利外企人员往来措施。据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旗下西北民航有线电视消息,西北管理局已于近日组织东航、国航、南航等7家航空公司就国际航班恢复问题拜会陕西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推进国际航班恢复工作。

不过,ST海航的市值变化与板块趋势相反,5月末相比5月初下降了6.71%。消息面上未见明显利空消息。5月份,海航撤销了退市风险警示,截至2021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转正。不过,此前海航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目前调查尚在进行中,因此海航将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

中国东航拟募资引进C919 中国国航筹划入主山东航空

5月中旬,首架即将交付的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距离正式商用再进一步,相关概念股有望迎来利好。

与此同时,中国东航(SH600115,股价4.69元,市值885亿元)公告称拟募集资金150亿元,其中105亿元将用于引进38架飞机,包括4架C919飞机。中国东航也将成为全球首家运营C919大型客机的航空公司。

在中国东航本次定增预案中,C919的售价和交付时间最为引人关注。据中国东航介绍,本次引进的38架飞机预计于2022年~2024年交付。而C919的目录单价为0.99亿美元/6.53亿元人民币。

C919的对标机型分别是波音的B737系列和空客的A320系列。据中国东航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当时引进A320-251N机型的目录单价为1.11亿美元。相比之下,C919的价格要略低一些。

长期来看,民航客机市场需求广阔,但C919还将面临商业运营上的考验。据《中国商飞公司市场预测年报(2021-2040)》预计,未来20年全球将有超过41429架新机交付,价值约6.1万亿美元。而中国航空市场将接收50座级以上客机9084架,价值约1.4万亿美元。其中,120座级以上单通道喷气客机6295架。在与波音和空客的竞争中,若C919能成功切入民航客机市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将开辟广阔空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一方面,5月底,中国国航(SH601111,股价9.69元,市值1407亿元)发布公告,宣布正在筹划取得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的控制权,进而取得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航空)的控制权。与此同时,出身国航的徐传钰担任山东航空董事长一职,并向中国国航辞去安全总监职务。

消息传开后,在市场引起争议。据*ST山航B(SZ200152,股价2.70元,市值10.80亿元)年报,其截至2021年末已经资不抵债,并因此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中国国航2020年、2021年连续亏损,入主山东航空后是否会增加负担引发投资者担忧。

多家券商则对本次收购持乐观态度。浙商证券(601878)、国信证券(002736)均认为行业整合将带来协同效应,提升市场集中度。浙商证券还认为,在行业面临一定困难的局面下,国航取得山东航空控制权的代价也会较小。

但山东航空恐怕不是唯一一家需要中国国航施以援手的航司。据年报,中国国航控股子公司深圳航空在2021年出现归母净亏损33.43亿元,是中国国航亏损金额最大的子公司。深圳航空另一位股东深圳国际(HK00152,股价7.48港元,市值170亿港元)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深圳航空资产负债率已经上升至约96%。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深圳国际总裁兼执行董事刘征宇表示已经和中国国航开展磋商,一方面从内部提质增效,另一方面也涉及新增的未来持续投入。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