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营收三连降、净利两连亏?协鑫集成60页长文回复问询函

2022-06-10 18:00:56 每日经济新闻  程雅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梁枭

  6月9日晚,协鑫集成(002506)(SZ002506,股价3.33元,市值194.8亿元)发布一份长达60页的年报问询函回复,其中详细解释了最近三年营收持续下滑,以及近两年业绩大额亏损的原因。

  2019年~2021年,协鑫集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6.84亿元、59.57亿元、47.01亿元,同比下降22.41%、31.40%、21.07%;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55.64万元、﹣26.38亿元、﹣19.83亿元。

  协鑫集成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为光伏电池组件及系统集成业务。2019年~2021年,二者营收之和占协鑫集成营收的比例在九成左右。回函中,协鑫集成分年度详细解释了两大业务板块近三年的经营情况。

  譬如,针对近两年营收占比较高的系统集成包业务,上市公司表示,2019年,主要受益于国内扶贫项目较多,EPC毛利率较高;2020年,国家实现全面脱贫及光伏平价上网影响,EPC总包价格下降,同时组件及其他工程材料如铝、铜(电缆)、人工施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毛利下降;2021年受组件价格上涨影响,叠加逆变器、支架等价格上涨,光伏行业EPC项目建设开工及并网进程有较大幅度延缓,影响公司EPC业务中标及开工并网规模,导致公司EPC营收及毛利有所下降。

  未来,协鑫集成的业绩能否有所改善?上市公司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协鑫集成表示,2019年至2021年营业收入下滑及亏损主要系公司顺应行业变革对小尺寸组件电池及组件产能计提减值及处置存量电站所致,不具备持续性。随着公司合肥组件大基地大尺寸组件产能逐步投产,公司产能结构调整已基本完成,预计2022年底公司将实现20GW大尺寸组件产能,公司已具备成本优势及规模优势。公司经营面已发生正向变化,并与主要原辅料供应商建立良好供应关系,与国内大中型央企、国企及海外客户签订大额订单及长期订单,目前公司正合理安排各生产基地,加快生产进度,保证订单交付,公司整体经营状况将得到边际改善。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