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消费品提价潮来了?金龙鱼:食用油产品正考虑第三次调价

2022-06-10 21:28:07 证券之星 

自去年以来,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浪潮席卷了各行各业,在此背景之下,中下游成本压力巨增,业绩下滑已成常态,消费品行业更是成了重灾区。

而为了应对成本压力,提价成了不少消费企业共同的选择。

据悉,去年10月份以来,包括瓜子、油盐酱醋等调味品、米、面、饮料、火锅丸子等速冻食品、榨菜以及纸巾等消费品纷纷宣布涨价,涨价幅度在3%-20%之间不等。彼时就有不少消费者吐槽榨菜都吃不起了。

现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粮油巨头又在酝酿调价了。

金龙鱼再酝酿调价:食用油产品正考虑第三次调价

6月10日晚间,金龙鱼召开的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

会上,金龙鱼总裁穆彦魁透露,“公司二季度业绩预计比一季度要好,产能利用率较好,订单稳定增长。(今年食用油产品)已调过两次价格,面对国际食用油大涨环境,近期还在考虑第三次调价。”

作为国内粮油巨头,它的动作自然格外引人注意,所以金龙鱼考虑调价的消息一出立马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有网友表示,“决定以后不再买这油!你随便涨!”,“金龙鱼食用油市场份额在不断下降,涨价更是卖不动,鲁花和福临门口碑不错”。

看得出来,不断提价的行为使得金龙鱼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而在食用油市场,金龙油与中粮福临门、鲁花同属第一梯队。由于金龙鱼调和油和大豆油占比较高,受到消费升级影响,近几年调和油和大豆油的市场占比出现下降,导致金龙鱼市场份额出现小幅下降。

而鲁花受益于花生油市场快速兴起,福临门靠葵花籽油打开市场,两者市场份额出现小幅上升。数据显示,2018-2019年,福临门由10.9%提升至12.5%,鲁花由10.4%提升至11.2%。

此外,还有原先给金龙鱼、福临门等做代工、批发的幕后生产商也不甘“寄人篱下”,纷纷自建品牌,与金龙鱼们进行竞争。

可以说,金龙鱼目前已处于风雨交加之际。

一季度净利下滑超9成,二季度或有较大改善?

不过,对于金龙鱼来说涨价真的有必要吗?有真的行之有效吗?

从业绩来或许真是如此。4月29日晚间,金龙鱼发布2022年一季报。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5亿元,同比增长10.68%;实现利润总额6.6亿元,同比下降76.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元,同比下降92.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3亿元,同比下降56.90%。

金龙鱼表示,业绩同比变动的主要因素如下:

1、2022年一季度,受南美干旱天气影响大豆产量预期以及俄乌冲突等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大豆、大豆油及棕榈油等价格出现前所未有的快速大幅上涨,导致产品成本大幅上升,虽然公司上调了部分产品的售价,但并未完全覆盖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公司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同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

2、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对物流运输、终端销售、餐饮等影响,叠加经济疲软、消费不振、市场竞争加剧等,公司2022年一季度厨房食品的销量同比有所下降,中高端零售产品的利润受到较大影响。

3、2022年一季度实际所得税率较高,主要由于不同子公司的税率差异,部分高税率公司盈利较好,部分低税率公司亏损。

事实上,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反弹影响,市场消费疲软,叠加国际市场变化、俄乌冲突尚未消停,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对整个食品加工行业带来较大的冲击。

而经过此前两次提价,金龙鱼的转移成本压力效果或许将有所显现。

公司董事兼总裁穆彦魁回复表示,一季度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原因,利润受到影响,二季度通过提价、降本增效等措施,经营业绩会有很大改善。

当然,具体改善情况只能等后市揭晓答案了。

而值得一提的是,业绩或许有改善了,但金龙鱼面临的成本压力依旧不小。

对此,公司财务总监Loke Mun Yee(陆玟妤)表示,公司的主要原材料大豆、豆油、菜油、棕榈油的价格目前仍然处于高位,所以二季度的成本会仍然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而这或是金龙鱼考虑今年第三轮调价的主要原因之一。

业绩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成本依旧承压,但金龙鱼对于公司发展却并不悲观。

在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问,今年公司业绩目标是怎样?从业务分拆来看,公司该目标的路径怎样?

对此,金龙鱼董事兼总裁穆彦魁回复表示,目前虽然原材料价格上涨很多,但是米、面、油属于刚性需求,从集团的业务发展来讲,米、面、油业务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

我们的业绩目标根据国家的经济增长来看,以进口为主的业绩不好确定,因为国外成本还在持续上涨;以国内原料为主的,国内业绩相对稳定。而且从销量上来说,我们还处在增长阶段。米面油作为主业将持续发力,一方面结构调整带来利润增长,另一方面,从产业链延伸,开发下游产品以提高主业盈利能力。

西部证券此前研报称,中长期来看,我们看好公司作为粮油龙头,通过产能、渠道扩张实现持续增长。新业务方面,公司积极布局中央厨房、酱油、醋、酵母、植物肉等具备高增长性和互补性的业务,目前首个央厨园区杭州丰厨已于今年3月投产,泰州丸庄酱油二期项目已在筹建中,未来央厨及调味品业务将为公司提供增长新动能。维持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