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掀起加息潮!对各方影响多大?一图看懂

2022-06-12 10:11: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江佩霞,刘雪莹,冯荻庚,何柳颖

编 辑丨谢珍

图 源丨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6月9日,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同时决定自7月1日起终止其资产购买计划下的净资产购买,计划在7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关键利率上调25个基点,并在9月再次加息。

2012年7月,欧洲央行将存款机制利率下调至0%,自此,欧洲央行一直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2014年6月,欧洲央行继续将利率下调至-0.1%,开始步入负利率阶段,随后经央行多次降息,存款机制利率目前维持在-0.5%。

这意味着,若欧洲央行如期在今年7月上调利率,这将是其十年来的首次加息。

受消息影响,6月9-10日,欧洲股市连续下跌。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10日),德国DAX30指数下跌3.08%,法国CAC40指数下跌2.69%。同时,欧元兑美元一度走高至1.07关口以上,11日下午回落至1.05左右。

此番释放“鹰派”加息信号背后,是欧元区日益明显的高通胀。5月31日,欧元区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调和CPI初值同比上升8.1%,高于彭博经济学家预期的7.8%,再次刷新历史新高。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丁纯表示:“欧债危机期间,欧洲央行做了大量的‘拯救’工作,这之后,欧洲央行步入了量化宽松的时代,疫情期间又加强了资产购买计划的活动,当时主要是出现了通货紧缩,经济哀退和复苏长期乏力。”

“而疫情造成了产业链终端供需的错配,出现了需求导向型的通货膨胀,如今伴随着俄乌冲突的加剧,全球能源价格和粮食价格上涨,越来越朝着成本拉动型通货膨胀转变。在这一背景下,欧洲央行不得不‘出手’”。丁纯称,这也是欧洲央行十多年来结构性、历史性的一个举措。

一图看懂“超级央行周”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