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高烧不退重挫美股 二季度美国经济难言乐观

2022-06-14 07:53:31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国通胀压力持续,行业及重量级股表现不佳。经济生态也将对美国中期选举产生重大影响,通货膨胀成为压在选民心中的一块石头。

特约作者 王应贵 加拿大蒙特利尔报道

北美当地时间6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了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剔除食品和能源后(价格波动较大)的核心通胀率由4月份的6.2%降至6%,但整体通胀指数上涨至8.6%,为198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通胀压力持续。受利空消息影响,6月10日收盘时标准普尔收于3900点,跌116.96点,即2.91%;纳斯达克指数跌414.20点,即3.52%;美元指数收于104.235,涨0.99%;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于3.165%。

鉴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市场深感未来几个月通货膨胀压力传递至各个经济部门。与一年前相比,食品价格(在CPI固定一篮子商品与服务的权重为13.421%,下同)上涨了10.1%;能源价格(权重为8.255%)上涨了34.6%,其中汽油涨价48.7%,燃油涨106.7%,电力上涨12%,天然气上涨30.2%;剔除食品与能源后的商品价格(权重21.403%)上涨8.5%,由于芯片短缺等原因,新车(权重4.031%)上涨12.6%,旧车涨16.1%;剔除能源服务后的服务价格(权重为56.921%)上涨了5.2%,其中房租(权重32.437%)涨5.5%,交通服务(权重5.829%)涨7.9%。

美国各大地区涨声一片。与4月份相比,5月份美国东北地区通货膨胀率为7.5%,上升了0.5%;中西部(包括大湖区)通胀率为8.8%,提高了0.6%;南部地区通胀水平高达9.2%,升0.4%;西部地区物价上涨8.3%,与上个月持平。就地区差别而言,可能由于物流运输问题,以下各个地区通胀水平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大湖地区和中西部平原区通胀水平为8.8%,南部大西洋(600558)区为9.2%,中西南区高达9.9%,西部山区为9.4%。

行业及重量级股表现不佳

通货膨胀形势让习惯了低通胀、低利率环境的企业不知所措,也出现了判断失误,在应对策略上顾此失彼。

今年以来,截至6月10日,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18.16%,但各大行业股票表现出现了较大的分化,其中,非必需品行业大跌29.99%,必需品行业跌7.47%,医疗保健跌11.24%,工业股跌14.47%,信息技术大跌25.17%,半导体行业大跌30.78%,材料股跌10.27%,地产股跌20.84%,通讯股大跌28.15%,公共事业股微跌0.96%,金融股跌17.13%,受俄乌冲突影响,能源股暴涨58.67%。一言以蔽之,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表1为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权重股,其中,许多企业也是行业的龙头股,这32只股票累计权重为44.48%,具有良好的代表性,其市场表现很好地注解了股票市场正发生的重要变化。科技巨头取代了传统行业股票成为市值最大的公司,其市场表现左右了整个大市。然而,苹果公司在发布第一季度业绩时就警告第二季度面临挑战,原因之一是供应链吃紧;微软前不久发布第二季度业绩预警,预计汇率波动将令本季度销售额低于预期;受网络广告业务收入下降影响,谷歌和脸书业绩遭遇下滑,脸书的人工智能部门已暂停纳新;亚马逊4月就发出盈利警告,目前正在收缩仓储业务;受供应链紊乱影响,特斯拉盈利前景较为暗淡。被美国政府视为战略行业的半导体表现普遍较差,明星股英伟达5月发布预警,称本季度收入或将低于预期,公司正放慢招聘业务,力求控制成本。

除科技股外,其它行业表现也值得关注。就金融股而言,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可能面临较大的营业收入和信用损失压力,但维萨和万事达等信用卡公司有望保持平稳增长。随着美国疫情防控力度减弱,医疗保健及制药(联合健康、强生、辉瑞、礼来、艾伯维等)行业的增长预计会减速,而零售业(沃尔玛、塔吉特等)本季度会继续承压。由于流量明星企业增长降温,电讯服务业会受到一定影响。个人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度超过68%,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然而美国政府逐步退出了救济计划,利率又上升较快,通胀压力持续,个人消费能力堪忧。据摩根大通银行客户账户,个人储蓄可维持6至9个月的消费,美国储蓄率创14年来的最低,总裁戴蒙警告说,未来会有可怕“飓风”到来。基于对这些行业的分析,美国第二季度经济缩水可能超过2%。

通胀高企如何影响美中期选举?

经济生态将对美国中期选举产生重大影响,其中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依然是选民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如前述,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大概率为负增长,但通货膨胀走势在选民心中的分量更大一些。目前导致通胀高企的主要原因是俄乌冲突、中美经贸关系、供应链瓶颈和通胀对就业成本影响。在外交方面,美国总统拜登可以着手通过谈判尽早结束俄乌冲突,部分或全面削减对华商品关税,然而,供应链问题却颇为复杂。凡物流运输距离较长的地区如山区州(尤他、新墨西哥、内华达、亚利桑那、爱达荷)、南部地区一些州和中西部州(包括重要的摇摆州:伊利诺斯、印第安纳、密歇根、明尼苏达和威斯康星)的通胀较高,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美国铁路和公路运输基础设施需要现代化升级。

此外,西部港口的自动化水平较低,但自动化起吊设备、自动驾驶车辆和其它设备使用遭到码头工会的坚决反对,因为自动化会取代一些薪酬高的就业岗位。通胀已持续一年多,且美国就业市场偏紧,企业用工成本大幅上升。许多企业已经或正在与工会谈判工资调整幅度,即通货成本已影响到企业运作成本,并传递到产品与服务的定价机制。由于工资具有较强的“粘性”特点,薪酬一旦向上调整就很难向下调整,因此通货膨胀对企业形成了长期成本压力。

对拜登政府来说,如果中期选举前美国通货膨胀能降下来,并且经济依然保持增长,将有助于民主党的选情,有利于民主党继续掌控参众两院。然而,这可能只是民主党的一厢情愿。从1982年以来的十次中期选举结果看,仅有2002年中期选举后同时出现了共和党人总统、共和党人掌控参议院和众议院的罕见局面(但常见于总统大选年),这就是所谓总统选举的“赢家诅咒”,即当选总统所在党在中期选举中会失去对参议院或众议院或两院的控制权。当前,拜登执政能力备受争议,党内士气低落,地方领导人与白宫裂痕加深。

中期选举形势较为复杂,现在很难预测结果。在参议院争夺中,宾夕法尼亚、北卡罗来纳、佐治亚、内华达、亚利桑那、威斯康星和新罕布什尔可决定谁控制参议院,民主党和共和党分别在新罕布什尔、北卡罗来纳有胜算,在其余五个州机会均等。目前,民主党拥有220个众议院席位,共和党拥有208个席位,空余席位7个,民主党欲继续控制众议院,就必须强势回应共和党候选人的挑战。对于两党而言,民主党必须拼尽全力以保持或扩大在国会的优势,因为一旦失利,拜登政府的执政方案无法实施,而共和党必须获得更多席位,以争取获得参议院或众议院或两院的控制权,否则将继续沦为看客。

通货膨胀是压在选民心中的一块石头,然而发展势头难言乐观。从历史角度看,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高通胀(超过8%)持续了41个月,石油价格暴涨和货币超发是主因;1987-1991年初的中度通胀(平均超过4%)持续了48个月,但这两个阶段通胀行情多有反复,不会快速降温。此次通货膨胀有别于以往,疫情、供应链瓶颈、俄乌冲突、反全球化逆流、国际政治分裂、国际经济秩序混乱、国际机构与组织不作为等因素使得通货膨胀形势极其复杂,因此货币政策难有多大的作为。股票市场表现反映出投资者的恐慌心理,市场最担心加息过快导致经济衰退,同时通货膨胀未能有效控制,即经济出现滞胀现象。当然,市场总希望从数据中寻找通胀降温的蛛丝马迹,但可能是徒劳。6月份为第二季度最后一月,机构投资者还要“装点门面”,大市跌幅有限,但7月份业绩报告可能会让股票市场再度探底。

(编辑:和佳)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