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发!日本国债暴跌熔断,A股疯狂抢筹后跳水,发生了什么?外资横扫133亿,中国资产能否持续反弹?

2022-06-15 15:38:06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当下有一种说法:全球最大的金融风险可能不是来自美国,而是日本!

券中社6月15日消息,北京时间周三午后,日本国债期货下跌,触发了东京证券交易所的熔断机制。日本10年期国债期货势将创2013年4月以来最大跌幅。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

与此同时,A股出现疯狂抢筹,金融股集体大爆发,上证指数逆市飙涨,外资更是疯狂扫货,全天净流入133.59亿元。与此同时,香港市场的表现也比较给力。不过,接近尾盘时分,A股市场仍出现了小幅跳水,在外围市场走势颇为动荡,美国加息尚未尘埃落定的背景之下,中国资产的强势表现能否持续?

来自日本的风险

彭博社周三报道称,日本基准国债期货迈向自2013年4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当时日本央行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量化和质化宽松政策。日本债券市场正感受到全球债券遭到抛售的压力,各国央行急于收紧货币政策以应对通胀加速。

券中社6月15日消息,北京时间周三午后,日本国债期货下跌,触发了东京证券交易所的熔断机制。日本10年期国债期货势将创2013年4月以来最大跌幅。

此前,日本央行宣布购买2.45万亿日元的日本国债,包括6250亿日元1至3年期国债,8000亿日元5至10年期国债,2500亿日元10-25年期国债,1500亿日元25年以上到期的国债。不过,尽管日本央行宣布了额外行动,在抛售压力下,日本7年期国债收益率从7年高点0.35%回落。

今天日本股市的表现亦弱于亚太市场,收盘杀跌超过1%。

近期,日本股市、汇市和债市的表现有些惨,特别是汇市和债市表现较弱,美元兑日元汇率已经来到135这个位置,市场当前普遍预期到140已经是板上钉钉。有一种分析认为,当前全球的金融风险有可能来自日本,而不是美国。

为什么这么说呢?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若日元持续贬值,日本国债持续杀跌,会存在国债违约的风险。日本若出现国债违约,将会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海啸般的冲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日本的压力来自两方面:一是美元持续升值,对日元产生了较大冲击;二是全球通货膨胀压力持续加大,这对于资源贫乏的日本来说,亦会产生较大冲击。虽然日本的海外投资规模较大,但在目前这种经济环境之下,他们的海外投资亦有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

此外,据媒体报道,欧洲央行将于周三召开临时管理委员会会议,讨论当前欧债暴跌事宜。自欧洲央行上周四承诺一系列加息以来,债券收益率已大幅上升,德国与负债更多的南部国家(尤其是意大利)之间的收益率差距升至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A股疯狂抢筹后跳水

周三,A股市场表现十分给力,在金融股带领之下,全市场出现火热的抢筹行情券商股集体大涨,券商指数一度上涨近7%。保险、银行亦走出给力走势。但尾盘出现跳水行情,给市场带来了一丝不确定性。

香港市场的表现亦较强。以往,香港市场都跟着外围跑。最近,这个市场的走势明显趋强。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正极力向内地有关部门争取容许在港上市中概股纳入港股通。

人民币表现亦非常给力,离岸人民币再度大涨超350点。

A50更是一度大涨超3%。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外资的表现。最近两个交易日,外资充当了反弹的超强驱动力。截至今天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入133.5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77.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55.99亿元。也是近11个交易日第4次加仓超百亿。

反弹能否持续?

周三,亚太股市收盘全线下跌,韩国综指跌1.83%,日经225指数跌1.14%,澳洲标普200指数跌1.27%,新西兰NZX50指数跌0.05%。那么,A股市场缘何无惧外围动荡?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今天公布的五月份经济数据超出市场预期。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4月份为下降2.9%;环比增长5.6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47亿元,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05%。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05964亿元,同比增长6.2%;5月份环比增长0.72%。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2134亿元,同比下降4.0%;其中,住宅投资39521亿元,下降3.0%。这意味着,经济处于复苏状态当中。

其次,宽信用仍在持续。相较4月数据,5月金融数据整体实现超预期增长。M2增速较快回升,信贷、社融也比去年同期多增较多。最近几个交易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持续回升。这非常有可能意味着,贷款正在流向实体。

第三,美国降关税的预期。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4日报道,美国政府官员说,预计拜登将在未来几周内就是否延长前总统特朗普加征的关税作出最终决定。他正在设法解决创纪录的通货膨胀问题。报道称,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14日说尚未作出任何决定,但她也批评某些关税考虑不周。有投行预测,若最终降低对华关税,人民币将会大幅升值。

那么,市场反弹能否持续?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趋势来看,随着美国加息靴子落地,若日本央行出手够及时、够给力,市场仍有望进一步反弹。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