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证券获批三项债券承销牌照,但旗下子公司遇到了点小麻烦

2022-06-16 10:25:08 每日经济新闻 

6月15日,江苏证监局发布公告,核准国联证券(SH601456,收盘价:12.81元 总市值:362.8亿)增加证券(限国债、政策性金融债、非金融企业债务工具)承销业务。同时,在另一份公告中,江苏证监局亦核准华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减少证券(限国债)承销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英证券为国联证券的全资子公司,2021年拥有15项业务资格。国联证券通过华英证券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尽管2021年多项承销数据喜人,但仍然在发展中面临一些瑕疵。2022年5月,华英证券因在搜于特(002503)可转债项目中内控不完善收到警示函。此外,华英证券作为龙力生物IPO保荐机构,目前也因龙力生物虚假陈诉而陷入诉讼。

江苏证监局要求国联证券

在取得许可证之前不得进行相关营销活动

在公告中,江苏证监局强调,国联证券应当为上述业务依法配备有关人员、业务设施、信息系统和经营场所;且应当自本批复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工作,并自换领营业执照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换发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

同时,江苏证监局要求,国联证券在取得换发的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前,不得经营证券承销业务,也不得进行与证券承销业务有关的宣传推介、联系客户等营销活动。

江苏证监局要求华英证券,应当根据本批复修改公司章程,并向其报备所修改条款。此外,公司应当自本批复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工作;并自换领营业执照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换发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

因合规问题华英证券被多次监管点名

华英证券是国联证券的投行全资子公司。2021年,华英证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5.53亿元,利润总额人民币9897.38万元,净利润人民币7157.62万元。

从国联证券的年报来看,虽然华英证券2021年多项成绩不错,业绩表现良好,但在展业过程中,合规依然是重中之重。此外,其目前最大的麻烦还是涉及龙力生物案件。

国联证券的2021年年报中,有关“上市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涉嫌违法违规、受到处罚及整改情况”项目中,共披露了三项监管事项,均与华英证券有关。

其中,2021年2月26日,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就子公司华英证券存在撤回及被否申报IPO项目比例较高,投行执业质量不高,质控内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对华英证券出具了《监管关注函》。

国联证券指出,针对上述函件,华英证券高度重视,已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从2020年3月以来,对照《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内部控制指引》的要求和投行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先后制定、修订了近二十项投行业务制度,从制度层面防范投行项目执行中发现的问题再次出现;(2)对包括IPO项目在内的重大重点项目增加了现场核查人员和现场核查次数;(3)建立了IPO项目预内核机制,对全部已立项IPO项目在正式内核之前增加预内核程序,加强IPO项目风险把控;(4)加强了内部控制人员配备、定期执行投行内控有效性评估以及高度重视内部控制文化建设。

不过,2022年5月10日,江苏证监局又对华英证券出具警示函,指出华英证券在搜于特的可转债项目中存在三项问题。

但对华英证券而言,目前最麻烦的还是有关龙力生物的诉讼案件。

2021年6月,华英证券收到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起诉状等相关法律文书,案由为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原告亢雅欣等共15名投资者提起普通代表人诉讼,要求山东龙力生物赔偿因其虚假陈述行为造成的投资损失共计人民币276.21万元,除龙力生物外的程少博等17名自然人、华英证券及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十九名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4月24日,济南中院发布公告称,决定对15名投资者诉龙力生物、华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等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适用普通代表人诉讼程序审理案件。还未参与索赔的投资者可积极提起诉讼,通过司法途径挽回损失。

尽管上述15人提出的诉讼金额不高,但是否还有投资者加入诉讼、华英证券因龙力生物项目还将蒙受多少损失尚不得而知。

值得一提的是,龙力生物目前已经退市。但其仍被列为证监会《2021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之一。

根据东方财富(300059)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华英证券完成了1单IPO承销,参与了7单增发项目。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