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业绩下滑,股东减持!三孚新科和讯SGI指数评分仅52,排名下滑253个名次

2022-06-16 21:07:04 和讯网 

  近期,三孚新科减持不断。6月10日发布公告,股东广东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拟于2022年7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84.36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00%。5月25日发布公告,因自身资金需求,公司董事、核心技术人员詹益腾,董事、总工程师、核心技术人员田志斌,监事会主席、核心技术人员邓正平,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合计减持公司不超过0.93%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断减持的同时,三孚新科近期业绩也是下降明显。2022年一季度,三孚新科实现营业收入8597.66万元,同比增长0.45%,净亏损594.98万元,同比止盈转亏,去年同期净利1261.45万元。对于亏损的原因,三孚新科表示,一个是公司确认 2021 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股份支付金额较大。另外,公司加强内部组织架构及研发平台的建设,积极引进管理人才及研发人员等因素的影响。

  但其实,在这之前三孚新科因原材料上涨,业绩就已经承压。从三孚新科的和讯SGI指数评分来看,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滑。2022年一季报评分仅52,创最低记录,在和讯SGI指数总榜单的排名也出现明显下滑,降了253个名次,排名第619。

  和讯SGI公司|业绩下滑,股东减持!三孚新科和讯SGI指数评分仅52,排名下滑253个名次


  从盈利能力上看,三孚新科下降明显,2022年一季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1.08%,同比减少 5.40 个百分点。毛利率出现持续下降,2019年到2021年分别为41.37%、40.53%、31.17%,2022年一季度继续下降至29.73%,目前因原材料价格上涨毛利率仍存在继续下滑的风险。净利率也出现下降,其中2022年一季度因亏损降幅最大,2019年到2021年分别为17.18%、19.25%、15.61%,2022年一季度为-8.53%。

  现金流方面,三孚新科2021年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一直为负,2021年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28%、2022年一季度为-3.45%。此前有投资者在投资互动平台就曾提出,三孚新科的现金流数据怎么这么差。三孚新科表示,主要原因有三个,一个是公司扩大销售规模,相应的应收账款金额增幅较大。另一个,公司扩大销售规模导致原材料采购的金额有所增加,同时报告期贵金属钯的价格增速较快,导致了公司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支出有所增加。还有,因员工人数增加及平均薪酬增加,导致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加。

  应收账款方面,三孚新科也有坏账风险,2021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人民币 1.77亿元,占合并财务报表资产总额的 27.54%,占比较高。2022年一季度应收账款又进一步提升至了1.78亿元。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也在进一步增加,2021年末为174.60天,2022年一季度已提升至214.85天。

  研发创新方面,三孚新科表现良好,2022年一季度研发投入为596.79万元,同比去年增长了74.37%。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94%,也同比去年有所增长,增加 2.94 个百分,主要原因系研发直接投入和人员人工支出增加。截至2021年末,已累计取得45项发明专利,35项实用新型专利。值得关注的是,有多项核心技术如PCB水平沉铜专用化学品制备及应用技术、PCB化学镍金专用化学品制备及应用技术、无氰电镀添加剂制备及应用技术、ABS无铬微蚀专用化学品制备及应用技术、高效单晶异质结太阳能(000591)电池电镀添加剂制备及应用技术等突破国际巨头企业的技术封锁。

  三孚新科是一家表面工程专用化学品提供商,司主要产品有电子化学品及通用电镀化学品,涉及PCB制造行业、通讯电子制造行业、汽车零部件行业及五金卫浴行业等。2021 年,国内表面工程化学品的发展面临重要机遇,受益于市场需求增加、进口替代加速、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等因素影响,国内表面工程化学品行业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

  不过,在同时因新冠疫情、能耗双控等原因,三孚新科产品的原材料价格在短期内快速、大幅上涨,急剧增加成本压力,目前公司主要原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超过60%。可见,三孚新科所处行业虽然发展向好,但也面临着较大压力。

和讯SGI公司|业绩下滑,股东减持!三孚新科和讯SGI指数评分仅52,排名下滑253个名次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