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镍价下跌提升航空发动机产业链利润 建议关注中航重机(600765.SH)等

2022-06-24 14:58:48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光大证券(601788)发布研究报告称,镍等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下跌或是军工板块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该行认为金属镍的价格下跌,有望提升航空发动机产业链各环节相关企业的利润水平,推荐国内航空发动机龙头企业航发动力(600893)(600893.SH);建议关注高温合金及高温合金制品生产企业钢研高纳(300034),航空、航空发动机零部件锻造企业中航重机(600765)(600765.SH)、三角防务(300775)(300775.SZ)。钢铁的价格下跌,有望直接提升船舶总装企业的利润水平,推荐运输船收入占比较高的船舶总装企业中国船舶(600150)(600150.SH),建议关注主业同为船舶总装的中国重工(601989)(601989.SH)、中船防务(600685)(600685.SH)。

光大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高温合金是航空航天领域广泛应用的重要材料:

高温合金通常是指能在600-1200℃的高温下抗氧化、抗腐蚀、抗蠕变,并能在较高的机械应力作用下长期工作的合金材料。高温合金是航空航天领域的重要材料,也广泛应用在石油化工、电力、冶金等领域。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在2020年的统计结果,高温合金最大的应用是航空航天领域,占总使用量的55%。新型的先进航空发动机中,高温合金用量占发动机总重量的40%-60%以上,主要用于燃烧室、导向器、涡轮叶片和涡轮盘四大热端部件,此外还用于机匣、环件、加力燃烧室和尾喷口等部件。

镍价波动使镍基高温合金成本变动明显:

高温合金按照基体元素种类可以分为铁基高温合金、镍基高温合金和钴基高温合金等。其中,镍基高温合金在现代航空发动机、航天器和火箭发动机以及舰船和工业燃气轮机的关键热端部件材料(如涡轮叶片、导向器叶片、涡轮盘、燃烧室等)中应用广泛。俄乌发生冲突以来,镍的价格产生了较大波动,之后保持在相对高位。而原材料端成本的上涨,有可能使产业链各环节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以航空发动机产业链为例,镍的价格上涨可能影响高温合金生产、金属材料锻造铸造、零部件加工、系统及整机生产的各个环节。近期镍价出现明显下跌,有望提升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利润空间。

钢铁价格下跌,运输船舶建造成本下降:

对于船舶行业,尤其是运输类船舶,不同船型所需的钢材成本比例不同,一般约占总建造成本的20%-30%。因此钢价的变化对于造船成本的影响较为明显。近期钢材价格出现明显下降,由于船用钢结构大多由船厂直接完成生产,或有望直接提升船舶总装企业的利润水平。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市场竞争风险;高技术产品研发生产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