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局基因检测赛道,美年健康的“创新破圈孵化”之路真的走对了!

2022-06-29 01:52:48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年6月22日,美因基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因基因”,6667.HK)成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作为美年健康(002044)在基因检测这一黄金赛道前瞻布局的重要硕果,美因基因的成功上市也进一步验证了美年健康强大的平台孵化力及持续的数字化创新力。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的先后发布,确立了信息体系建设和智慧医疗的重要意义。但因为健康生态系统的广度和复杂性,很难由单个实体医疗机构建立,通常由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多个业务的平台型数字健康服务商所促成。

针对此现状,华经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大健康行业未来发展及商业模式创新有以下三个趋势:“横向+纵向”延伸,打通全产业链、健康体检与保险结合、重视医质管理,提高检验质量。综合来看,我国健康体检行业市场潜力较大,发展前景广阔,未来行业或将不断整合,与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健康保险等相结合,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的发展。

实际上,除了布局基因检测,美年健康在深耕体检主业的同时,已在多个关键赛道进行了布局,包括先进检测、数字诊疗、专科服务、慢病管理、互联网医院、中医药产业、健康保险等,基本涵盖了健康体检业务的上下游产业链,构建从预防到健康管理服务的闭环,以流量平台优势,开启了“破圈孵化”创新之旅。

前瞻布局关键赛道

美因基因是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与癌症筛查基因检测龙头平台,资料显示,公司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营收分别为1.24亿元、2.03亿元和2.37亿元。目前,美因基因的收入主要来自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癌症筛查服务及其他服务。

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是中国基因检测市场的一个细分市场,正处于高速成长的阶段,且市场规模较大。对于美因基因来说,深耕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也被认为将是公司后续大力发展的主要方向。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考虑到中国人口众多和老龄化趋势,将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2020年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45.4%,而市场龙头企业预期将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并更好地参与产业链各方面环节。

目前,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为美因基因营收的最大部分,有关服务包括营养与代谢检测、癌症风险评估、慢性疾病易感性、药物遗传学检测及传染病检测等。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研报显示,按2020年已进行检测量计,美因基因是中国最大的消费级基因检测平台,进行了270万次检测,在中国占已进行的所有消费级基因检测的65.8%,高于最接近同行已实施检测量的十倍。按2020年产生的收入计,美因基因所占市场份额为34.2%,在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中排名第一,高于最接近的五名同行市场份额的总和,也是中国目前唯一在消费级基因检测行业实现盈利的公司。

癌症筛查服务为美因基因另一项业务,截至2021年底,美因基因成为首家累计已实施逾45.3万次检测的公司,是中国规模领先的癌症筛查平台。目前主要聚焦结直肠癌和胃癌两种我国人口中常见的癌症类别领域,推出包括Septin9结直肠癌筛查检测、SDC2结直肠癌筛查检测及RNF180/Septin9癌筛查检测,还推出了肝癌、乳腺癌、甲状腺癌、前列腺癌和胰腺癌等癌症风险评估检测,以及人乳头瘤病毒(HPV)检测及遗传性乳腺癌/卵巢癌基因检测等产品。

除了提供精准前沿的基因检测产品,美因基因的另一个核心优势是基于“平台型业务模式”覆盖整个基因检测链,以“产品服务研发和商业化”双轮驱动,实现上游产品型公司、中游服务型公司以及下游渠道型公司的全产业链覆盖,搭建一体化的平台内核。

在上游产品端,截至2021年底,美因基因就消费级基因检测及癌症筛查制定了91项多维度、具有商业化能力的检测解决方案,其中80项为自主研发,除现有服务外,美因基因也在持续开发产品管线中的八种IVD候选产品。中游服务端,美因基因构建了先进而全面的基因检测技术平台,能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进行大量检测,凭借着市场领先的流程自动化水平,日检测能力高达5万次,属行业内领先水平。下游渠道端,美因基因建立了广泛的销售及销售网络,目前已与国内超过340个城市的1400多家医疗保健机构,以及多家电子商务及在线医疗保健平台展开合作,并不断扩大及完善销售网络。

华通证券指出,美因基因一体化业务模式覆盖上中下游整个价值链,其协同效应提升了公司的营运效率并构建了坚实的竞争壁垒。

科技赋能数字化创新

美因基因依托于美年健康的闭环孵化平台脱颖而出,最终成功赴港上市,在验证美年健康具备了强大孵化力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了美年健康的数字化创新力。

作为预防医学头部企业,美年健康牢守体检主业的市场需求机遇,以科技赋能创新,并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结合核心技术与平台流量,持续发挥健康平台价值。

可以看到,美年健康平台基于健康体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正在布局脑健康预警筛查、胃健康AI诊断、肺小结节AI诊断、糖网筛查、智能风险评估、新药研发、健康管理方案、中西医对照体质辨识等八大关键赛道,并在宫颈癌、肠癌、乳腺癌、胃癌、肝癌、肺癌等常见肿瘤方面积极布局早筛突破技术。

这一赛道的布局也迎合了政策导向。5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再次强调“预防”的重要性,并提出要多渠道扩大癌症早诊早治覆盖范围,指导各地结合实际普遍开展重点癌症机会性筛查。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我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提到:推动基因检测、生物遗传等先进技术与疾病预防深度融合,开展遗传病、出生缺陷、肿瘤、心血管疾病、代谢疾病等重大疾病早期筛查,为个体化治疗提供精准解决方案和决策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美年健康在脑健康预警筛查领域推出的脑健康产品,采用了“以核磁影像为基础,通过AI智能脑影像评估系统,针对100+脑区进行精准数据量化分析,同时加入自测评估量表、遗传基因ApoE载脂蛋白检测”等检测方式,建立量化评估模型,针对脑认知和脑卒中发病风险,实现早发现、早干预,从而延缓发病进程,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在肠胃健康筛查方面,美年健康推出了“常味美”肠胃健康筛查套餐包含人工智能AI诊断、基因检测等在内的高科技,涵盖S9结直肠癌无创早筛、安翰磁控胶囊胃镜及常天使便隐血试剂三大创新产品,让肠胃检测更加科学准确。

科技创新也需要科研硬实力的补位,美年以自身的专业学科创新力、医疗质控的数字化智能化、综合平台管理服务力,强化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参与国家层面重点项目,搭建坚实的学术基础与医疗通路,在科技创新等方向持续发力。今年3月,美年牵头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健康体检大数据云平台构建”经过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专家组论证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科技领域的创新成果又反哺给到了产品端,形成了正向循环。美年通过疾病早筛单体技术突破叠加人工智能辅助检查和远程医疗,打破地域的局限,使得就医效率和准确性的大幅提升,并依托着集团的信息化平台、大数据和AI技术,持续提升检前、检中、检后的智能化。

探索创新健康平台新生态

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如何构建行业服务闭环、推动产业生态高质量发展、以优质专业服务惠及更多人群,也是美年健康、美因基因这类行业龙头企业长期以来奋勇前行的方向。

事实上,美年健康长期深耕预防医学领域,在高品质专业健康体检的基础上,结合早防、早筛、早治与保险保障制定健管方案,构建从预防到健康管理服务的闭环,强化检前、检中、检后的数据化与智能化健康闭环管理,开启企业健康管理新业态。

可以发现,布局基因检测赛道,孵化美因基因,是美年健康打造健康产业生态集群的重要一环,与美因基因平台型业务彼此协同,进一步共同反哺、赋能一批强关联的上下游独角兽企业,持续孵化健康体检的延伸服务与增值服务,在先进检测、数字诊疗、专科服务、慢病管理、互联网医院、中医药产业、健康保险等关键赛道均有布局。

美年健康“破圈孵化”动作还在继续。

不久前,美年健康宣布确定收购全国性保险经纪公司,通过打造“专业体检+智能诊断+专科诊疗+保险支付”的服务闭环,以满足客户体检、健管、特定专病与保险支付进一步结合的需求场景,在构建“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健康服务平台”步伐上更进一步。

在创新生态模式的探索上,美年健康已取得显著成效。据了解,美年健康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健康大数据和优质患者流量资源优势,在学科建设和医疗资源领域与大型公立医院相互赋能,逐步形成“集团层面聚焦专科医联体与属地层面下沉综合医联体”相结合的点面医防协同格局,并通过与国内公立医疗机构合作实现资源互补,稳步推进“筛查诊疗一体化”发展战略,打通“产学研医”行业发展闭环。

同时,美年健康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医疗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通过与多家三甲医院及医科大学建立“医联体”,包括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北京大学医学部、南京医科大学、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等权威医疗学术机构,实现优势互补与协同发展,相互赋能,共同推动预防医学高质量发展,在部分地方已经有体检结果的互认。

这一举措符合国家长期鼓励社会办医的发展方向,而利好政策也在不断深化推进,从2017年起,国家相继出台《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等,明确提出“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牵头组建或参加医疗联合体”。

业内人士指出,结合目前国家政策推动以及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应用成熟,未来健康管理和健康促进产业会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以及消费升级的重要引擎,这也是美年健康、美因基因这类行业龙头企业的又一发展机遇。美年健康表示,基于数字化智能化健康服务平台,公司将与更多优秀的赛道伙伴携手,不断完善健康产业生态圈的构建,为民众健康预防带来更多福祉,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