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市场放量下跌 赛道股是砸盘主力

2022-06-30 04:37:05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A股的调整应该是预期之中的事,当然也不排除会超过有些人的预期。

市场短期高点的迹象是比较明显的,上证指数放量光头光脚中阴线,直接抹掉了前天的涨幅,属于清晰的调整信号。

盘面上,赛道股是砸盘的主要力量。整个新能源板块,开盘一个小时就成交了1100亿元。达哥当时还算了一下,占当时两市成交金额的20%左右。而从全天来看,新能源汽车加上光伏,这两个板块的成交金额就高达4600多亿元,占两市总成交金额的三分之一还多。

可以说,赛道股中有相当一批资金,昨天选择了获利了结。当然,成交是双向的,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有场外资金选择了进场。一般来说,主线行情不会因为一根中阴线就结束了,其对市场关注度的争夺,会反复出现。因为放量大跌就判断行情结束了,这种看法其实是不客观的。

这波赛道股的上涨,启动初期没有充分的震荡换手,上涨途中也没有像样的横盘结构,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大家持有的筹码都比较脆弱,要做好大开大合的心理准备。前天参考了一下锂电的板块轮动思路,昨天龙头的这种放量杀跌,很可能意味着这波板块的主升行情快结束了,后面更多的是一些轮动机会。

综合昨天的盘面,同时结合近期市场的情况,达哥还是按照惯例列一下要点:

首先,市场并没有出现整体性恐慌。个股跌多涨少,跌停家数确实创了近期新高,但跌停都是以涨幅大的赛道股为主,其实并不意外。同时,两市的涨停个股仍然有近70只,盘中也能看到有资金尝试在“高切低”,做多低位板块。除了地产外,大消费和公用事业板块盘中都有异动。这些说明市场资金整体的氛围并不消极。

其次,本周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察窗口。一方面观察这波反弹的节奏,市场还没出现过连续杀跌两天的情况,估计有不少人对周四有看涨预期,且看市场到底作何反应;另一方面,周四有PMI数据公布,按照市场预期其实是一种隐含利好,市场会作何反应,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察尺度。

再次,是更为细节上的观察视角。周三跌停的票周四还会大跌吗?周三连板的票周四还会超预期吗?这些是站在观察市场上最强最敏感一批资金的角度来看市场,如果连这些资金都没有赚钱机会,那么整个市场的表现可能也不会太好。

最后,是板块与指数的结合。上证指数下面的缺口是第一支撑位,这个位置能不能支撑住,客观上还要根据板块轮动的情况来定。按达哥之前的思路,如果出现“高切低”,有新的板块能站出来稳住大盘,那么市场就会演变为横盘震荡的格局,这样的市场调整,对指数而言是最佳结果;而如果轮动不成,那可能就是大家一起“游泳”的节奏。

总的来说,周三的急跌,是很考验投资者智慧的,可以理解为“千金难买牛回头”。但现实的交易对策还是要客观一些,务实一些,完全可以等市场作出选择后再跟随。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