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合作伙伴IPO先后撤单!其中一家三度冲A告败

2022-07-01 20:22:30 北京商报网 

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翔股份”)在上会前夕撤单后,其供应商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600201)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扬”)IPO也宣布撤单。上交所官网显示,新华扬撤回发行上市申请,决定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据新华扬招股书,扬翔股份是公司客户,并且在2018、2019年还位列公司前五大客户名单。另外,新华扬实控人詹志春的外甥童凯还入股了扬翔股份,这一情况也曾被监管层追问。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新华扬也并非IPO市场上的陌生面孔,公司在此之前曾先后两度申报创业板IPO,但均未果。

新华扬IPO再度撤单

排队9个月,新华扬科创板IPO还是以撤单告终。

上交所官网显示,新华扬科创板IPO在2021年9月28日获得受理,之后在当年10月27日进入已问询状态,如今排队9个月,公司IPO终止。

据了解,新华扬主营业务为酶制剂、微生态制剂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酶制剂、微生态制剂等,主要应用于饲料、食品以及纺织等领域。

2018-2020年以及2021年一季度,新华扬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39亿元、3.26亿元、3.95亿元以及1.18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5528.76万元、6780.32万元、9654.4万元、3377.69万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4973.11万元、5135.24万元、8874.34万元、3115.5万元。

此次IPO,新华扬原拟募集资金5.32亿元,投向生物酶制剂精制项目、饲用酶制剂及微生态发酵基地扩建项目(一期)、新华扬生物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分别拟投入募集资金2.45亿元、1.57亿元、1.3亿元。

IPO排队9个月,新华扬未曾更新披露过招股书。

需要指出是,此次科创板IPO也并非新华扬首度谋求上市。新华扬最早曾在2012年申报创业板上市,不过在当年终止审查,之后公司在2017年再度冲击创业板,但在2018年也终止审查。针对公司撤单的具体原因及未来规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新华扬方面进行采访,不过未获得回应。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般多次申报IPO的企业,公司可能对于上市比较迫切,不排除公司调整战略暂时撤单,未来继续申报上市。

客户扬翔股份上会取消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新华扬客户扬翔股份此前也在IPO,在今年6月30日被安排上会,但被取消审核。

从新华扬主营业务来看,公司下游客户包括饲料、食品等行业,公司也表示与30家国内顶尖饲料企业中的26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就包括扬翔股份。

据新华扬招股书,扬翔股份在2018、2019年均是公司前五大客户,报告期对扬翔股份销售收入分别约为907.8万元、647.47万元,占比分别为2.68%、1.98%,分别是公司当期第四大、第五大客户。

而值得一提的是,扬翔股份此前也在IPO,欲冲击深市主板,公司主营业务为生猪养殖和饲料生产,是集种猪、肉猪、猪精、猪饲料、智能养猪设备、智能养猪智慧平台为一体的科技型农牧企业。

不过,扬翔股份被安排在今年6月30日上会,而在上会前夕,证监会官网显示,扬翔股份已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决定取消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74次工作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IPO市场都会有上会前夕撤单企业,这当中可能存在一些突发情况,诸如企业被举报等等。

两家公司除了合作关系外,新华扬实际控制人詹志春的外甥童凯还入股了扬翔股份。

具体来看,2016年3月,詹志春的外甥童凯出资1249.5万元取得扬翔股份150万股股权,股权占比0.34%;其中童凯持有43万股,其余107万股为童凯代新华扬员工、经销商负责人及朋友等20人代持。童凯入股扬翔股份的资金全部来源于詹志春的借款。

对于上述情况,上交所也曾进行过追问,要求新华扬披露童凯持有扬翔股份股权的具体情况。

与大客户关联交易被追问

在新华扬闯关途中,公司与大客户新希望(000876)的关联交易曾被监管层重点追问。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新华扬向新希望销售金额分别约为3040.22万元、4212.51万元、4496.08万元和1310.2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8%、12.9%、11.38%和 11.11%,新希望分别是新华扬第二大、第一大、第一大、第一大客户。

而新希望还是新华扬关联方,股权关系显示,深圳厚生新兴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深圳厚生”)、苏州厚齐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苏州厚齐”)均是新华扬的大股东,分别持有公司6.82%、6.68%的股份,分别是第五、第六大股东。

据新华扬介绍,新希望是深圳厚生、苏州厚齐的重要关联方,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认定新希望是公司关联方。

针对上述情况,上交所曾要求新华扬说明与新希望开展业务的起始时间、主要背景及获取该业务的具体途径、相关供应商审批程序等,结合深圳厚生、苏州厚齐入股时间,说明公司获取该客户是否与深圳厚生、苏州厚齐存在关系。

新华扬表示,公司与新希望从2007年开始合作,最初合作主要是酸化剂等功能性饲料添加剂产品。而深圳厚生、苏州厚齐分别于2012年11月、2018年11月入股公司,均晚于公司与新希望建立合作关系的时间,公司获取该客户与深圳厚生、苏州厚齐不存在关系。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