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蹊跷的内幕交易案,也拦不住上涨有“锂”!猪肉板块也起飞,终于困境反转?

2022-07-04 17:27:16 每日经济新闻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昨晚,锂业巨头赣锋锂业(002460)突然暴雷,公司因牵涉内幕交易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一事件立马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作为2000亿市值的行业龙头,突然爆出如此负面的消息,市场最担忧的,就是锂业相关公司会因此遭遇重创,毕竟锂业板块好不容涨一波起来,难道又要被砸下去了?

结果今天,除了早盘大幅低开外,锂业板块并未受到内幕交易案的明显影响,反而还逆势大涨,你说蹊跷不蹊跷。

实际上,在Z哥看来,昨晚赣锋锂业公布的内幕交易案存在诸多蹊跷之处。

首先,根据公告,中国证监会早在今年1月24日就已经决定对赣锋锂业立案调查,但直到7月1日,公司才受到《立案告知书》,中间长达6个多月的“真空期”,不仅让人担忧,案件可能比较复杂,否则不会耽误那么久。

其次,公告本身并未说明内幕交易案所涉及的具体公司,只是说:“因涉嫌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二级市场内幕交易”,而被立案调查。

昨日晚间,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却向每经记者独家透露,公司被证监会调查的主要原因是在与江特电机(002176)洽谈并购事宜期间,购买了江特电机的股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赣锋锂业2020年各季报和年报,并未查阅到其持有A股公司股票的记录。

而今天,这件事变得更加蹊跷了,江特电机盘中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表态,否认了李良彬的说法。江特电机称,公司去年12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原因为“涉嫌信批违法违规”,与赣锋锂业无任何关联关系;公司没有收到任何关于赣锋锂业本次立案的相关信息;证监会对公司立案的现场调查工作已完毕,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投资建设和“探转采”等工作造成影响。

这样一来,整个这件立案调查风波,就变得有些尴尬。不过尴尬归尴尬,只要自己不觉得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

今天,赣锋锂业并未跌停,而是低开高走,最后只跌了1.41%,而且全天成交118亿元,是沪深两市成交额最大的公司。另外,江特电机大涨3.88%,创出本轮反弹行情以来的新高。

此外,整个锂业板块,今天都表现强势,天齐锂业(002466)大涨6.54%,逼近历史新高。西藏珠峰(600338)、冠农股份(600251)、西藏矿业(000762)、藏格矿业、盛新锂能等都有不错表现。可见,再奇葩的内幕交易案,都无法阻挡市场对锂业板块的追捧。

但是说实话,对于这起内幕交易案,Z哥觉得,对于公司业务本身,还有整个行业来说,可能确实不会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毕竟,行业趋势摆在那里,这个负面消息不会对股价构成致命打击。就拿赣锋锂业来说,公司一季度实现收入53.65亿,同比增长233.91%,实现归母净利润35.25亿,同比增长640.41%,行业景气度的提升超出市场预期。真正受影响的,实际上只是赣锋锂业公司治理上的形象。

赣锋锂业不仅仅是A股公司,同时还是在港股上市的公司,在港股市场是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信批质量可能看得更重要。所以,今天赣锋锂业港股的表现,比A股明显要弱一些。

最后,聊一下今天市场另一个大热点,猪肉板块。

去年跌得很惨的新希望(000876),今天终于放量涨停了。其他猪肉股,温氏股份(300498)大涨11%,正虹科技(000702)、禾丰股份、新五丰(600975)、天康生物(002100)、天邦食品、华统股份(002840)、牧原股份(002714)、巨星农牧、傲农生物(603363)、益生股份(002458)等全线涨停。

国家统计局的消息,6月下旬生猪(外三元)价格环比上涨11.6%。国金证券(600109)认为,在行业盈利预期改善的情况下,当前生猪养殖板块的投资关注点已经从“去化程度”转移至后续生猪价格的演绎,建议从企业的经营风险度、出栏量增长弹性、出栏量兑现度、经营管理水平、估值情况等多维度选择标的。重点推荐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等。

当然,市场关注猪肉板块,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期待新一轮猪周期的到来。基金方面,财通旗下金梓才管理的财通成长优选等多只产品,可谓是“ALL IN”猪肉股,今年上半年一度也是排名靠前的基金。

金梓才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猪价现在低迷的时候,股价很可能是震荡攀升。等到猪价一旦反转了,股价就大概率大幅上涨了。只有一个变量,就是去产能能不能持续?

实际上,去年四季度金梓才已经开始重仓猪肉股,而且取得了较好效果。金梓才认为,疫情不会改变养殖板块震荡筑底的趋势,随着行业去产能进入后期,养殖行业价格拐点越发临近。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