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概念追踪 | 能源紧缺叠加用电高峰来临 电力行业景气度上行 头部企业有望充分受益(附概念股)

2022-07-04 20:21:58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期,全球多国出现电力供应紧张甚至短缺的情况。究其原因,既有北半球入夏后不断被刷新的高温纪录“作祟”,也与一些国家的能源政策、当前国际局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在全球电力吃紧的大背景下,国内虽然没有那么紧张,但在能源紧张之下,中国电力也需要未雨绸缪。相关概念股:华电国际(01071)、大唐发电(00991)、华润电力(00836)、中国电力(02380)。

国际方面,6月底日本经济产业省接连发布节电警报,警告东京地区电力供需严峻。除了日本之外,印度、巴基斯坦、缅甸、斯里兰卡等亚洲国家,近期也有超过10亿人饱受不时停电的困扰,而目前几乎看不到任何缓解的迹象。欧洲和美国的电力供应也不容乐观。当地时间6月26日,法国三大能源机构负责人共同呼吁法国人“立即”减少能源消耗,因为在下一个冬季面临能源短缺和价格暴涨的威胁。据评估,2022年夏季,美国西部、中西部地区可能面临电网故障风险。

国内方面,6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5月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1-5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35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其中,5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671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5月份主要受到疫情影响,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4.4%。其中,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降幅超过10%,同比分别下降13.1%和10.0%,导致用电量下滑。随着6月份疫情得到逐步控制,国家全面摘星推动旅游发展,住宿、餐饮业和交通运输用电量有望大幅上升,叠加7、8月份夏季高温来临,用电量即将迎来高峰。

火电方面,虽然5月用电同比持续下滑但降速放缓,国内用电后续有望复苏。此外,2022年2月末国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煤电经营进一步改善成为了确定性的趋势。但基于燃料成本压力,水电等情节电力发电量持续增长,挤压火电,为其带来压力。长江证券(000783)预计,二季度火电盈利能够实现环比进一步改善,但预计全面扭亏或仍存一定差距,部分主体仍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水电方面,据悉,2021-2022年三峡集团的乌东德及白鹤滩电站、雅砻江公司的两河口及杨房沟电站陆续投产,国内迎来最后一轮大型水电密集投产周期,投产催化效应值得关注。此外,二季度以来水情明显转丰,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3.1%,受益于来水的显著改善,4、5月我国水电发电情况优异。长江证券考虑4-5月份水电电量实现高增长,且6月份延续高增的确定性较强,预计二季度水电公司有望实现业绩高增长。

新能源发电方面,据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603357)《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21》,2021年我国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34亿千瓦,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容量历史性突破10亿千瓦大关,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超过3亿千瓦,海上风电装机跃居世界第一。另据报告预测,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增量中占比超过50%,2022年风电预测新增并网5600万千万以上,新增光伏长级规模达到1亿千瓦左右。此外,财政部近期下发《财政部关于下达202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地方资金预算的通知》,其中,风电补贴14.7亿元,光伏补贴12.5亿元,生物质能补贴2890万元。“风光”产业再次获得财政大力补贴,为新能源发电提供强力支持。

中信证券表示,下半年整体用电需求有望边际改善,预计全年用电增速为3.5%。全年来水有望偏丰且水电大省市场电价已确立上涨趋势,叠加大水电投产催化,助力板块业绩弹性可期。具备清洁及成长属性的公司为行业投资主线,水电推荐具有电站投产催化的企业,以及受益省内市场电价上涨的企业;火电盈利近期边际改善空间有限,历史经验看配置催化剂出现仍需等待。

相关概念股:

华电国际(01071):其主要业务为建设、经营电厂,包括大型高效的燃煤燃气发电机组及多项可再生能源项目。

大唐发电(00991):主要从事煤电、水电、光伏和风电等发电业务。

华润电力(00836):是一家主要从事电厂的投资、开发及经营业务的香港投资控股公司。该公司通过三大分部运营。火力发电分部从事燃煤电厂及燃气电厂的投资、开发、经营及管理业务以及热力及电力销售业务。可再生能源分部从事风力发电、水力发电及光伏发电以及电力销售业务。煤矿开采分部从事煤矿开采及煤炭销售业务。

中国电力(02380):公司业务已拓展至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天然气发电、储能、绿电交通及综合能源服务等。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