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水研报|由防守涨成进攻!今年夏天不会再巨亏,这个行业即将迎来反转之路!

2022-07-04 21:55:35 和讯网 

今天是进入7月后的第二天,机构的调仓还在继续,早上一开盘就是先砸盘,然后买入新的方向,指数也被他们折腾得震来震去,从盘面上看,今天依然没有调出明显的市场主线,都是防御行为+对短期新闻的定价,预计明天还得折腾。指数上,基本上都红盘收尾,涨跌比方面,几乎是对半开。

从机构视角看,今天风格偏向于成长,但并非是赛道了。

价值指数方面,表现中规中矩,除了金融股拖累之外,其他基本上都在逐步走好,开始呈现出中报行情的走法,央妈对流动性的呵护也不及预期,开始呈现出流动性边际收缩的态势,明天继续观察一天。

成长指数方面,今天发力的主力有三,军工+猪肉+核心资产,军工反应的是C919,核心资产对应的是外资流入,猪肉个人认为偏短期,不过有没有它都一样,成长指数目前的问题不大,主要是内部的结构切换。

从机构排名角度看,年度榜单依然是煤炭,值得小心的是,量化的基金爬上来了。

煤炭作为目前的年度冠军板块,基本上不可能直接结束,还会来来回回好几个波段。在大家目光都在新能源的时候,煤炭悄悄的爬回了前高,后续估计还会继续创新高。

量化基金的收益率爬上来了,对整体盘面来说不是个好事,因为他们是出了名的搅屎棍,行情寿命的收割机,盯盘的朋友会发现只要一有拉升就有抛盘出来砸,没有资金跟自己做合力,8成就是量化基金搞的鬼,就算是主升浪期间,他们也会让你的持股体验变得很难受,直到把他们全部洗走为止。

从成交量排行榜的角度看,

资金主要流入的是锂矿、核心资产、低位医药

资金主要流出的是汽车、科技

中报业绩预期好的标的,有明显爆量买入

从市场题材的视角看,猴痘题材又崛起了。

基建小票,大票开始拐头了,部分小票也在跟,但大行情估计还得大票先表态。

地产小票,地产大票高度还没打出来,小票还得再等等。

农业,回调期,等跌干净后布局下一波。

酒店旅游,各地的疫情又开始抬头了,对板块情绪再度打击,不过应该不会再出现大面积的情况,所以如果一旦发生深度回调,反而可能是上车机会。

猴痘,全球卫生组织对猴痘的定位升级了,概念股走一波,不过目前没看到可以像新冠当时一样可以产业化的机会,目前只能当题材炒炒。

从最强连板数看题材主线,

赣能露出龙相了,现在连板的小弟还不多,需要后排的跟进,还是比较有机会的。

从跌幅榜看情绪退潮,

主要是前期高标妖股,问题不大。

从行业角度看,赛道股分化,核心资产继续攀升稳增长震荡,复苏线也分化,通胀线走强,电力板块的防御地位被抬高。

煤炭板块,煤炭股现在需要一份靓丽的中报来扭转市场的预期,看看谁先起这个头。

航运方面,这两天回调了不少,又可以开始接了。

汽车方面,继续调整,耐心等待做下一波。

核心资产方面,外资逐步流入的效果开始显现,核心资产的浮筹基本上没了,后面就看沪港通能不能持续流入,继续流入的话,核心资产就会被继续扫货,高度还没到位。

消费方面,跟随着复苏板块回调了,因为部分地方又出现疫情了,不过大概率能在短时间内克服的,回调就是机会。

医药,医药现在主要推进的是中药的环节,中药应该还有机会,毕竟不少标的位置都不算高。

电力,偏防御,叠加夏季用电高峰的逻辑,虽然超预期空间不强,但既然市场选择了,跟随一段也可以。

猪肉,发哥打压,机构拉升,跟发哥对着干的,目前为止成功过的也就煤炭板块,猪肉这边发哥现在只是开会,什么时候抛储了,肯定凉凉,而且龙头企业也出来喊话了,说周期还没到,现在急着拉升,只能是火中取栗快进快出。

从整体情况看

今天早盘如预期的砸盘资金到来,就直到机构的调仓动作开始了,这中间肯定会有分歧,所以不适合追高也不适合杀跌,你无法确定你的持仓有一批机构走了以后,会不会又来一波机构重新买回来,所以,现阶段最好的办法还是别动,等方向明朗。

从今天发动的方向看,军工、猪肉、核心资产,前者借着C919的故事,做中报的风,能持续的概率还是很大的,后者做外资套利叠加经济复苏,问题也不大,猪肉的话风险比较大,随时有被打压的风险,持续性还是存疑的。

中报的预告从7月15日就要开始了,届时很有可能会公布一家拉升一个板块,然后加速冲高结束,也就是公布一个收割一个,越靠前公布的,业绩好的概率越大。直到8月底全部公布完毕之后,机构再度进入调仓期,市场以下跌来承接大面积的调仓。

从三大流动性来源的角度看,

央妈:表态了未来还会有政策,不过可能是中期的,短期看已经逐步收手了。下半年财政需要大量融资,可能会加剧市场流动性的紧缺程度,即使央妈不收紧,市面上的流动性也会减少。

外资:海外还是很烂,目前也没看到完全扭转的趋势。

机构:还在做风格切换,说明还有钱。

目前流动性问题不大,最少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可以供大家低风险的交易套利。

策略上:

短线看好:军工、基建、核心资产、地产、消费、中药、船。看空:高位赛道、高位汽车。

中期看好:低位地产、船、基建、煤炭、核心资产、天然气、化工。

02 机会板块

今天盘中电力股大涨,本质上是机构为了避免不确定性,做出的防守选择,中信证券(600030)分析师认为,从行业基本面出发,火电行业中的长协煤政策趋严,各大电厂的长协价煤炭签约比例都很高,对煤厂的违约惩罚措施也很严厉,本次夏季用电高峰不再会出现电厂大面积亏损的情况发生,利好龙头电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脱水研报团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