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可转债价格翻10倍,石英股份股价同样起飞!供需错配下半年或继续量价齐升?

2022-07-05 18:50:24 和讯网 

  7月份,锂电看涨行情继续,光伏赛道的个股从普涨开始转向分化。

  石英股份(603688)在两个多月里股价一路高涨不断刷新高。截至7月5日收盘,该股报收151.97元/股,涨幅为2.15%,换手率为1.404%,最新A股总市值达541.76亿元。

  可转债翻涨10倍,股价飞起涨8倍多

  而在今天,让石英股份广为人知的是,其两年前发行的“石英转债”。行情数据显示,7月4日,石英转债上涨3.99%,报收于1025.84元,一举成为今年年内首只价格破千元的可转债。

  公开资料显示,石英转债于2019年11月22日上市,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发行规模3.6亿元。就是这么小的规模,却在上市两年多的时间里价格翻了10倍,可谓是可转债中战斗机,成了内地证券市场史上第二只千元可转债,而首支千元可转债“英科转债”早已偃旗息鼓。

  市场资金热炒的背后是投机者的狂欢。与此同时,石英股份股价也暴涨8倍多,该股最新市盈率160多倍,处于估值最高时候。  和讯SGI公司|可转债价格翻10倍,石英股份股价同样起飞!供需错配下半年或继续量价齐升?


  净利三年复合增长31.24%

  公开资料显示,石英股份主要从事高纯石英砂、高纯石英管(棒、板、锭、筒)、石英坩埚及其他石英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光源、光伏、光纤、半导体、光学等领域。

  受益于光伏行业高景气,全球光伏装机量大增,作为产业链上游公司业绩迎来爆发。数据显示,2021年度,石英股份实现营收9.61亿元,同比增长48.81%;同期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增49.37%。公司近三年复合增长约为31.24%,基本面整体表现不错。

  从历史数据来看,石英股份业绩在二三季度集中发力,因而二三季度的SGI指数评分很高,而一季度SGI评分则表现通常不佳。不过,2022年一季度公司SGI指数评分有所提升获75分。

和讯SGI公司|可转债价格翻10倍,石英股份股价同样起飞!供需错配下半年或继续量价齐升?

  据一季度报,公司营收2.60亿元,同比增长25.16%;归母净利润8737万元,同比增长106.11%。

  打破国外垄断,毛利率45.63%

  石英材料下游主要对接半导体、光伏、军工等产业领域。近年来,随着全球高纯石英消耗量逐年增加,反映出下游行业欣欣向荣,据WSTS数据,2019年全球高纯石英消费量为121.44万吨(纯度等级3N),其中半导体、光伏、光通讯、电光源约占消费量的96%。

  不过,国内主要以生产中端石英砂为主,而高纯石英砂依赖进口。这主要是受制于高品质矿源,高端市场被国外长期垄断。

  石英股份是国内少有的可批量生产高纯石英砂并跻身全球前三的企业,其核心优势在于提纯技术的积累和独特的矿山渠道优势。据公司年报,公司石英砂提纯技术突破源于南京大学陈培荣教授的重大贡献,研发历史超5年之久。

  在当前光伏产业链高景气,市场供给错配的情况下,公司受益于此,2021年公司石英砂毛利率约57%,综合毛利率45.63%,凸显其较强的话语权。

  不过,公司长期研发投入占比低,保持在4%左右,技术创新力上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以提高产品竞争力。毕竟国内中低端市场趋于饱和。

  供需错配或继续量价起升?和讯SGI公司|可转债价格翻10倍,石英股份股价同样起飞!供需错配下半年或继续量价齐升?

  目前,石英股份核心收入来自石英管,占比超6成,高纯石英砂收入占比三成。

  据了解,高纯石英砂不仅在电池片制造环节的需求很高,还是生产光伏硅片所使用石英坩埚的主要原材料。然而,石英股份多晶石英坩埚的销售占比并不高,销售收入仅1成多。

  伴随着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时代的开启,叠加碳中和目标积极政策影响,直接将光伏行业送入快速发展轨道。石英股份又是否准备好了相应产能?

  中银证券分析称,受益于光伏装机需求,光伏石英坩埚用高纯石英砂需求有望快速增长,2022-2025年需求量年均复合增速有望达到25.5%。半导体和光纤领域对高纯石英砂的需求亦稳步增长。2022-2023年光伏石英坩埚用高纯石英砂供给全年供需处于平衡偏紧的状态,价格存在上涨的可能。

  另外,东方证券(600958)表示,根据调研,2022年预计光伏石英坩埚的高纯石英砂供给量6万吨,但产量存在不达预期可能。考虑到结构性错配,今年高纯石英砂需求量将从静态的5.3万吨增至动态的5.95万吨。

  和讯SGI公司|可转债价格翻10倍,石英股份股价同样起飞!供需错配下半年或继续量价齐升?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